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台大演講的些許省思

Written by SK2 Rosa, 2023.5.29



大家好,


我是SK2的Rosa,

NVIDIA 創辦人黃仁勳(Jensen Huang)5/27 受邀至台大畢業典禮擔任致詞貴賓,

今天想要從他的演講當中給同學一些準備托福的建議。

也推薦同學有空觀看他的勵志演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zmGIi10lE8





一、每個人都要學習掌握 AI

Dr. Huang 說:“AI 會創造過去不存在的新工作,每個人都要學習掌握 AI 紅利。” 針對不同行業,要怎麼運用AI讓工作更輕鬆、並找到自己的行業不可取代的地方,跟AI合作,而不是被AI淘汰。我相信在這部分同學會有不同的觀點與想法。以我個人經驗為例,我在翻譯繪本時,會先用Chat GPT翻過,再潤飾一些比較卡的地方,如此一來AI的運用便能夠節省我許多時間,而且翻譯的品質也不錯。另一方面,我認為AI在準備托福的幫助上,最主要可以運用在托福的口說與寫作上面。當同學在練習托福的新制寫作—學術型討論寫作時,你可能會遇到短時間內想不出好理由的問題,或是想到了理由,但想不出例子。此時,你便能夠運用Chat GPT幫你想理由與例子。我的建議是仍然還是要先自己試著腦力激盪出一些理由與例子細節,再看Chat GPT的擬答。此外,當你完成一個段落時,也可以請Chat GPT幫你看文法與用詞遣字。AI能夠幫你簡單潤飾文字,讓你的寫作更通順。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候AI寫出來的段落對同學來說,可能會太難,不適合你也模仿不來。因此,練習時,還是要挑適合自己的一些片語或用法,收集成自己專用的Word Bank,再加以內化。這樣才能夠從檢討中持續進步喔!



二、面對錯誤,勇於求助

演講中,Jensen有提到當他發現公司的策略方向不對時,會即時停損,勇於承認錯誤以及向別人求助,這樣的精神其實在優秀的成功人士身上常常是很難得的。我認為這點在準備托福以及申請留學時,都是十分受用的好心態。舉例來說,當同學發現你準備托福一段時間了,考了幾次,分數仍然沒有進步。此時,不妨好好面對問題,思考各科的準備方向可以怎麼調整?也推薦同學能夠詢問身邊友人的建議,聽聽看一次破百的同學意見。也可以主動向老師或助教求助,許多時候“破百的關鍵不在於同學的英文程度,而是在於同學的心態” 或許同學會發現15分鐘的諮詢能夠幫助你突破盲點,用不同的角度準備考試,分數自然就上去了。同學可以這樣思考,你都用了自己熟悉的方法了,而且很可能還試了不只一遍,但仍然沒有成功破百,或是沒申請上理想的學校。此時,聽聽別人的建議,試著照做,也沒損失。


與同學分享一個故事,去年有一次我到了一間國際高中演講,演講後,我很沮喪,因為我覺得同學對於我演講的內容沒有什麼反應。後來,我發現自己的盲點,通常我到國高中演講時,希望能夠透過演講給同學追逐夢想的信心與勇氣,但是我發現我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沒有考慮到受眾的不同,畢竟國際學校的高中生跟一般公立學校的同學屬性不同,需要的自然也不一樣。國際學校的孩子大部分都來自於經濟很優渥的家庭,本來就對於自己很有信心,因此想當然爾,我的演講沒辦法讓他們產生共鳴。演講後的隔天,我覺得自己精神衰弱、全身無力,好像打了一場敗仗似的,但我睡飽後,立即向身邊的親友尋求建議。有朋友接觸過這類的孩子,告訴我他們比較在意什麼,或是怎麼引起他們的興趣。有長輩給我穿著打扮、門面、氣場上的建議。我聽了不同角色的親友各式各樣的建議後,認真地做了筆記,再花了幾天的時間思考哪些建議比較適合我,下次再去國際學校演講,我可以怎麼改善這次致命的錯誤、調整自己的心態、我預期的效果以及演講的內容。我認為“犯錯並不可恥,只要立刻修正,缺點便能夠成為你的優點。”



三、為了實現願景必然要忍受痛苦

當NVIDIA決定要創造一個全新的運算模型CUDA時,其實要面對不少的挑戰。由於製作的成本高、利潤減少、股東的質疑導致股價長期下跌。但是他們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最終才成功地打造了 CUDA 並在加速運算和 AI 領域成為領導者。同樣的道理,當同學托福遲遲沒考到理想分數時,或是收到學校的拒絕信時,同學難免會面對身邊親友的質疑。“你都考這麼多次了,確定還是要繼續申請嗎?” “你現在的工作也不錯啊!以你的科系,出國唸研究所不見得好找工作耶!” “你和XX都論及婚嫁了,確定要為了出國留學而放棄經營多年的感情嗎?” 甚至你在內心深處也會有一股聲音,不斷地質疑自己 “我做得到嗎?” “出國唸書的決定是對的嗎?” “現在邊工作邊唸書,這麼累的生活值得嗎?” 


我始終相信“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這些努力的過程,雖然現在身為當事人,你現在可能會覺得真的很辛苦,感受到排山倒海的壓力、內心一片荒蕪,但三五年後的某一天,你或許回頭看來,會很感謝此時此刻這麼努力的自己、很感謝目前認真做決定、認真執行、堅定信念的自己。有時候我們或許很希望能夠擁有預測未來的能力,我們想知道這麼努力,結果是否真能如願?我們想窺見是否一年後自己真能徜徉在美國校園中,呼吸著自由的空氣?但是換個角度思考,假如我們已經能夠預測未來的一切,包含什麼時候會入學、什麼時候畢業、什麼時候能夠找得到工作等,這樣的人生似乎也沒有什麼意思。因為都已經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反而沒有什麼期待或驚喜,也失去了衝勁與熱血。因此,我認為實現願景的過程中,所忍受的痛苦,能夠讓我們願望達成時,有更強烈的感動與對人生的體會。



四、有策略的撤退,決定什麼不去做

Jensen提到NVIDIA離開了手機市場,致力於創造一款新型的電腦,這樣有策略的撤退幫助他們創造了一個新的市場,最終也得到了回報。從NVIDIA的故事中,我們可以了解他們的團隊選擇不同時掌握手機跟電腦的市場,而是專注於他們真心想創造的事物上—一款新型的電腦。從這個例子中,我們也可以學到知所取捨的重要性。同學常常詢問我 “Rosa,我只剩兩個禮拜準備托福,我應該怎麼安排我的讀書計畫呢?” 在時間與心力有限的情況下,同學自然很難做到四科都平均分配時間。此時,清楚自己的優勢以及如何加強劣勢就很重要了。舉例來說,假如同學對自己的閱讀與聽力蠻有信心的,但口說與寫作相對沒信心,也比較沒花時間練習,那麼我便會建議同學閱讀與聽力的題目可以每天碰一篇,維持手感即可。至於口說與寫作,由於寫作短期比較容易衝高分,投資報酬率比較高,因此,我便會建議可以花多一些的時間在寫作上面,專注於練習怎麼想理由、發展例子、檢查整段的邏輯。口說在了解觀念的前提下,順順跑過四個題型即可。我認為,視同學的情況,準備托福期間,知道哪科可以捨去時間、以及能專注在哪一科上面,是一個好策略、也才能夠最有效率地破百。


除了有策略的撤退、知所取捨之外,有時候同學一直在同個點打轉,容易卡住,此時,換個角度思考,或許能夠發現更寬廣的世界。舉例來說,同學可能考了幾次托福卻始終沒破百,結果改考雅思,分數反而通過了。同學可能原本計畫申請MBA的前七名頂尖學校,認為不是M7就堅決不讀,但後來發現其實透過申請公司外派+公司補助的方式,念個ASU的Part time MBA也不錯,既沒有經濟壓力,也能夠與來自不同公司的高階主管當同學、交流。甚至或許有少數同學考完了托福、也成功申請上國外的研究所,但在過程中,發現出國留學好像不是自己目前想追求的,而最後決定留在台灣生活與工作。這些決定看起來像是撤退,但事實上,很可能反而開啟了一些新的機會與可能性,最後反而能獲得更理想、適合自己的結果。



五、跑起來掠食,或是努力奔跑免得成為掠食者的食物


演講的尾聲,Dr. Huang與大家分享:“你想創造什麼呢?不管是什麼,跟我們一樣跑起來追逐它吧!跑起來,別用走的。記得,跑起來做個掠食者,或是跑起來避免被掠食。” 確實,我認為好好把握時間、活在當下很重要。人生4千個禮拜的作者Oliver Burkeman說“人類的平均壽命短到令人髮指,小氣到不給面子。即便活到八十歲,大約也只有四千個禮拜可活。” 因此,在這樣有限的時間內,我們得做出有限的選擇,去選擇自己真心想要體驗的事物,並積極地完成。同學可以思考三五年後的自己會在哪個國家生活?做什麼工作?一天中的行程長怎麼樣?你將會住在什麼模樣的房子裡面?出國留學這條路並不容易,每位同學也都有自己的理由。或許同學是單純想要趁年輕時,體驗看看國外的生活與教育方式,或許同學長遠的計劃是在國外定居、工作。不論是什麼理由,我認為只要是發自內心渴望的夢想,當你付諸全力時,全宇宙一定也會動員起來,幫助你加快實現願望的!

Photo Credit: 張淑華

祝同學在準備托福與申請出國留學的途中,都能夠越來越清楚自己心之所向、也能夠漸漸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__^ 


***


想聽聽專業的SK2顧問群所設計,一套最有系統的托福課嗎?

想要學習新制寫作的關鍵秘密:滿分3組織與Story Bank嗎?

歡迎你加入將要開課的衝刺班,快速填報名表單即可申請,

我們有絕對的信心能幫助你破百!

https://forms.gle/YL9HcTfGJH84uEkE8

選擇SK2 TOEFL衝刺班,1-2個月破百!

https://youtu.be/bR5uBvMBJBg



***


加入SK2 臉書社團,獲得托福相關的最新資訊:


SK2官網,閱讀顧問專欄,幫助你1-2個月托福破百:


追蹤Rosa's Reading Corner,藉由朗讀英詩、培養閱讀與口說的習慣:


收聽Vivian「托福下課後」的Podcast,聽聽學長姐的激勵人生故事:


加入全台灣高分人數第一的Mason GRE社團,獲得準備GRE的最新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