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84分 考試技巧和英文實力都很重要

[求學背景]教育系

[應考日期&成績]10/13 84

[各科分數]R23 L22 S19 W20

[英文能 敘述]學測13

[考試身分]學生

[考場地點] 北車地球村

[準備時間]107年暑假8 中至107年開學10 中時,共2個月

[準備教材]小站托福 、SK2實 力班講義

[前言]

一開始要選擇補習時,就是想利用最短的時間從完全不了解托福到上場考試。相較 於其他補習班,sk2的特色是堂數相對少,顧問會帶我們了解托福到底想考生擁有怎樣的 能力,並告訴我們如何應對題目。當然,由於在實力班的十堂課後,課後自己練習也是非 常重要。 sk2的顧問們都非常認真,下課後問問題都會詳細幫你解說。我分數雖然不是很高,但目 前沒有需求不會再考,要是之後如果要再戰的話,

SK2有個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顧問時間 。加入SK2FB社團可以得到很多公開課的資訊,並且在上過課之後,都可以參加顧問時 間,在家練習遇到瓶頸或是很怠惰,顧問時間可以跟同學做練習並聽老師講解並更有效率 練習,也可以來問問題,且聽說讀寫都有安排時間。如果是想組讀書會也很適合,上課時 會組讀書會,大家會約出去一起練口說等等。

[閱讀]

老師教學有趣,上課不會想睡覺或分心。上課有實做幾題的時候,老師跟助教都會走下來 看大家的狀況,指點每個人有問題的地方,或是透過問學生問題知道大家的疑點,在上課 時為大家解惑,有問題也可以立刻問老師,在上課的同時也能解決問題,達到融會貫通。 一開始做TPO閱讀大概只有十出頭,在上課加課後練習後,正確率提升,最後成果比一開 始進步許多。

[聽力]

老師教大家有效練習聽力的方法像是分段、分句、全部聽等,以及如何做筆記、做完練習 後如何檢討等等,都幫助我快速了解托福的聽力。聽力一開始會想把每個字都聽的一清二 楚,筆記也想盡量超的完整,但在上課後我發現,聽聽力時應該要專注在”聽”上,而且 前幾句很重要,通常會在這裡說出整段的主題,接下來可以注意敘述者的態度(驚訝、開 心、生氣等)、語調(強調的口氣、問句、轉折詞),題目很可能從這裡出出來。在注意 態度及語調之後,我更能掌握聽力的重點(也就是可能會變成題目或答案的地方),不會全 程很緊張,反而適得其反。

[寫作]

托福寫作有時間限制,且題目剛開始看接觸時,容易腦袋一片空白。在老師教了審題等等 技巧後,我大幅縮短寫完一篇完整文章的時間。Sk2也有提供改作文的服務,我覺得寫完 文章後常常不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別人改玩,自己訂正後,能有不少進步。在學習過托福 作文之後,不只考試可以用,在之後我需要寫報告或英文文件的時候,我比之前可以更快 更容易寫出有邏輯的文章。

[口說]

SK2學到了跟讀法後,回家練習可以改善發音、語調等等。老師在上課中有安排幾個人 同時開始答題,或是全班一起同時答題,做好被干擾的心理建設。我覺得對於容易被干擾 的人非常有用,平常也可以放其他音檔干擾自己,我在實際上場考口說的幾乎不覺得被干 擾。老師也教我們許多有用的技巧,例如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錄音自己聽聽看, 才能知道自己的問題。另外,在sk2也會讓大家組讀書會,非常方便,組員可以互相幫忙 聽哪裡還需要加強,我覺得有人起一練習對於口說幫助很大,平時也可以找自己的朋友練 習。

[背景知識與文法]

J2老師將托福常出現的主題分成六大類,幫大家統整一些單字,或是像是地球上生物的時 代,如白堊紀、 更新世;或是一些心理實驗等等,都是托福常考的內容,不論是對於閱 讀或是聽力都非常有幫助。而聽過六大類的背景知識後,再次看到那些之前不懂得單字時 ,居然也都能夠留下印象!上完這短短的幾堂課我覺得非常值得。j2老師也分享了許多課 外資源,像是遇到不會的單字可以查有發音的英英字典,例如:Merriam-WebsterCambri dge Dictionariesapp,相較於中英字典解釋的更加清楚,可以邊查單字邊學更多英文 ,英英字典不只可以在考托福的時候用,我後來有不會的單字也會使用。 而學習文法架構對托福也十分有幫助,除了複習過去所學過的文法,也將不熟悉的部分釐 清、整合。在做閱讀時,清楚了解文法可以更容易看出句子的結構,看出子句,迅速抓到 主詞動詞等,找到重點;在寫作時,文法正確更是非常重要,可以算是寫作的基石,也在 此基礎之上再追求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