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戰102 SK2教我從檢討中找到方法

 [求學背景]:清華大學化工所

[應考日期&成績] (1) 2019/07/05 1 R28 L21 S21 W20 T 90 (2) 2019/08/10 2 R25 L26 S22 W22 T 95 (3) 2019/09/21 3 R25 L26 S23 W19 T 93 (4) 2019/11/09 4 R29 L29 S22 W22 T 102

[各科分數]R29 L29 S22 W22

[英文能力敘述] 我大學時期英文底子不算太好,考過托福最高84分,後來畢業當完兵後 ,在碩班期間開始與GRE奮鬥五個月,終於三戰後Verbal 152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公館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19年六月到十月底

[準備教材] 考滿分 SK2 衝刺班講義


[前言]

如同我前面英文能力敘述的部分,我大學的英文只能算是普通,甚至跟板上的許 多同學相比,算是英文實力比較不好的,但好在我在當兵時,借了高中同學的一本Mason gre單字書,在無聊的時候就背一背單字,這也讓我後來單字量有明顯提升,並且在準備G RE的時候,讀了許多又臭又長的閱讀文章

,這讓我後來七月歷經多年後再戰托福時,閱讀 有明顯提升,不過我在自己練習的時候,發現我的聽力跟寫作算是準備的毫無章法,聽力 常常是狂寫一堆筆記,也許熟悉的主題可以全對,但不熟的主題就會錯一堆,也不知道哪 些部分的聽力筆記該寫哪些不該,另外寫作也是每次自己覺得寫的不錯,但是考出來的分 數卻很低,在2019/7/5考完後,自己又練了一陣子,發現沒有什麼進步,覺得自己有盲點 ,所以希望找到方法解決,於是上網收尋了許多方法,同時又因為之前有補 Mason GRE, 所以常會看到一些sk2講座,在聽完一次講座後,決定去sk2上課。

[閱讀]

在閱讀方面,我自認為我本來閱讀能力就算是四科裡面比較好的,由於已經有考過GRE, 所以再次回到托福這考試時,我發現文章變短,內容與文法上都變簡單了,我當時的策略 就是直接全篇跟他硬幹,全部看,每一段都看完然後答幾題,而在托福還沒改版前,單字 題一篇會有四題,這也對考過GRE的同學來說是很好的賺分題,因為基本上都可以秒選, 而最後的整合題,因為幾乎整篇文章都讀懂了,所以也不難選。不過這些方法在我第二戰 的時候,就發現問題了,閱讀變成一篇10 題,單字題變少,而且許多時候某些段落可能 不會出現題目,但在整合題的時候,卻可能出現,這讓我有點不適應,也造成閱讀分數從 原本的28分掉到25分,後來由於上過Rosa閱讀課之後,我覺得SkimScan 的方法讓我在 做題上,答題效率變高,也在遇到改版後的托福閱讀最後一題整合題變的更好對付。另外 我想分享Rosa閱讀的檢討方式真的幫助我許多,因為其實我以前很多時候是因為讀懂整篇 所以才答對,但這樣相對耗時,且我在改版後少了單字題來省時間的狀況下,可能會答題 時間不太夠,好在後來接受Rosa 建議,針對不同的題型去做練習,將每一種題型找到自 己的sop,如此一來在考試緊張的狀況下也比較不會出錯或是一直重複讀。在檢討時,我 也會針對每一種題型去看花費的時間是否超過,即使做對,耗時太久也可能是解題步驟上 有錯誤,這時候如果只是因為覺得對了就不檢討,很可能到考試時一緊張就容易出錯。

[聽力]

聽力的部分是我覺得我最不穩的地方,我在上課前,基本上就是聽到什麼抄什麼,常常抄 了一堆,最後看題目根本沒用上。我在Rosa課上學到最有效的東西是八大點,藉由不斷地 去聽聽力內容中的考點,你慢慢的就會發現,你可以預測他可能的考點,另外藉由每次練 習,先猜測題目然後自己寫解答的方式,你也會開始去慢慢熟悉與了解ETS要考的是那些 ,他不是要考你到底可以聽多快或是可以筆記抄多少,他希望你具備有去國外上課時能聽 懂“重點”的能力,也就是說他會考的點就是他覺得你必須要聽到的“上課重點”,從每 次檢討中你就能慢慢習慣與了解,你也許只是都聽錯了重點,而不是你聽力很爛。像我之 前每次考聽力大該分數都落在21分左右,但自從這樣檢討後,我的分數最終慢慢進步到了 29分,所以我相信對的練習方法是很重要的。

[寫作]

如果有上過Rosa寫作課的同學就會知道,Rosa第一堂就是教大家什麼是好的文章,什麼是 不好的文章,而在托福寫作上,很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根本就離題了,如果離題 了,那就算寫得再好,分數也很難高,另外我覺得造著Rosapart 1~4練習,很快就能了 解到整篇文章該怎麼去架構,並且會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要寫些什麼,我覺得這對寫作分數 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口說]

在口說的部分上,我本身就算是臉皮很厚,很敢跟外國人亂講話的,但這跟拿到口說高分 還是有一段差距,我認為我在Li-Yi的課上面學到最多的部分就是“善用transition word “,我雖然可以講很快,但常常是有梗的時候才講一堆,如果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就 很容易卡住,這時候transition word就很有用,當你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不管三七 二十一,直接來個轉折詞,例如“to be more specific”之類的,然後注意這個要講慢 一點,然後要很有自信的說出這句,總之你就是要表現的超有自信,因為其實有沒有自信 ,在聽的人耳裡會很明顯,如果沒自信,他可能就會突然覺的你是不是哪裡有問題之類的 。另外語調的部分,也是我很感謝Li-Yi和讀書會的助教與同學幫我調整許多,我覺得參 加口說讀書會真的很不錯,可以互相練習並從給予和接收建議中學習到怎麼提升口說能力 。

[總結]

我必須說,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托福有一天能夠破百,我從高中就常常荒廢英文,大學托福 也就考80幾,另外在考過GRE後,即使感覺英文能力有提升,但考了三戰分數依舊是在90 幾徘徊,還記得那時候我三戰結束後,離申請日期也逼近,我覺得托福好難,也許我怎樣 也不可能破百時,我那時候真的好想放棄,我每次唸托福都告訴自己,我真的再也不想考 了,我真的這次考完再也不考了,每一次進考場都好煎熬,那時候我都不斷地看一部叫 ”How bad do you want it ”的影片自己激勵自己。還記得當時我去參加了一次Rosa的 實體顧問時間,Rosa一直鼓勵我,跟我說很多時後是心態問題,如果能對自己有自信,分 數真的會反映出來。記得在最後一次考試前,我告訴自己,我努力了很久,不管怎樣,反 正這也大概就你人生中最後一次考托福了吧,就放輕鬆去考,老實說我最後一次真的有種 豁出去的感覺,最終成績出來時,我真的超訝異,也超感動,真的有種一切的努力都很值 得的感覺。 我也想跟還在努力準備留學考試的同學說,這段日子很艱辛,你會一直懷疑自己,你會覺 得很痛苦,你會覺得很想放棄,但你只要堅持下去,最終你一定也可以做到的。不要因為 看到很多人一戰破百就否定了自己的努力,就認為你本來就不可能破百,請相信自己,請 相信自己所做的努力,你一定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