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台大資工二戰103 感謝 SK2

[求學背景] 台大資工碩士班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英文 15 分/指考 0 分(沒考)/全民英檢 中高 級初試/多益 720分 [準備時間] 2021 年 7 至 2021 年 10 ,共 4 個 [考試成績] 2戰 103分 R27 L27 S23 W26 (但第一次考是托福舊制的時候了)
[各科心得] 之後因為想要繼續走學術,所以要讀博士班,因此得考托福,本來預定是今年先繼續做RA,但疫情導致我被關在家,就覺得先申請跟考托福好了,聽到有人介紹SK2,就決定來看看。
[閱讀]: Chris 閱讀這次雖然拿了27分,但其實有點僥倖。在Chris的課堂上,有學到了主動式閱讀—scan還有skim的皮毛,但我還沒很有把握可以好好的運用在考試中,不過這確實可以在托福中快速地看到重要資訊,因為會知道只要看主要子句就好,其他都是補充資訊,另外我也有學到把每段的大概念先快速寫起來有助於初步6選3判斷,但最後還是有2個不確定的情形,仍得額外判斷。在有了基本功之後,我在寫閱讀模擬題發現最大的問題也不是以上這些,反而是我又誤解了題意/選項,這個從小的毛病真的有點難根除,還好考試當天並沒有出現太多這樣的情形。
[聽力]: Kat 我認為上課所學的主動式聽力對我來說確實蠻有用的,他可以幫助我知道現在對話是否有換話題,同時會試著去聽出來講者是否強調這件事情,此時就可以寫下較重要的資訊,若沒有抓到的時候就會甚麼都想抄筆記,反而更無法知道講者在說甚麼。我同時也覺得檢討兩遍是有助益的,再聽一遍時,試著去聽出這個考點附近講者到底用了甚麼方式去強調,讓自己下次更注意相對的字眼,同時試著猜題,看看是否都有抓到重點,這些都對托福聽力蠻有幫助的。
[口說]: David 口說真的是托福當中最需要花時間準備,最難得高分的科目。我自己每天會挑一題Q1來練習,練完了之後就跟著David的音檔echo一次,這樣每天都會練習到發想,多做幾題之後wordbank就會成形,同時也會慢慢修正自己的語調,而且不會花太多時間。除此之外,我也有跟讀書會夥伴一周練習兩次,讓自己可以從別人的角度獲得更多改善,同時也能相濡以沫,互相鼓舞。從上課以來不斷累積的wordbank,讓我在後來準備第一題時一直都能講出理由以及例子,同時也能用在寫作上面。在其他題,上課後來David建議我寫下整句話而非寫關鍵字,我認為確實有用,讓我在講的過程當中,不用再花更多心思去補足一些原本應該要有的資訊,講起來才不會太卡。我認為口說分數的評斷很奇妙,我雖然不知道口說25分以上的人平時講話究竟如何,但我在考試前也跟許多外國教授面試,其實都能跟他們好好溝通,所以會覺得成績其實並沒有反應出能力。 [寫作]: Rosa 寫作算是我最有把握的一科了,我認為托福寫作非常八股,只要你懂格式,分數就不會太差,而Rosa在上課時就讓大家了解了這個托福最愛的格式,之後再佐以wordbank,基本上不要遇到太奇怪的題目都能迎刃而解。平時跟其他人互相交換看是重要的,我發現許多人會不小心離題,這個是自己難以發現的,也感謝Rosa老師讓我有機會當助教,在學習的同時,也能夠跟其他學生互相交流,教學相長。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 每天口說Q1一題,聽力1題,閱讀1題。考試前1周每天當模擬考走,晚上檢討,但其實應該不用這麼久,如果不容易緊張,適應考場的人應該可以前三天再密集即可。
[課後資源的幫助] 顧問時間跟助教時間真的很佛心,讓我們莘莘學子在上完課之後還有其他機會去了解自身問題點,每周的寫作時間讓我可以知道我的寫作大概分數如何,口說時間讓我有其他機會跟別人練習口說。我同時也非常喜歡我讀書會的夥伴們,大家都認真向上,會試著為其他人想進步的辦法,每次都很期待跟大家練習,又可以看到大家又成長了更多,非常建議各位在備考托福的這段期間能夠找到好戰友,大家一起衝刺!
[結語/找不到地方寫的碎碎念] 我是線上考的,且我非常推薦大家線上考,其實現在的問題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嚴重,並不是全部的考官都是雷包,我總共遇到兩位考官,人都很nice,我一下要求我要用衛生紙,一下說我還想用綠油精,其實他們只要知道你不是要作弊,其實都會允許的。在家考利益多多,可以下午睡到飽起床再考,考試期間不會受到他人干擾,設備都是用自己最習慣的,我已經找不到理由會去考場了。雖然我有遇到兩次網路小斷線,一次甚至是在聽力當中,但跟考官說了之後,我那題聽力重聽了一遍,這樣一看反而算是賺到。除了SK2外,我想跟大家推薦使用app來背單字,我認為效率比我以前捧著一本厚厚的字典,每天在捷運上撐到手快斷掉有效率多了,我是用墨墨背單詞,但除此外還有許多其他選擇。現在的app通常都會自動安排每天要複習多少,背多少新單字,這樣就不用自己在書上各種作記號來知道自己背到哪裡,同時單字上面有例句、字根,抑或是諧音背法,這些都能更幫助學習,另外有些單字本來就比較難背,以前看書時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記得了沒,只能一直死盯著看,但現在的app都會直接讓你選”記得”或是”忘記”,這樣難背的單字多按幾個忘記後就會因為多出來幾次而記住了,每天多學習40個單字,3個月後就超過4000單字量了。 我認為備考的期間休閒娛樂其實可以試著用多一點英文,不僅能提升總體英文能力,單字方面我認為特別有差。我在脫稿玩家與國家地理頻道內就因為看到了一些背過的單字而讓這些字直接記起來了,甚至現在也有一些在托福所看到的知識很剛好的就被運用在密室逃脫的謎題中,心裡就會有種說不出的激動。 我在上次考托福時其實也有補習,但跟這一次在SK2相比,真的會覺得SK2資源多很多,先不論上課可能大家喜好各有優劣,在課後的顧問時間就多獲得了好幾次作文批改的服務,同時dropbox內也有很多幫助練習的教材,例如讓我獲益良多的口說音檔,這些售後服務真的會讓我懷疑SK2還有賺到錢嗎XD總得來說,我認為這次在SK2的補習很值得,確確實實讓我在托福考試的這段時間過得更加順遂,準備托福考三、四個月我覺得差不多是極限了,再長很有可能就會疲乏,也望在座的各位能夠早日上分。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