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工管 一戰92 推薦SK2短期課程

求學背景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3級分

準備時間
2022年 8⽉月至 2022年 12⽉,共 4個⽉

考試成績
一戰 92分,R27 L20 S23 W22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申請國外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因為板上有許多文章,且課程夠短,符合我想要速戰速決的規劃

各科⼼心得

閱讀
閱讀絕對是我準備進步最多的科目,還沒補習時我都是一字不漏的看完文章,動輒23-25分鐘甚至以上才能完成一篇,正確率也差強人意,上完課程後最大的收穫就是從被動閱讀慢慢調整到主動閱讀,該跳過的跳過,這種感覺很像在讀中文,眼睛雖然掃過但實則在抓重點,著重在主要子句以及轉折因果等重要訊息,在這樣的閱讀條件下,發揮scan定位句子在極短時間內找到題目問的句子後,八九不離十就在不遠處,找到定位句後再利用Chris 上課所教學的分類題型一一攻克,

例如:Purpose題直接scan+main/detail方法、insert題下AB法等等。當然要達到上述的條件,必須具備充足的單字量以及有紀律的練習與檢討,我自己有自知之明底子不夠,所以上課前幾個月有買托福關鍵字彙來背,到上課時大概背了前半的量,我認為這樣就足以練習TPO了(後面就是從TPO找不會的單字背,也可以利用題目練習上課的解題邏輯,一舉兩得) [聽力] 這大概是我表現的最差的一科,心得就不獻醜了,但我認為我會表現的不夠好的原因就是沒有用對待閱讀的態度練習聽力,在精神狀況良好時還可以靠著累積後的單字量硬聽,但在正式考試時前面閱讀就寫了4篇,腦袋已經有點遲鈍了,所以沒有辦法在注意力不集中時依然維持足夠的正確率,由此可知,模擬考也是非常重要的,花了235美金上了一課,也更了解自己的弱點,期望自己考完GRE再回來繼續將它攻克。

口說
在前面練習其他科目時,我發現自己一直下意識的逃避練習口說,一方面是比較麻煩要講話還要錄音,一方面是還沒有建立有系統的回答邏輯導致受挫。上完課後恰巧解決了這項弱點,在Show 的口說課中,老師給我們了很重要的回答邏輯以及如何利用Golden Circle構建主題句,我認為這並不是一個死板的模板,而是一個讓你知道資訊進來後,該如何做切入點開口,久而久之就會培養出一套自己的講話邏輯,tone 的部分可以多聽老師提供的範例模仿語調,畢竟語言本來就是從模仿開始。而在實戰中就是靠著平時的邏輯累積以及正確的抑揚頓挫肌肉記憶在回答,所以務必要練習到足夠的量,因為對大部分人來說考試到口說腦袋已經一片空白了,如果沒有足夠的練習很容易腦袋卡住造成悲劇。 [寫作] 在上課之前,我就有看到托福是用電腦考的,換言之就是必須要求自己的打字速度,練到至少30wpm 基本足夠,越快越好。而寫作的技巧其實跟口說有異曲同工之妙,同為一個語言的output 只是一個用說的一個用打的,所以在課程中老師也會提供我們寫作的輸出邏輯,這裡不得不提一下SK2的課後資源,我每次基本都會參加,Chris及Rosa常常都會批改海量的作文,給老師改完後才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例如反例絕對不可以只加一個not ,主題句如何保證切題等等,同時也可以看看厲害的同學們是如何展開一篇文章,多少都會有點幫助,我自己就從老師的範文中偷了許多字彙以及舉例方式。

總結
托福這個考試確實可以提升綜合英文能力,語言的成績進步是線性的階梯式,只要專注的把時間投進去就一定會有相應的回報,即便其中一定會遭遇挫折,但相信對於來考托福的同學來說這只是實現留學目標的小小一個坎,後面還有更困難的挑戰,期許大家以及自己可以抱持輕鬆但嚴謹的心態擊敗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