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浙大新聞 一戰107 感謝SK2衝刺班

 [求學背景]浙江大學新聞系畢業

[英文能力敘述]學測15級分/全民英檢中高級/GRE 322
[準備時間]2021年9月底至10月底,共1個月
[考試成績]一戰107, R27 L30 S23 W27
[考試時間]2021.10.30
[為什麼想考托福、為什麼選擇SK2]大學期間經過一些實習工作經驗後發現自己想要往Marketing方向繼續學習,加上去美國念書一直是我自己的人生目標之一,所以決定在GAP一年的情況下儘早申請,因為只想申請美國的研究所因此綜合考量之下選擇報考托福。因為同時在工作,所以為了有效率的考到理想成績決定報名補習班,當時身邊同學都很推薦SK2,而且網路上評價很好,加上網頁上的課程介紹和自主安排選課制度都很清晰完善,就這樣被吸引到了哈哈哈。
[閱讀]以前我的閱讀方式是拿到文章直接往下通篇看,因為之前考過GRE所以大概能體會長篇閱讀在考試時的時間壓力,雖然那時候開始建構看主題句抓重點的觀念,但Chris針對托福閱讀不同題型的教學真的讓我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到需要的答案,比如說Skim和Scan抓轉折和題目重點、分辨Main和Detail等。按照Chris的進度安排通過TPO的單題練習去掌握解題技巧後,我基本上是每天練習完整一回TPO,熟悉做題的時間分配跟連貫的答題技巧(通過做前面9題累積的知識去解決第10題魔王小結題)。剛開始可能會很挫折或是發現文章難度很高,但我覺得重點是當下不要慌,先選出一個覺得最正確的答案就繼續往下答題,不要被卡住。雖然短時間內建立起新的閱讀習慣不容易,可是只要認真按照Chris教的方框筆記法去解題會越來越順手,而且可以應用在未來讀國外論文的情況,真的不要排斥把舊有習慣打掉重來!
[聽力]聽力考試的重點就是要杜絕外界所有干擾,然後千萬不能恍神!剛開始使用老師教的六宮格跟態度詞辨別法確實有點不習慣,但是多練習後就會發現其實這樣能幫助自己快速建立文章核心內容跟分辨重點,在答題時更能一眼看到帶有關鍵字的答案。其實聽力題目都有規律性,所以多練習熟悉題型會很有幫助。我自己在練習聽力就是會利用平時通勤之類的零碎時間聽CNN Daily News這種podcast去訓練耳朵接受不同語速的講者,我個人覺得聽習慣後真的會有進步。然後準備前期我會分科目練習TPO,例如我不擅長文學、歷史類的就會多聽多了解背景資料,後期準備都是以完整的TPO來練習,比較好訓練專注度。
[寫作]我個人非常喜歡Chris教學的風格!重點很清晰好懂,課堂上的練習環節也讓我可以即時檢測自己吸收的內容是不是正確的,幫助釐清寫作方面的問題。剛開始上課最不擅長的就是解析題目,托福寫作的題型其實很固定,多看多想就能知道怎麼解剖題目對症下藥才不會寫離題,對我來說多看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包括看優秀範文,思考遇到例如教育、政策這種大眾題的時候要怎麼舉例最恰當,這些wordbank例子想好主題句其實也可以應用在口說。再來,很重要的就是擴寫細節,Chris有很詳細的講解怎麼樣寫出有說服力的細節,我覺得重點就是交代清楚人事時地物,盡量增加明確、合理的數據(不論真假),這些都寫到差不多至少就有三句左右了。第三是分配文章架構,課上講了很多種模板我個人偏好「正例-反例-正/反例」的段落架構,我以前寫作文其實不太習慣增加轉折連接詞,但Chris一直強調使用它們的重要性,還幫我們整理實用的各種連接轉折詞,後來多寫幾次後發現,這樣真的有助於在文章中表現清楚邏輯脈絡。我自己的練習方式是考前兩週起,每天寫一回完整的TPO,剛開始不會計時,把重點放在熟悉寫作結構然後發展例子細節,接著才開始習慣計時的緊張感,因為在寫作的環節掌握時間真的很重要,要多練!我自己在寫獨立寫作是會先把大架構主題句都寫出來,每一段的第一個例子細節擴寫完整,再看有沒有時間去挑選其中一兩個段落增寫反例,這樣能確保不會寫不完,如果只剩兩分鐘左右我就會專注檢查拼字跟文法減少低級錯誤;整合寫作的話,只要發展出一套自己習慣的用字跟模板,剩下就是聽力時要聽到重點關鍵字,基本上就不太會有什麼問題。
[口說]我自己練習口說的心得是語調跟自信很重要!因為中文的抑揚頓挫不明顯,像Catherine老師就有告訴我們一些上揚的訣竅,所以真的要好好利用課上練習時間去調整自己的語調。再來就是熟悉題型、模板跟提升聽寫速記的能力,因為除了第一小題可以仰賴臨場反應,剩下三題都需要配合筆記,基本上我覺得多練習都可以完整回答。針對第一小題,老師們提倡的Wordbank我自己覺得很有用,因為同時可以應用在寫作中,也可以多聽SK2 App給的優良範例回答。然後我覺得口說小組的自主練習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偷懶!我們組四個人每週都會花一小時練習,互相討論題目、幫對方看優缺點,這些平時自己練習的盲點都能被抓出來。我個人是考前兩週每天都會做一回TPO,強迫自己去講、去練習臨場反應,進步速度真的會比較明顯。
[結語]托福看起來跟準備起來都真的是魔王等級,雖然剛開始會很挫敗,但是只要認真隨著老師的腳步去練習跟檢討,都會有很明顯的不同,而這些東西都可以被內化成自己未來的優勢,所以面對考試有自信是很重要的!然後我個人的經驗是儘早開始練習完整一回考試,因為時間的掌控在托福考試真的真的很重要!雖然我自己沒有參加顧問時間,但是很推薦想加強口說跟寫作的人可以參加來增加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