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科管一戰98 感謝SK2衝刺班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科管院學士班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多益940分
[準備時間] 2021年5月至2021年8月 共4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98分 R26 L27 S21 W24
[為什麼想考托福&為什麼選擇SK2]
想考托福是因為想申請交換學生,需要英語能力證明,門檻為托福90分。選擇補習班時看到網路上評價不錯,有很多高分心得文,且課程的時間彈性,也符合我想在短期衝刺的需求,因此選擇了SK2。
[各科心得]
[閱讀]
在實力班第一次接觸到閱讀題型時,我發現托福閱讀的文章形式、解題方法都和以前讀過的英文文章有很大的不同。一開始看到冗長的學術文章時,很多句子和單字都沒辦法理解,也無法在時間內看完完整的段落。在Vivian老師的閱讀課中,我學習到如何用skim和scan的技巧去分析句子,分辨哪些是文章重點、哪些是可以略過的細節,讓我捨棄了原本從頭讀到尾的閱讀方式,練習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地掌握主旨,在理解內容、答題上都有很大的幫助。
衝刺班的課程內容除了練習閱讀技巧外,也包含各種題型的答題方法。Chris老師教我們如何抓文章的架構、態度,並搭配架構式筆記來整理重點,以及用主動閱讀來預期題目的走向。另外針對每種不同的題目練習,都有各自的解題步驟和技巧,在課堂上也運用這些方法來實際練習答題,其中我覺得最困難的是Summary題型,常常會因為看題目時不夠細心而答錯,但在反覆練習架構式筆記與分析選項後對這類題型更加熟練,答對率也提升不少。
[聽力]
實力班Vivian老師的聽力課讓我開始以active listening 的方式練習聽力,藉由對話中的語調、高低起伏與關鍵字去猜測接下來的發展,這樣的方法使我在聽題目時能保持專注並抓住重點。除了TPO的題目外老師也分享了許多影集、脫口秀等當作練習聽力的素材,像是TBBT這種生活化的情境喜劇,可以在休閒娛樂的同時也加強英聽。平時在看一些課外影片時我也會嘗試用精聽的方式,反覆撥放聽不懂的段落,練習一段時間後真的有英文耳被打開的感覺。
衝刺班讓我進步最多的是筆記技巧,原本我的筆記裡會寫到很多無關緊要的細節,真正重要的資訊反而都沒注意到,常常要聽到第二次時才恍然大悟。但學會Chris老師教的八大點後,可以根據特定的字詞或語氣去辨別出哪些資訊是重要的,寫筆記時也會專注在這些重點上,並運用六宮格讓筆記變得更簡潔、更有邏輯,尤其是在聽到專有名詞時,不會因為陌生的字而感到慌亂,只要能記下強調、重複的訊息就能掌握考點。
[寫作]
Vivian老師的寫作課用獨立寫作的範文讓我們了解文章應該有的架構,以及考官希望看到的有說服力的論點和具體例子,練習想出三個不同的理由來支持論點,並和大家互相討論、分享自己的想法,並學習寫主題句,最後再發想出完整的例子。課堂中老師也針對每個人想出的論點給予建議,以及教我們如何把舉例寫得更加具體,能夠讓考官認同自己的觀點。
在衝刺班中,藉由大量的主題句練習來更加熟悉審題想點,Rosa老師提供了不同題型的思考方式,並利用自己發想出的work bank來選擇切合題目的論點。整合寫作的部分要熟記文章的架構,並靈活運用模板,練習在時間內將聽力的內容組織成完整的段落。獨立和整合寫作都有相當多的範文可以參考,能觀摩別人想出的例子與表達方式,運用在自己的文章中。
[口說]
上口說課之前我對於英文口說相當的陌生、害怕,聽到題目時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在Vivian老師以OREO示範獨立口說的內容後,才讓我對於準備口說的方向有了頭緒,也開始能夠講出完整的句子,進而練習以OREO的模式有條理地回答問題,以及加強發音、語調。
衝刺班Show老師的口說課讓我們發想自己的work bank,從問題的who出發,去延伸出why和what,有了work bank後在回答獨立口說時可以很快的聯想到合理的理由和具體例子。整合口說的重點則是筆記的寫法和整理資訊,還有語調也相當重要。另外老師也教我們用echo method來練習口說,透過模仿可以讓自己的語調更自然流暢,是非常實用的方法。
[文法句構]
J2老師從基本的詞性、時態到句子的結構,循序漸進的介紹文法句構,也教我們在閱讀文章時要如何去拆解句子,讓複雜的長句變得簡單易讀,我覺得文法句構的課程內容對於閱讀理解、速度提升都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在遇到看不懂的句子時可以透過文法分析去理解正確的句意。
[背景知識]
背景知識依照學科分成生物、考古、天文、地質、藝術史和社會科學等六大主題,J2老師整理出了各個主題重要的專有名詞,以及考試中常出現的概念。課堂中老師用一些有趣的科普影片來幫助我們理解內容,讓這些背景知識不會太過枯燥乏味,而上課的講義也幫助我在考前複習時能更有效率的掌握各領域的知識。
[課後資源的幫助]
SK2有非常豐富完整的課後資源,包括顧問時間、助教諮詢、讀書會等,在考前我參加了寫作、口說的顧問時間,老師們給的評語和建議讓我清楚了解自己的文章和音檔有那些缺點,可以針對這些問題來加強練習。
[結語]
在SK2我學習到的除了托福的解題技巧,還有精進英文的方法和心態,獲得很多寶貴的收穫。感謝SK2提供的課程和顧問們的協助,讓我在一戰達到目標中的分數,也祝大家都能考取理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