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pig88003 : 四戰 78→103 感謝SK2(代PO)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土木系碩士畢業
[應考日期&成績]2019/12/01
4103分 R28L27S22W262019/11/16
391R25L21S22W232019/10/19
283R24L23S18W182018/08/25
178R24L16S21W17
[英文能力敘述]GREQ150V169學測15級指考78
[考試身分]上班族
[考場地點]華岡興業基金會(1,2,4)、公館地球村(3)
[準備時間]20196月至11,5個月
[準備教材]考滿分 TED SK2衝刺班講義 TST Prep YouTube

[前言]一年前決定要出國念書之後報名了MasonGRE,自己熟悉的同學也都上過SK2而且滿推薦的,為了省時省錢我也報名了SK2衝刺班。我大學的入學英聽測驗不及格所以被強迫去上聽力加強班,過了三年為了要通過畢業門檻考了三次GEPT中高級初試,湊滿了所有不及格的方法,閱讀不及格、聽力不及格、總分不及格,後來又只好去上進階英文,顯見我的英文底子真的不好。在上完SK2之後照著上課教的方法練習,短時間內我就從78分進步到103分,每一次考完我都會拿出SK2的講義重新檢視,跟自己實戰、做TPO的經驗比對,看自己在考試上、準備上到底缺乏什麼,重新複習講義後發現SK2的講義滿滿的都是精華,也因此我每一次準備的期間雖然都比前一次少,但進步的分數卻比前一次多,謝謝SK2幫我考到超乎我理想的分數。


[閱讀]閱讀考三次都在25分排徊一直衝不上去,我每次考完都會問閱讀滿分的同學是怎麼做到的,她只跟我說照Rosa教的練,然後想辦法看快一點就可以30了。一開始做TPO的時候常常覺得題目出太細了,不仔細看根本拿不到分數,二戰過後開始深入檢討錯題才發現,其實這些細節題只要清楚架構就可以把選項刪掉2-3個,而大幅提高正確率。另外,我沒有特別去練習skimscan,只要熟悉架構加上主動式閱讀,很自然地就可以把文章迅速看過去,沒有特別練習但卻能自動做出skimscan,我才體會到Rosa一開始就講的Structure>>>>Detail真的非常關鍵。

[聽力]聽力是我花最多時間練習的科目,但是一直都沒有起色,考破百的同學也一直跟我說照Rosa的八大點練就可以了,沒有什麼特別。一開始常常抓不太到重點,或是一直抄深怕自己漏了細節拿不到細節題的分數,反而很慌亂抓不到考點,後來不斷做TPO檢討才漸漸可以掌握八大點出現的聲音跟時機。跟閱讀一樣聽力的架構也非常重要,尤其是Lecture通常都一個段落對應一題,只要選項沒有對應到段落主軸基本上都是來混淆的可以刪掉。如同Rosa上課說的主動式地聽非常重要,甚至比主動式閱讀更加關鍵,因為閱讀可以回去看,聽力播過去就沒了,養成主動式聽的習慣對抓到講者的架構非常有幫助,轉折、比較、段落都抓到之後,大部分的題目都可以拿到分數。

[寫作]寫作一個開始是我最爛的一科,一戰只有17分。考完第一次之後我把Rosa的講義拿出來認真複習,並且開始練習作文,發現Rosa上課跟講義裡的模板超好用,熟悉之後很快就可以穩定寫出質量看起來不錯的文章,尤其是整合寫作,只要一開始注意例子跟細節,通常在聽的時候都可以抓到講者反駁的細節,最後只要塞進事先練很熟的模板,就可以寫很細而且字數將近300。四戰之前我總共考滿分上練了10篇整合、6篇獨立的TPO,雖然我都沒有參加顧問時間,但是我常常拿FB社團裡的G+++文章抄寫,過程中常常會很驚歎原來高分作文是這樣寫的,沒有特別華麗但很順很清楚,因為我只有自己練習,所以抄寫是改進用字跟語句最快的方法,每一次練習我都會把覺得寫得很好的句子跟可以替換的字詞記下來,並在考試報到排隊時稍微複習。雖然我沒有完成Rosa的所有作業,只做到Part2,但是光是這樣練習就能衝高將近10分,顯然SK2教的方法是很有效的。

[口說]口說是過去完全沒有接觸過的一科,上課時Li-Yi分析口說的6種題型(新制只有4),並教我們怎麼使用Word Bank跟怎麼用在實戰上,其實我很懶沒有真的去延伸自己的Word Bank,我只用不到三組去回答幾乎所有問題,不論如何想盡辦法拗過去,最後我把這三組練得很熟,考試出什麼題基本上都可以迎刃而解。參加過幾次課堂的讀書會逼自己練習,熟悉題目跟回應方式後,就不會再像一開始很害怕挫折而不想去練習,因為上班很忙後來都自己練,也沒有時間參加顧問時間,不過Li-Yi上課教的echo法,還有模仿川普讓自己不要緊張唸得有自信,對我來說都很有幫助,我本來就很喜歡模仿別人,有時會看TED跟史嘉琳老師的課來調整自己的發音跟語調,加上熟悉題型跟模板,口說就能一直維持在還可以的分數。

[考前]四戰的過程中每一戰都讓我學到特別的教訓,一戰因為不熟悉考試是一組共用一個時間的計時方式,所以時間掌握的很差,最後幾乎沒有時間做完聽力;二戰前一天還想說要認真念書,結果隔天太累腦袋打結;三戰時想說睡個好覺直接去考試應該沒有問題,結果一開始考還在昏睡狀態反應很慢,時間無情地一直倒數下去,最後當然是得考得一團亂;我在四戰時終於學乖了,在前一天只做簡單的想點,讓自己放鬆多休息,考試當天提早起床各練一篇閱讀跟聽力TPO,因為有暖身的關係考閱讀的時候覺得特別順,也因此考到不錯的分數,後面的科目也比較沒那麼慌亂。在考托福的時候除了平時養成實力、考試技巧外,熟悉實戰考試方式並且調整好自己的身心狀態也非常重要,建議大家考前一兩天可以多多放鬆,考前睡飽飽,才能在時間壓力大又耗費心神的托福考試中發揮實力。

[結語]其實一邊上班一邊準備考試真的很痛苦,幾乎每天下班就覺得很累念不下書,隨著申請的時限慢慢逼近,看著自己托福沒有起色連門檻都考不過,一度壓力大到考前一個星期每天都失眠,感謝幾位考過托福的好友們一直給我鼓勵我才堅持下來。一開始斷斷續續練了兩個月一直沒有進步的感覺,考試分數也很爛,讓我不禁開始懷疑SK2教的到底有沒有用,但每次考完跟我同學抱怨的時候都被他們嗆,他們都說「這個明明Rosa上課就有教」、「這個明明SK2FB社團就有」,我才發現自己沒有好好善用SK2的資源,後來我不放棄地照著上課的方法持續練下去,對自己跟SK2的方法有了信心,分數也持續進步,最後考到一個想都沒有想過的分數,感謝SK2的顧問們、助教們。雖然我不像很多一戰就破百的同學這麼順利,考了四次才考到理想分數,但是SK2依然幫助我在時限前達到我原本覺得遙不可及的目標。經歷好幾次失敗後讓人悲觀地認為目標不可能達成,但成功往往出現在快要放棄的時候,在用盡心力地努力過後其實成功已經不遠了,只要有信心、放鬆自己,目標常常意外地就達成了。祝福還在考試、申請中的同學能夠順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