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taihenry103 : 上班族二戰破100 感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3 分/多益880 分

[準備時間]這次考試準備一個月

[考試成績] 2戰100分 R28 L29 S20 W23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要考托福,是因為想要申請看看國外碩士,覺得自己比較樸素比較沒有歐洲的貴族氣息,所以決定往美國前進看看,而托福是申請的必備條件。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SK2 TOEFL,是因為補完A2之後就聽過SK2,朋友也都知道SK2也推薦這邊,聽了一次公開課發現David是以前學校學長所以就報名了。

[各科心得]

[閱讀]

衝刺班Rosa 教的主動閱讀我覺得非常重要,但我那個時候一戰給自己兩個禮拜認真準備發現非常的難速成,應該說急著準備的時候反而會不理解主動閱讀的意思。就像Rosa說的重點是要主動思考作者寫這句話的意義是甚麼,是為了解釋前面的論點?反駁傳統的想法?還是想提供背景故事給下一段落?因為托福考試的設計我認為在閱讀跟聽力的方面設計得很完整,所以基本上憑著主動閱讀的能力就可以答對問題(除了單字題我覺得比較無關),但我自己真正學會主動閱讀其實是在之前準備GMAT的時候,所以這部份我會比較建議先考GMAT,第一是GMAT分數可以放比較久,第二是練完GMAT的閱讀來考托福就會很穩定,時間也會非常充裕,Summary題我會自己寫一點段落重點幫助我在最後還記得重點是甚麼。

[聽力]

聽力的部分我覺得完全就是閱讀的概念的應用,就像Rosa說的8大點注意跟主動閱讀,其實就是所謂語氣的注意,當閱讀可以主動閱讀的時候聽聽力也要開始想為何作者要講這句話,猜他下一句話要講什麼,這個能力幫助我們聽沒聽過的概念也可以猜得出作者的意思,這部分也是因為考題設計的關係,基本上可以相信托福不會硬考你專有名詞的意思,專有名詞的後面一定會有聽得懂的解釋,沒有解釋一定可以用語氣猜出答案,部落格裏面Rosa也有分享作題目如果卡在哪裏代表你哪裏不熟:像聽得懂但答不對是因為不夠會抓考點,聽第二次都聽得懂第一次聽不懂是8大點不夠會抓等等。想解釋一下所謂8大點我自己其實沒有特別記那些字,總之就是值得注意的語氣產生字,就像我上一句用的”總之”,後面的話就要認真聽!

[寫作]

寫作我自己是非常的爛,打英打是需要看著鍵盤一個字一個字盯著敲的那種慢,真的不誇張我考試就是全程盯著鍵盤敲敲敲,我隔壁的還打超快讓我覺得超恐怖,但因為練習的時候就知道我只要不停下來一直敲就可以敲夠字數,最後花三分鐘檢查有沒有問法錯誤,所以還是寫的完的,這點就要感謝SK2的作文教學,讓我基本上可以不花時間想點,確定考試寫作的格式然後避免不切題(雖然我常常很脫序的不按牌理出牌,所以我獨立寫作有一段是freestyle亂寫然後來不及檢查…),但整合寫作真的就感覺游刃有餘,總之會建議大家好好練英打就可以邊打邊檢查錯誤,然後想點要想細節故事不是只想自己care about甚麼,才不會跟我依樣考試緊張就亂寫一通。另外想提一下我學測指考的英文國文作文分數都超可憐,英文我記得學測20分我只能11分還是9分,中文的也是54分拿22分的慘烈,所以我可以托福23分大家應該都可以26分以上了。

[口說]

口說我爆炸爛然後又花比較少時間準備所以比較對不起Li-Yi跟show…,SK2好的地方是上課的時候老師會示範就算你筆記超少、抄的內容超爛,還是可以有自信的完成答題,我自己在考試的時候也是每題都有講完話,只是考試當下會忘記抑揚頓挫的方法,也很容易緊張不照筆記講,這點要小心,另外因為是錄音的考試所以一開始我的聲音一直跳在偏小聲的區域害我有點慌,明明平常講話也蠻不小聲地也不太懂為何會這樣。

[結語]

我覺得托福還是只是一個過程,重點是培養英文能力讓以後出去可以正常上課、社交,所以如果沒有考好的我覺得不用太灰心,因為實力不好出去也辛苦。準備考試的時候這樣想也不會這麼痛苦準備,會比較像測試看看自己該不該出去了這樣。我自己也是很土生土長沒有去過歐美國家的人,作文又很爛很爛,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可以達標,大家一定都可以的!如果有什麼想討論的也歡迎大家聯絡討論,有別人一起努力也會讓心情輕鬆很多,畢竟這些都只是一個環節,接下來還要申請學校,面試,離鄉背井。所以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