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平常沒有記筆記的習慣,托福聽力一定要記筆記嗎?


Written by SK2 Rosa 2022.3.16






大家好,


我是SK2的Rosa。


有同學之前上完課,詢問我:“Rosa,我平常沒有記筆記的習慣,請問我能否在做托福聽力時,不記筆記呢?” 答案是當然可以,我認為重要的是找到適合你自己的方法。如果你本身平常就沒有記筆記的習慣,又或是你好像因為記筆記而沒辦法專注聽,那麼你或許很適合使用不記筆記法喔!


不記筆記法的優點:

一、幫助同學專心聽懂每個段落的重點與段落之間的關聯性。

二、幫助同學短時間內大幅增加聽力的信心。

三、加強同學的猜題能力。


適用對象:

一、筆記記太瑣碎的同學

二、無法邊記筆記邊聽懂的同學

三、覺得自己常常陷入被動聽力的同學

四、特別推薦給平常就固定會聽英文的同學


所需具備的英文程度:

托福聽力成績於20分以上或是多益大約800-900的同學比較適合練習不記筆記法,因為這類型的同學已具備一定的聽力程度,只需要專注練習抓架構與目的的能力即可。


具體怎麼執行此方法?


一、先做預期

在不記筆記法當中,預期心理會更重要。請同學聽到待會會播放的學科主題時,先停下來想一想這個主題的常見特色、架構、常見的問題類型、甚至是你做此學科時,會遇到的困難。舉例來說,當我準備要聽一篇文學的演講時,我會先花個兩分鐘,想一想待會會出現的內容。我會預期出現一些作者名、書名、學派名。我會預期出現抽象概念接具體例子的架構,有可能先講一個抽象的概念,後面在加上具體的例子去闡述。也有可能比較兩名不同的作家、不同時代的文學特色等。另一種可能性是教授會講到因果關係,例如:哪個時代的作家影響到了誰。我會知道只要出現作者、書名或是具體的例子主題,就會考我目的題,我除了記下書名之外,更要注意聽段落的主旨。


二、專心聽分段點

由於不用記筆記,同學可以更著重在聽分段的訊號字,注意分段的地方。當我發現進入第一段時,會在筆記紙上面寫個1,進入第二段時,寫著2。如此,能夠幫助同學更清楚抓到分段點。


三、停下來做猜題

任何時候,當你聽到考點,請按暫停,並且停下來寫QA,練習自問自答。舉例來說,當我聽到了教授講了flashlight的例子時,我會停下來,在筆記紙上面寫
Q: Why does the professor mention a flashlight?
Ans: To explain the difficulty of seeing the exoplanets. 


練習兩個禮拜左右,你會發現猜題的能力已內化了,便能夠改成在腦海中想,而不用寫下來。 


四、憑印象寫個段落大綱

等演講結束時,同學可以試著憑印象把每個段落的主旨寫出來。舉例來說:exoplanets(-)-testing their existence-indirect method 1: wobble-indirect method 2: dimming-direct method 1: adaptive optic-direct method 2: chronograph(disk & vortex) 


以上剛好六個主旨、分為六段。


這個練習能夠幫助同學對於演講的架構更有概念,練了兩個禮拜左右,同學會發現你的整合能力與抓架構的能力都會有所提升。


五、先練習熟悉的學科增加信心

請同學一開始先用熟悉的學科練習,當你發現你不記筆記,能夠做對五題、甚至是全對,同學會有一定程度的信心。此時,再試著挑戰不熟悉的學科。事實上,同學會發現不記筆記法也能夠完全運用於不熟悉的學科,例如天文學、歷史等。因為當你聽懂段落主旨,知道每個例子要幹嘛時,是絕對不會忘記的,畢竟,聽完之後就開始作答了。如果真的有某個段落沒有印象,80%的情況,你靠整篇文章的主旨目的與其他段落的主旨的整體印象篩選答案選項,也能夠順利刪掉錯誤選項、選對。有時候遇到複選題,考得比較細,當我盡力但做錯時,我也不會擔心。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做到0-1/6,真的太細節,這題分數就送他,至少其他五題有做對。如此一來,同學便不會因為聽太細,導致一篇文章常錯2題,偶爾還會錯到三題。我認為當同學遇到不熟悉的學科,可以練到只錯一題以內,已經很厲害了。


TIP! 根本不需要害怕沒有記筆記就會記不住。同學老覺得自己沒記筆記就會忘,其實是一個常見的迷思。同學在檢討時,有沒有發現你常常明明筆記有記到,但是答案選項仍然選錯?這並不是你忘記了,而是你根本沒聽懂此段的重點。事實是你因為專注於記下不重要的細節,導致沒抓到細節背後的目的。


六、決定考試時是否要使用不記筆記法

當同學練習不記筆記法大約兩週時,可以再考慮你喜歡不記筆記法,要執行到底,還是你仍然想要記少許的筆記。我建議同學把你的聽力筆記保留起來,你會發現練習完不記筆記法,即使你決定要記筆記,你的筆記量也會大幅減少,而且記的內容也變得精準很多。你會真正抓到記筆記與猜題的關聯性、掌握主動聽力的最高境界。如果同學發現不記筆記法挺適合你的,執行起來你更專注、更能夠掌握考點,你也可以思考實戰時用這個方法,當你進入聽力心流的狀態時,不記筆記也完全沒問題,因為整篇文章已深深烙印在你的腦海中。


推薦閱讀:聽力到底要不要記筆記呢?



七、推薦同學培養主動聽力的習慣

我會推薦同學可以同步聽TED-Ed。因為TED-Ed的內容很接近托福聽力的難度,而且也有不同的學科,很適合練習不熟悉的主題。當同學聽TED-Ed時,可以於不記筆記的狀況下,聽懂主旨、目的與架構,你會發現托福聽力難不倒你,也會變得更有信心。有一次,我訪問了一位聽力29分的同學,問她:“聽力高分的關鍵是什麼?” 同學說:“在準備托福的兩個月期間,我會把TED-Ed當成是我的床邊故事。聽久了,會覺得遇到不同的學科,我都能夠用很好奇的心態去聽,會覺得聽到不同領域的內容時很有意思。此外,漸漸地,我也能夠掌握托福聽力的考點,猜題的能力變強了。”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同學跳脫了“考生”的心態,轉變成了“出題者”的心態。當你平常就已經有聽力習慣,而且即使在沒有記筆記的狀況下,也都能夠聽懂重點,你就會覺得托福聽力對你來說真的是a piece of cake。


最後,我想跟同學分享,學習英文真的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有可能同學會覺得申請上學校了,到出國的前一刻,你都還沒有準備好,覺得自己的英文仍然不夠。許多已在國外唸書的學長姐,也時常分享:“不要覺得你的英文要到完美,才能夠出國留學。因為語言是你到了國外後,有了說英文的環境,自然就會變強了。托福分數夠用,早點申請,才是重點。” 學英文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不論你現在的程度如何,我相信都還會有進步空間。我希望同學能夠在準備托福的期間,同時培養英文的習慣、建立英文的邏輯跟信心,而不記筆記法能夠幫助你找到托福聽力的自信。祝同學都能夠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準備托福、培養跟英文的連結。或許有一天,你在國外唸書時,會發現英文對你來說已經是接近母語的等級,會對於你的成長感到驚喜!


Warm Regards,

SK2 Rosa ^ ____ ^


***


想了解聽力怎麼聽訊號字、怎麼猜題嗎?歡迎同學免費試聽SK2 TOEFL衝刺班,學習一套有系統的方法,目標1-1.5個月托福破百。


填寫表單快速報名:

https://forms.gle/YL9HcTfGJH84uEkE8

.

近期「衝刺班」開放試聽班級:(以下試聽時段請擇一)

3/19 () 9:30-11:00 線上聽力課 (Chris傳授聽力八大點、對話筆記)

3/20(日)9:30-11:00 實體閱讀課(Chris講解架構式筆記)

3/25 () 19:00-20:30 獨立寫作課 (Chris教你獨立寫作快速想理由)

4/1() 19:00-20:30 整合寫作課 (Chris 說明Skim&Scan與架構式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