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傳⼆戰 107 推推 SK2 TOEFL

求學背景
台灣⼤學 生傳系畢業

英⽂能⼒敘述
學測 14 級分

準備時間
2022 年 8 ⽉至 9 ⽉,共 1 個⽉

考試成績
 2019 上 SK2 衝刺班口說 + 寫作,一戰 96 分 R25 L26 S22 W23 二戰 107 分 R30 L27 S24 W26 

為什麼想考托福
第一次考托福是大三的時候為了申請交換學生(雖然最後因為疫情沒去 🥲)這次考托福是因為在準備出國讀 UX/ HCI 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身邊多數朋友都在這裡補習,交通方便、課後輔導資源完善~尤其推推口說讀書會!

各科⼼得

寫作
我覺得 Rosa 的寫作課無論是主題句練習、word bank practice,還是發展例子的練習對我的幫助都非常大!強烈建議大家扎實的做完寫作的課後練習講義,因為經過練習後寫出來的文章會變得很有架構!只要主題句有定義對,例子不要偏離主題句,就算例子其實是在唬爛應該也能高分 😌(我正式考試寫的例子真的完全是在亂唬爛一通,但是寫作還是拿了 26 分,已經有達到我申請的學校要求的標準了!)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在正式托福考試中遇到的題目是:「政府現在要重建一棟很大的建築,該怎麼做才會對市民最好?」然後題目給出三個選項(一)把它變成有很多娛樂設施的購物商城(二)打掉房子變成大公園(三)我忘記了⋯⋯ 
透過 Rosa 課堂中教的方式,我先很快的定義出 WHO(對象、決策者)以及 WHAT(選擇、事件)和 ATTITUDE,就能夠寫出主題句了!我寫說打掉房子變成大公園對市民最好,因為大公園可以(一)讓市民變得很健康(二)讓市民有免費跟朋友 hang out 的地方。從以上主題句再各自延伸出正反論點: 
(一)政府興建大公園能讓市民變得很健康,所以對市民最好。舉例來說,去年我家旁邊蓋了一座大公園,我每週都去跑步三天,我本來體重過重但自從規律跑步一年後就不再為肥胖所苦了。然後搭配一個反例,我說如果政府選擇蓋購物商場,那裡面賣一堆好吃的東西,像是冰淇淋糖果炸雞,會害我忍不住一直吃,變得越來越胖很不健康,所以蓋購物商場對市民不好。 
(二)政府興建大公園能讓市民有免費跟朋友 hang out 的地方,所以對市民最好。舉例來說,日本東京三年前蓋了一個巨型都市公園,常常有免費爵士音樂表演,所以每天都吸引很多市民和朋友一起去草地上野餐。然後搭配一個反例,但我忘記我寫什麼了 QQ 

口說
我是托福口說超級苦手!但是衝刺班 David 的 work bank 稍微拯救了我。我的口說罩門是沒辦法在短短幾秒鐘的時間內理解題目、想好論點、完美的在 45 秒時剛剛好講完(我常常會不小心講超過,但多出來的內容會直接被電腦卡掉)這個時候 word bank 就派上用場了!它幫助我歸類常見的題目和常用的形容詞,讓我可以在看到題目時馬上在腦袋裡搜索 word bank 裡的字詞去發展論點,並且一個論點大概再延伸出一兩句話就好。 

備考策略
我是 2019 補習的~但 2022 年再重拾以前的講義還是覺得超有用!閱讀和聽力的部分,我每天會用考滿分 TPO 做閱讀和聽力的練習,看我當天的偷懶程度決定只要做一篇文章還是要一次做整回~口說的話我每天都會盡量完整練習 Q1-Q4,不然太久沒講英文的話舌頭會打結。寫作的話就是扎扎實實的做好 Rosa 提供的課後作業,包含主題句練習、畫線標記數字什麼的,不要覺得這些練習很冗,因為它真的幫助很大! [ 課後資源的幫助 ] 最喜歡口說讀書會資源ㄌ!我大三的時候有參加 SK2 的托福口說讀書會,每一兩週跟組員一起在咖啡廳練習,互相給 feedback,對於找出盲點很有幫助,而且還蠻好玩的,組員還會常常幫彼此加油打氣,很窩心 🥰 

結語
準備托福的過程中我很常看 YouTube 的 Crash Course 頻道,尤其是看我最討厭的地球科學類、生物學類的影片。透過有趣的影片先了解各學科的背景知識,考試的時候再遇到什麼火星金星什麼星、什麼化學元素什麼古生物的題目就不再害怕ㄌ,因為我已經從 Crash Course 裡面學過了! 最後最後,考試當天真的會有莫名突發狀況,但就只能平常心應對,大家加油⋯⋯像是我考 GRE 前一天大發燒,還好考試當天早上有退燒(我沒確診!)然後考托福的早上因為吃藥喝了一堆水,還喝了一罐燕麥,所以雖然考前有去廁所但閱讀考一考突然超想尿尿,還加試要一次考四篇,就只能硬著頭皮超快速寫完,最後剩三分鐘的時候舉手跟考官說我要尿尿 🥲然後回考場直接考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