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超勵志學習70》101

 從70到101的歷程

求學背景 我國中以前都是台灣公立學校的,雖然從小就一直穩定有去全美語安親班,但是到了國中課業繁忙中斷了。那三年我英文雖然還是在班級中算很優秀的,但是其實自身實力減弱了非常多,到了高中進入國際學校才漸漸回升。
能力描述 如求學背景所提,我英文一直都還不錯。口說沒什麼問題,可能也跟外向的個性有關吧!出國或是課堂中我都很踴躍發言。寫作流暢度和表達能力也沒太大問題,就是內容比較需要加深。閱讀是我最弱的,因為以前美語補習班讀的也沒有這麼難,我也沒有突然接受這麼大量閱讀的經驗,但是進入國際學校之後閱讀瞬間好很多。聽力是我最強的,每個語言都是從聆聽開始,再加上我聽很多英文歌、看很多電影、youtube。
準備時間 這個托福考試我大概準備了兩年,從高一到高二。第一次考模擬考試是70分左右(非常爛,那時候剛從公立學校轉去國際學校不久)後來自己有持續練習,但都是用完全沒方法的學習模式,所以其實成效真的不大。2022暑假才有系統地學習,得以讓我破百(雖然沒有到我的目標,但至少有破百)。
前言 我考托福是因為目前就讀國際學校,大學要出國唸書,而托福是大學最低英語水平門檻要求,所以是必考的檢定考試。選擇SK2是因為看到暑期衝刺班在十堂課內帶同學go over每一個科目,那時候也是我最後有時間補習的時段,同時我也想要趕快搞定這個考試,再看了一下網評和同學的經驗,最終覺得這個補習班應該比較符合我「效率組」的需求,所以選了SK2。
聽力 我覺得顧問在聽力方面對我真的有很大的幫助。我在上SK2之前聽力一直維持在十幾分,因為都是被動聽力,聽到最後懷疑人生不知道自己在聽什麼,筆記也是一團糟,答題的時候都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SK2成功逆轉了我的分數,我直接進步了10分。最重要的事我做筆記變得有效率多了,學會抓關鍵字,就不用聽得那麼費力。再加上上課老師做足了示範,也帶同學做很多練習,因此非常有幫助。聽力我自己是每天lecture and conversation各一篇,有做錯的話,我會放慢精廳,直到我抓到關鍵字再move on. 閱讀 我原本閱讀分數很不穩定,最大缺點是我會花很多時間一直看文章,也是被動是閱讀啦。上完SK2閱讀班之後,Chris帶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怎麼去產生自己的想法,然後怎麼一眼識破陷阱題,以及針對某些特殊題型(例如:句子簡化、句子插入等等)制定一套很有用而且很無敵的SOP。因為有了這些技巧,事後練題也很有效率,知道怎麼有效檢討,才得以進步,為自己爭取時間。練提方式就是一天一文章加上石堤題型練習,徹底檢討就夠了,不用刷很多篇文!! 口說 LiYi顧問在口說方面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給我做筆記的方法,透過課堂上不斷跟隊友練習對話,增加自信。日常生活中很少用英文說話的同學可能會很容易緊張就胡言亂語,但是顧問給大家一套很有用很無敵的模板,讓你能不管面對什麼題型都輕鬆破關,有架構、有條理地傳達自己的想法或是統整。另外,我也學到怎麼去妥善運用準備時間那短短幾十秒,非常有幫助。我自己練習就是一開始先不濟時,以講好講順為主,然後一定要錄音自己聽!! 寫作 不得不說托福寫作和日常的學術寫作或是寫心得報告很不一樣,真的要有技巧地去寫才能得分。我在SK2寫作方面得到最大的幫助就是統整架構,寫出好的主題句,並熟練五段式寫作。分析題目非常重要,以前我都不會注意態度字或是時間(過去、現在)就直接回答問題,因此常常離題。Chris的課讓我徹地掌握托福寫作技巧。我課後練習寫作的方式就是狂看範文,然後分析他的架構。 結尾 課前影片算是一個遇襲,讓你上課比較有餘裕,可以跟得上班級進度和講師的速度。我自己都有乖乖把課前影片看完,所以其實在上每堂課之前都有基本的底子了,上課就是幫助我加深印象。我在備考托福的時候發現心態很重要,一直一心想著分數反而會考不好(本人抱持這個心態一年,分數真的沒好過)。我後來自己是當成自己在學英文,在增強自己外語實力,我發現這樣效果真的比較好(親身實驗證明)。F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