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lovelylarry:87-->101 二戰101 感謝SK2

[求學背景] 成功大學 企管系
[應考日期&成績] 01/28 2 101
[各科分數]
一戰:R26 L25 S18(FFL) W18(FF) Total:87
二戰:R28 L28 S20(FFF) W25(GG) Total:101
[英文能力敘述] N年前TOEIC 795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準備時間] 2017/6-7 & 2017/12-2018/1(中間改準備GMAT),共三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PodcastTED EdSK2 衝刺班講義、SK2 實力班講義

[前言]
我一戰是在上完Lia J2 SK2的實力養成班後一個禮拜去考的,因為剛從職場離開英文能力明顯下降,在上課以及自己練習共一個半月後就考試,一戰考了87分之後準備GMAT四個月才回來重新考托福,在經過Rosa老師與Liyi老師的衝刺班後上完課兩個禮拜考試終於破百。


[閱讀]
(實力養成班)
Lia老師教導下開始學會抓SVO,加快了閱讀速度,剛開始準備托福時,不僅閱讀篇篇寫不完還每篇錯超過一半的題目,還記得在參加Lia的課前顧問診斷時間時,我在自我評估閱讀的平均分數填的是11分,因為我剛開始兩週做的閱讀TPO大概就是這個程度,灰心喪志搞的壓力超大,但後來按照Lia教的抓架構的方式去閱讀,不懂的單字跳過,用前後文去理解整段內容,改掉了我以往每個字都讀,單字不會就卡住的毛病。之後我的錯誤率低很多,一戰也得到26分。

(衝刺班)
二戰上Rosa老師的課,Rosa針對每個題型給出破解方法,並且在各個題型靈活運用skim/scan,加快解題速度,我也按照Rosa提到的練習方法,每天練一種題型與一到兩篇文章,我TPO文章練完後會貼到word檔,快速抓態度字、轉折詞、標Main&Detail並且將SVO劃出來,讓我對於答題的敏銳度與速度提升很多。

[聽力]
(實力養成班)
本身聽力不差,所以都靠聽到什麼記什麼,模擬練習完也不知道要怎麼檢討,有時候就重複回放一次,覺得都聽懂了就算檢討完。但是在上了Lia老師聽力後,了解Lv1-Lv6的不同練習方式,我會針對文章主軸的部分做分句聽,或是分段聽去比較全面的了解整個lecture的架構,在分句聽的部分也可以順便練習Echo,上背景知識的時候J2老師會幫每個同學聽Echo的音檔,我也是聽了J2老師提供的Echo練習音檔後才比較了解Echo的練習方式,不然之前都用一種沒效率又錯誤的方式在練習Echo

(衝刺班)
本來憑著自己聽力沒有很差,想說靠全抄式筆記,但是上了Rosa的課後,突然醍醐灌頂,原來聽力筆記是抄各段重點,而且用詞跟語氣其實就透露著考點。我一開始還不太習慣只抄重點(聽到就很想動筆寫跟強迫症一樣),但是練了很多次後,慢慢的六宮格都可以分得剛剛好,抄下來的不多,但都是會考出來的關鍵字,大概瀏覽一下筆記就可以找出整篇脈絡。另外上課時Rosa有跟我提到我抓態度字的部分要加強,我就按Rosa教的聽8大點跟attitude chart來檢討每篇TPO,我的attitude chart整篇寫滿滿,讓我對訊號字很敏感,也就讓我猜題功力大增,越來越能切中考點。

[口說]
(實力養成班)
在實力養成班Lia老師用紅綠筆的概念讓我們了解口說的脈絡,讓我們有所依循不會越講越發散,我覺得在實力養成班主要是“養成口說習慣”為主,課堂大多是練習Q1-2,讓同學習慣口說的情境,一開始我超級卡詞根本腦袋一片空白,但是Lia可以用每個題目有脈絡的快速講出各種範本,聽幾次後就漸漸了解口說答題的特性,這個課很適合基礎沒那麼好,口說很卡會停下來的初學者,可以在耳濡目染下學到解題的脈絡還有Lia充滿emotion的解題語調。

(衝刺班)
我的口說一直都很弱,但是Liyi老師的教法真的很棒,尤其是Q1-Q2的前三句,還記得Liyi在課堂問大家有沒有練到最後覺得可以不經大腦就可以脫口而出,這很適合面對讓人緊張到無以復加的考試,如果腦袋內置口說模板,這個模板又很有架構跟條理,會減少卡詞的風險。另外Liyi老師課上教的很多幫助我們維持流暢度的技巧也很有幫助,像是重複上一句關鍵字,剛好填補腦袋空白的時間。我參加過兩次口說顧問時間,每次顧問時間都幫助很多,還記得David顧問時間最後提到記動詞跟受詞,然後實地練了一段,因為我Q4&Q6常常會只記專有名詞,結果實際講的時候一直卡住,想不到動詞,但是練了動詞
跟受詞後,就算不用特別思考,照著筆記也可以講出聽起來生動有細節的內容。

[寫作]
(實力養成班)
Lia針對主題句的部分用很嚴謹的部分教我們寫作,並且給了很多練習的模板,最受益良多的就是要培養畫面感,讓作文更加生動。一戰前我參加過兩次Lia顧問時間,第一次寫的時候還覺得自我感覺良好,但是收到LiaFeedback後,發現自己不僅文法問題滿多的,並且有很多內容發展的不夠好,或是主題句偏題,還好有參與顧問時間,並且Lia的會一對一的給反饋,有問題也可以馬上提問,讓我可以儘速地修正我的作文問題。但是一戰時打!字!太!慢!一下子慌了陣腳,所以沒有好好發揮。

(衝刺班)
寫作是我進步最多分的一科,一戰時我對於寫作架構還是沒有很清楚,想要怎麼動筆花了太長時間,壓縮到寫作。上了Rosa的課覺得受益良多,我按照Rosa Dropboxpart1-4來訓練,也將講義中的Topic sentence功課全部寫完(我上了兩個不同的班所以寫了兩份講義),寫到最後topic sentence可以不經思索就打出來,另外畫線練習1-6我也都確實練習並比對Rosa範本,還有最值得一提的是Rosa提供了超多範文,我會花時間看別人的範文,並且將我覺得不錯的句子或片語記下來,也同時訓練我例子要怎麼發展才會又生動又切題。我參加過Rosa兩次顧問時間,Rosa都給我滿好的成績讓我信心滿滿,顧問時間也可以學習別人怎麼練習得高分,是個很值得參加的活動。

[背景知識]
這系列的課很特別,很符合實力養成班的概念-培養英文能力。J2老師將托福常見的學科與相關單字和知識都整理起來,在上完課之後我還將所有講義內容整理到excel檔中,因為這些單字在練TPO時真的很常看到,在反覆查看幾次後,就建立起一些基礎常識。這真的很有用,課程之前我對天文學像是看天書一樣,一堆星球跟宇宙現象的名字都不懂,但是上完課後我建立起了基礎觀念,甚至到GMAT的閱讀中還是繼續有幫助,像是看到土衛或火星氣候還覺得很親切。我每天循序漸進,照著實力養成班及衝刺班的五位顧問所提供的方法練習,上考場才能完全發揮。因為我在SK2上過兩種不同的班(實力養成班+衝刺班),故我也一併分享我對兩種班別的看法,希望能幫助在思考選擇哪種班別的人。

實力養成班:
1.適合久未接觸英文,本來英文底子中等偏弱的。
2.課程偏向「養成」英文實力,所以會比較重視整體英文能力提升,像是習慣英文口說或是快速地閱讀,而衝刺班則會較注重在考試上,介紹考試解題技巧,是很有效率,但是若沒有基礎英文能力,直接上解題技巧只會跟不上課程或是打擊信心。
3.實力養成班最大的收穫是跟著課程,就能循序漸進的進步,LiaJ2老師會在每個階段教更深入的內容,像是閱讀跟聽力的第一堂先建立對考試題型的認識,接著接上背景知識課程,這樣在自己練習的時候,剛好又吸收進背景知識,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衝刺班:
1.很適合有點英文底子的人,不浪費時間又切中要領,提供完整的練習方法還有很棒的顧問時間跟助教時間。
2.課程較多針對不同題型的解題技巧與解題流程,像是閱讀分題型的攻略或是口說針對不同題型的解題模式,對想衝高分或是英文較好的人來說,是個很適合的課程。
3.這點兩個班都一樣很棒:小班教學。提供學生很多與老師互動的機會,像是我練習完寫作例子發展,不知道自己方向有沒有錯誤,有堂寫作下課我就拿作文給Rosa改,Rosa也馬上看完並給feedback,這個在大補習應該不可能有老師可以做到。

真心覺得自己選SK2真的是很明智的選擇,也常推薦SK2給要準備托福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