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北科電子大四 五戰101 感謝SK2 (代po)

[求學背景] 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910

[準備時間] 109年09月至109年12月,共3個月

[考場地點] 北車美加

[考試時間&考試成績] 12/12 101分 R26 L28 S24 W23 (五戰)

[準備教材] SK2衝刺班講義、考滿分

[前言]

畢業之後想要到美國讀研究所,TOEFL 是不可或缺的考試,所以就報名衝刺班準備托福。在網路上和ptt發現許多學長姐都有報名sk2托福並考取高分,自己也想在短時間內考取自己理想的分數,便直接報名sk2的衝刺班,希望能在短時間準備考試。


[各科心得]

[閱讀]

一開始寫 TPO reading 是最挫折的時候,一篇文章都錯個4題、5題很不穩定,常常會看把每段都看完才做題。在上完Rosa的課後,讓我了解了 structural note的重要性,在做題前先大致掃過文章的每一段知道文章各段的起承轉合,可以讓自己在答題時不要迷失在題目裡。Rosa 也幫大家整理好不同題型的解題方法,只要能夠活用 skim/scan,絕對能大大提升正確率。每次做完一回閱讀,我會在練習過後把整篇文章再讀一次,一方面能訓練自己短時間閱讀文章,一方面也能增廣見聞。再做題目的時候,我會記錄自己錯誤題目的類型,如果發現都錯特定的題目,我會針對自己比較弱的題型多加練習(考滿分的分類題型資源),只要照著Rosa 的讀書計畫,扎扎實實的練習,我相信考高分絕對不是難事。

[聽力]

聽力算是我自己比較有自信的科目,平時會聽NBA英語轉播,考前通勤時也會聽英文的

Podcast,所以準備起來相對輕鬆一些。不過,剛開始在做聽力題目時,我會把所有我聽到得寫在筆記上,這也造成我的筆記雜亂無章,做題目也都是靠印象再做,筆記完全沒有起到任何作用。在上完Rosa的課後,我覺得收穫最多的莫過於是聽力八大點的練習和分段做筆記,上完課後在做聽力TPO時我開始訓練自己專注在八大點,並訓練自己筆記只記重要的內容,這樣的做法讓我有信心放棄瑣碎的細節,對於準備考試非常有幫助。Rosa 也花很多心思教大家應改如何檢討和猜題,我覺得這也是想考高分的一大關鍵。

[口說]

我認為口說最重要的是要敢講,上完口說課後能夠讓我們針對不同的題型建立不同的回答架構,我也自己整理了自己回答起來最舒服的架構,並反覆練習。而Word bank 則可以培養答題的邏輯,讓自己的 Why/How/What 更加有邏輯並扣題。另外,我認為轉折詞的練習很重要,一開始我都沒有加轉折詞,導致我口說的句子太平鋪直敘,直到我開始嘗試在每句話銜接的地方加入轉折詞,這不僅加強了句子的 intonation也使得口說的邏輯更加順暢。SK2 的口說資源也非常豐富,老師示範的線上音擋、顧問時間、自組讀書會等等,有非常多練習的機會。考前我每天都會練一回TPO並錄音,透過錄音,我可以很快地知道自己哪裡需要再加強,改進後再錄音一次,透過反覆練習,口說也進步不少。

[寫作]

Rosa 的寫作課是我收穫最多的課。整合寫作只要上課專心,知道如何抓文章的重點,並熟記答題架構,回家之後好好練習,其實就可以穩定寫出好的文章。至於獨立寫作,首先要練習精簡主題句,並確保自己不要離題,之後再透過1-6和畫線練習,豐富內文的內容,不要有太多文法錯,並學會舉例,寫作的分數自然就會上升。只要有寫作的顧問時間,我都會盡量參加,有給 Rosa 改過自己的作文,可以幫助自己審視作文的問題,也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進步。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一開始照著Rosa 30天讀書計畫準備,在覺得自己準備充裕後,就果斷報名了托福考試,但也因為壓力過大,臨場表現不佳導致一直在90分上下徘徊,後來就決定先去報名Mason GRE,先把Gre搞定以後再看看有沒有機會衝刺100分,在考完Gre後,自己也放鬆許多,心態也平穩了很多,於是就又報名了一次托福考試,我也在這次考試中順利考取101分,所以我覺得心態真的很重要,適時的放鬆,並調適好心態,我認為是考前很重要的一環。

[結語]

感謝家人的支持,感謝同學和戰友一起努力,也感謝 SK2 的老師和助教的幫忙。準備

TOEFL雖然過程很痛苦,但也能更加堅定自我。在準備的過程中會意識到自己的英文在一點一滴的進步,是我最大的動力,這也使得我心態上可以更正面一些! 雖很艱辛,

但能一次次突破自己,並證明自己,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一段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