台大化工 二戰100 聽力29 推薦SK2 TOEFL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化工所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5級分/多益 895 分

準備時間
112年4月中至112年7月初,共 3.5個月

考試日期&成績
5/31 一戰 91分 7/8 二戰100分

各科分數
5/31一戰R22 L25 S23 W21 
7/8二戰 R27 L29 S24 W20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要考托福,是為了申請博士班的國科會千里馬計畫,需要具有聽說讀寫的英文檢定證明 

考場地點
台大語言中心STN20173A(一戰)及華岡興業基金會(二戰)

準備教材
SK2衝刺班講義、KMF考滿分網站 前言 為了千里馬計畫申請需要,本來正在猶豫要不要再加考多益的說和寫就好,但考慮托福的 通用性更高,在實驗室的學弟妹們的推薦下,決定與其他朋友一起報名了SK2的衝刺班, 總共只有10堂課的內容非常適合需要一邊兼顧研究及兼顧考試的我,經過努力過後也順利 地拿到理想的分數

閱讀
閱讀是我一戰和二戰分數落差最大的一科,在練習時Rosa在上課時所教的Skim與Scan技巧 讓我對於看文章解題的速度快許多,然而在一戰時閱讀遇到了加試題且抽到了四篇皆是不 擅長的文科的文章,自己也在作答時亂了步伐甚至還有點時間不夠,當下就覺得勢必得要 二戰,果然出來的成績確實與練習時相差很大。 於是我在準備二戰時,有去找Chris進行檢討,讓我以往較不擅長的Summary題和infer題 在考二戰前的練習明顯進步很多,且在練習寫整回時都是以加試的情況進行模擬來訓練耐 力,因此在二戰時,雖然遇到了加試題,我也沒有像一戰時一樣的慌亂,且四篇是屬於文 理科交錯的,寫起來和一戰相比就順很多,在Skim與Scan 的技巧交互應用下,讓我在寫 完四篇且簡單檢查後還有剩下一些時間讓我喘口氣準備接下來的聽力。

聽力
在SK2所學到的聽力八大點筆記法讓我對於英文聽力測驗有了不一樣的認識,以往的英文 聽力檢定,我都有記太細和沒記到重點的問題,而在上了Chris的聽力課後才發現考試的 題目真的都幾乎出現在八大點的附近且聽力音檔的最後十秒也是重點,也讓我開始練習要 做所謂的Active listening,在八大點附近要張大耳朵和記筆記,也讓我的聽力成績在一 戰就有還不錯的表現,而為了更加提升,平時不太聽英文歌的我就在二戰準備時訓練自己 在每天通勤和閒暇時聽英文歌並在聽的同時也強化聽歌詞中的八大點並對照文本,這也讓 我在二戰時的聽力有了接近滿分的成績。

口說
SK2所帶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口說了,SK2上課所教的口說模板對於後面的三題有非常大的 幫助,不僅可以緩和在考試時的緊張,也可以很清楚的把聽到的內容有系統性的整理,而 對於我比較不擅長的第一題,課後的助教課對我幫助也很大,讓我知道了自己口說所遇到 的問題。除此之外,課後的讀書會也非常重要,不僅可以認識同時也在準備托福的好戰友 們,每個星期一~兩次的固定練習也讓口說這科不會被忽略,讓英文的口說語感可以一直 維持住,更重要的是還可以模擬在考場時會被干擾的狀況,雖然最後口說沒有拿到非常高 分,但強烈建議想要拿高分的同學們可以多多參加課後的助教課以及讀書會。

寫作
在整合寫作的部分,有了 SK2 所教的寫作模板幫助很大,不僅可以有效的把聽到的內容歸 納,還可以依照聽到的內容多寡來變化寫作的模板句型,這點對我來說幫助非常大,而在獨 立寫作的部分,原本覺得自己平常有在寫 paper 的習慣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此練習時我都 沒有讓顧問批改文章,而最後在二戰前也太晚去尋求 Chris 的建議,因此不論一戰和二戰 都沒有很不錯的表現,強烈建議想拿寫作高分的同學要多參加顧問時間去給顧問批改文章 才能知道自己的問題點。 

結語 
當時考完一戰的時候覺得閱讀表現很失常,除了剛好抽到不擅長的題目以外,第一次考試 的緊張和一大早的考試時間我想都是一戰表現不好的因素,於是在考二戰決定雪恥時,選擇了下午的時段,雖然考場並沒有一戰來的好,但有了充足的睡眠後讓我在二戰進步很多。
除此之外,我要感謝在讀書會上認識的同學,在考試準備期間每天一起互相督促四科並 檢討,推薦大家一定要找個可以一起跟練習進度的戰友,可以互相鼓勵和一起崩潰XD,而 這也讓平常忙於研究的我每天都有碰到托福,也感謝實驗室同學們每天的鼓勵,讓我在邊 忙研究和邊讀托福時給我信心,最後,感謝SK2的教材以及課後豐富的助教資源還有在一 戰結束時Chris的一對一檢討,讓我在最後順利成功破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