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WangGO:五戰98凡人等級的托福心得

[求學背景] 中原大學 建築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16/7/09 5 98
[各科分數]
一戰 2015/06/27 R14  L17  S17(LFL)   W17(LF)   Total:65
二戰 2015/10/24 R24  L25  S18(FFL)   W24(GF)   Total:91
三戰 2015/11/21 R21  L24  S19(FLF)   W24(GF)   Total:88
四戰 2015/12/12  R24  L19  S18(FLF)   W23(FF)    Total:85
五戰 2016/07/09  R29  L22  S22(FFF)   W25(GG)   Total:98
六戰 2016/07/30  R20  L22  S20(FFF)   W21(FF)    Total:83
[考試身分] 全職/半職考生
[準備時間] 2015 02月 至 2016 07
[準備教材] 考滿分、60-sec ScienceTEDSK2衝刺班講義、SK2實力班講義、施元佑文法書、眾文托福分類字彙(黃色那本)、眾文托福關鍵字彙(紅色那本)

[前言]
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不善長透過考試的形式表現程度,而且在試聽過課程後,托福考題的難度更是讓人認真的懷疑自己的英文程度,因此想說還是從實力養成班起步,並且透過短期衝刺班課程來加快克服考試的障礙,考量的點在於上課的大安站交通對我來說比較方便,還有個人生理上排斥大班制以及像是補習街的那種氛圍,不過最重要的是,雖然SK2的目的是增進同學在托福上的應考能力,但同時希望大家能夠培養出使用英文的自信跟持續自我增進的能力,我覺得更為重要及實用。


[初期自習]
前期一開始還在職的時候,先花了12個月的時間,利用版上大家都推薦的施元佑文法書複習英文文法,個人覺得寫得滿清楚又簡單的,比高中三年學的有效率跟系統多了,另外沒事就聽一下60-sec Science,但是覺得的確滿難的,只能當作是補充科普知識,以及用眾文托福字彙補充單字量,稍微墊一下基礎。

[實力養成班]
實力養成班主要由Lia老師&J2老師兩位代課前面所提到的準備,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太過於土法煉鋼了一些,而且原本的底子不好,會懼怕托福比較難&長的閱讀跟聽力,所以在實力養成班,Lia老師利用TPO的教材來引導對托福感到像是一個萬丈深淵橫在前面的學生來說,是個滿好的起點,雖然是托福的形式,但不會一開始就讓人陷在只在乎如何解題的舊思維,而能開始理解及享受如何讀或是聽懂一篇可能你原本不熟悉的領域,擺脫以前總以為要100%理解了才有辦法作答或是討論的錯誤觀念,希望以前國高中學的英文都能像是這樣,不是要考倒學生,而以讓大家能有效的溝通為目標。還有,在實力養成班,口說跟寫作還不會像衝刺班一樣針對題目練習及破題,比較是先讓大家理解英文口說及寫作的基本邏輯及架構,像是一開始Lia老師就會先給比較通俗一點的Topic,引導大家不要把事情想得太複雜,以為托福是要甚麼艱澀的學術表達,修正中文思考常常曖昧又不夠直接,繞來繞去的毛病,舉例來說,像是介紹喜歡的書(對…就是這麼簡單) ,只要直白的敘述喜歡的理由跟舉例,合理且清楚即可,最好用最基礎的單字,不然一開始都會想的太複雜而腦袋卡住。另外,Lia老師跟Rosa老師一樣,十分熱情,容易鼓勵學生跟她互動(不回應反而覺得自己奇怪),輕鬆的氣氛像是在閒聊,幫助跨出口說跟寫作第一步的障礙。

養成班J2老師的部分,J2針對托福會用到的基本文法及考試領域的出現比例十分清楚,在準備的時候就能鎖定出現率高的領域多準備一些,提升把握度。另外上課中還會提供許多有趣的英文網站或影片補充科普知識(I fucking love scienceRotten tomatoes等),從他在介紹時候的神情能讓人感受到,就算不是為了考托福,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都是相當有趣的(可能因為我自己本來就很愛看些有的沒的知識,但以前都是看中文),我認為這對托福考試十分有用,在不想練TPO的時候,仍能保持興趣,主動且持續的去尋找有趣的科普資料及影音作為緩衝及休息,且不知不覺的累積知識基礎及聽、閱讀的能力,慢慢的閱讀跟聽力的速度便有漸漸提升。另外,J2提供我們機會練習錄製Echo音檔,並寄給他給feedback的機會,我當時是選擇眾文托福分類字彙(黃色)內的部分段落,雖然次數不多,但是在一開始能夠提供這樣的機會,不論程度,正面的給予學生意見,讓大家不再害羞開口講英文(第一次聽到自己錄的聲音,害羞到想跳樓),能夠給實力不好的同學一些助力。而且整個班人數不會太多,氣氛上較為輕鬆。

[衝刺班]
衝刺班當時為Rosa老師負責RLWDavid負責S在實力養成班+衝刺班課程緊接著上完的隔天(沒錯!我還記得最後一堂口說課晚上才上完,隔天就要初戰),僅僅是自己練習了一下口說跟寫作模板就上場了,果然分數是讓人面對現實的重大打擊。在經過兩個月的練習,比較熟悉題型後及多參加顧問時間(時間關係,多是參加寫作),十月的2戰一口氣就提升到91分,除了口說一樣沒甚麼進步外,其他三科都還算滿意,本來想說再準備2~3個月應該有機會破百,但是接下來考試不夠穩定的毛病就開始發作(從閱讀及聽力可以看的出來)。 後來準備的方向就傾向於將閱讀及聽力的盡可能拉高,口說自認沒救且CP值稍低(對我來說),寫作則都能保持在24上下,要破百的話,R&L就要衝到27以上,在S&W都是要在短時間內反芻出東西的條件下,我認為加強R&L是我比較能把握的策略。

[閱讀]
一開始在做TPO的時候,單一篇文章都要花上40~50分鐘以上,本來以為自己喜歡看很多科普知識的新聞,能比別人有多一點優勢,但是事實證明,如果不懂得在碰到陌生領域或是沒看過的單字時掌握文章重點,常常也會陷入了大概知道文章的主題,但是不知道問題在問甚麼,以及會花很多時間來回閱讀文章找答案。所以試著用上課學到的閱讀英文文章的技巧Skim&Scan(不只對於考試,也對平常閱讀文章很有用),利用托福考題依文章順序出題的特性,將原本心中預想的故事做修正或是補足細節,最後一篇文章大概都能在15~18分鐘內做完。這樣的方式訓練我現在看英文文章比較有耐性,個人認為Skim對我幫助最大,能夠先跳過看不懂的段落,在理解整篇文章的概念後,原本不懂的地方至少也能猜到它想要表達的方向。五戰考到29分還是覺得很神奇,因為最後Summary題在練習的時候很少有全對的時候,但透過對整體文章的理解來選答案是我最有把握的方式,可能考試時在前面的小題的解題過程中,漸漸地提升了我對於文章的掌握度,也順帶提升Summary題的命中率,碰到熟悉的領域也是運氣運氣啦。

[聽力]
記得第一次在實力養成班聽聽力的時候,過程中覺得題目好久,但放完之後,腦袋又一片空白,沒聽懂到底在講些甚麼,只有對幾個聽得懂的單字有印象,透過Lia&Rosa老師不斷的提醒,開始對訊號字有警覺,能開始分辨哪些是重點那些是廢話,才能在有限的時間過濾訊息,抓到重點來組織故事。而之後再開始練習Rosa的聽力八大點及做筆記的方式,開始能像閱讀一樣,理解整篇聽力的故事,有餘力就抄筆記但以聽懂為主。但是老實說,我沒有十分認真的依據八大點去補足我的弱點,造成會有漏聽訊號字的狀況,且以為二戰有上25分,接下來只要多聽、多補充一些科普知識,應該就能將分數撐上去,但是因為聽力是答案選了就不能回頭。且有時間壓力下,有時候會聽到後面的問題,才發現前面理解錯誤而選錯了,如果能更有紀律的用判斷的方式答題,應能有效的提升穩定度。除了TPO外,我最常聽的是Crash CourseTED,有精美的動畫跟有趣多樣的主題。

[口說]
口說一直在考試的時候都表現不太好,總是沒辦法在短時間內組織好且不結巴的說完,而且在David老師理性的分析台灣學生普遍口說能力後,我想我最狗屎運也只能拿到23分,因此我投機的將重點擺在S1&S2累積一些簡單好用的word bank,降低我緊張的程度,並且在合理的範圍內,盡量利用排列組合來對應各種題目,跟寫作一樣,盡量用淺白到到極點的立場跟理由來答題。S3-S6則是花了一些時間孰悉SK2提供的模板,主要是一些連接詞,我覺得多少都幫助我將句子跟句子之間有個基本的串聯,且協助我能夠針對題目去表達基本的正反立場跟理由。不過,我想就跟大家說的一樣,口說其實受聽力影響還是滿大的,無法聽到重點跟有效的組織的話,又不向閱讀有題目能幫忙理解內容,就會答得很辛苦。五戰有先聽到別人的口說1&2題,3~6也奇蹟的都還聽的懂答得出來,但也只拿到22分,只能說對我來講,投資報酬率太低了…,大家不要學我,看看就好。

[寫作]
寫作雖不是表現最好,但看起來卻也是相對來說表現最穩定的一科,除了初戰的時候,還是一指神功,打字很慢,錯誤率又高,之後我每天都會利用網路上很多練習英打的小遊戲網站,當作是遊戲在玩,從基本的英打基礎開始練起(終於知道J&F鍵上兩條凸起來的槓槓是要幹嘛用的......)。整合一直都沒甚麼大問題,原則上就是正反方的架構,且能在答題的時候再看到文章(由整合寫作可以看出,當知道架構跟主題的時候,會減輕聽力的壓力),所以只要能聽到正確的立場及盡量多一些細節,藉由Rosa老師建議的答題邏輯配合托福的出題形式,應該是很能夠掌握的。一開始的獨立寫作,因為建築系做設計常常要想很多道理來說服自己跟別人,所以托福作文總是想的太複雜又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寫一篇作文可能會寫一整個下午,看了很多Rosa提供的範例跟顧問時間的交流,才接受及明白只要夠清楚明白,平鋪直敘就可以穩定拿到一定的分數,因此後來我也是將口說&寫作的word bank 一起準備,並且我的文法跟單字還是會常常犯小錯誤跟拼錯字,所以我力求用最簡單的文法跟常用好記的單字來降低出錯率,增加一些檢查的時間。練習英打的同時會同時練習我參考其他同學優選文章所綜合出來適合我自己的模板,省去我想連接詞的力氣及安排我寫作的時間及節奏感。5戰雖然我自己感覺答的十分順暢,且字數也比平常的多很多(雖然不是必要條件),還是停在25,覺得有點可惜,可能小錯誤還是太多。

[考場]
我有在板橋地球村x3、敦化分校地球村x2、公館地球村x1考過,印象中感覺最好的是敦化分校,很小間人很少干擾較少,其他硬體設備我倒是覺得都差不多,不過98分是在公館考的…。

[總結]
我準備的方式有些地方算是比較投機,像是我會挑選我最有把握的地方去加強,希望能拉高分數,其他的不求最好只求基本的穩(像是SFFF& WGG),但還算是運氣好,五戰是我考過四科都覺得最順利的一次,一出考場就知道要破百就靠這次,可惜聽力的結果與我的感覺相反,我還花了等於一次考試的錢去複查的五戰的S&W,不過可惜沒賭對,分數沒動。六戰想說放輕鬆一點去應戰,卻是大退步,考試的感覺是除了初戰之外最不順的一次。最後,雖然還是很想破百,但是已經投入太多時間跟金錢了,只好就此打住,最後也申請
上了學校,沒申請上的夢幻學校是不是因為托福成績,也不得而知了。雖然過程中很多不值得學習的地方,例如投機的想法或是人性偷懶的地方,但還是希望給在低分掙扎的同學一些希望,雖然不像很多厲害的大大一樣,短時間內就破百,但想要接近100是可以努力的,卻也血淋淋的證明,在破百之前常常又是另一道牆擋在前面。

以上是一個想認真衝破百,但是常常又因人生而懶惰,沒法處處堅持的托福奮鬥心得,感謝PTT分享資訊的板友,以及SK2團隊的資源,幫我打掉重練很多對於學習英文的看法跟方式,也很認同他們在教學上的熱誠跟理念,雖然時間有點久了,可能上課的方式跟教材變了很多。

以上,廢話超級多,但大guy4這樣,穴穴大家看到這裡,沒有按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