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chanwanchi:4戰104 聽力29 感謝SK2

[求學背景] 中國醫中醫
[應考日期&成績]
104/06/27 一戰85
106/10/14 二戰94 R28 L24 S20(FFF) W22(FG)
106/11/04 三戰98 R26 L23 S23(FFF) W26(GG)
106/11/25 四戰104 R26 L29 S23(FGF) W26(GG)
[英文能力敘述] GRE V:153 (2017)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板橋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179月至201711月 共3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小站托福、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早在兩年前為了交換,在準備一戰時,那時在板上參考了很多SK2老師們的分享,特別是Rosa老師的文章,覺得獲益良多,但覺得那時還是抓不太到訣竅,分數也不太好看,於是去年要申請學校時,特別抽空找時間來補習。


[閱讀]
當初我是先準備完GRE,再來準備托福的,好處是單字題做對的比例很高,通常可以秒殺,但是因為GRE當初是把重點擺在中短篇文章,而托福又都是長文章,所以剛開始在做題時覺得很沒耐心。強烈建議同學在上課前,一定要先把課前作業都做完,因為一上課後,Rosa老師會高效率又非常精準的解析每個題型,就可以很清楚去理解、分析不同題型。剛開始準備時,我是按照老師的三十天計劃,每天做1篇閱讀,再連續做十題同一題型題目,我覺得好處是,可以加強自己對題型的了解,像是我原本highlight題都抓錯方向,後來連續做完十題後,知道要抓句子主幹,之後就很少做錯了。到了準備後期,我大概2-3
天會做一組閱讀,需要訓練自己長時間專注在文章上的能力,我們幾個同學甚至故意找吵雜的咖啡廳來模考,希望訓練自己專心的能力。

[聽力]
聽力在還沒補習前,其實算是我最有信心的一科,因為過去我還蠻愛看美劇,偶爾也會聽聽英文雜誌,不過在近一年都沒聽英文後,真的是非常淒慘,印象中前兩堂課,課堂中的練習都聽不太懂。所以剛開始按照老師們的建議,我每個題目都聽五遍以上,特別是上完課後,對Rosa老師教的八大點有概念之後,才明白聽力的重點在哪裡,我覺得八大點真的是精華,即使後來在考試中有一組Lecture,我才大概懂6成,最後還是能拿到29分。我每天都會練習一組conversation和一組Lecture,並且在初期時,會使用老師教的六宮格筆記法,至少做兩次筆記,然後再記錄下來,是哪一點沒有聽到,我發現自己常常犯的錯是聽不懂態度題。到了準備後期,我也會開始練習一次聽完整組聽力題,甚至是練到加試題的量。強烈建議,聽力最好是在考前半年開始,就要廣泛大量的聽,每天至少1.5小時。

[寫作]
寫作在我剛開始準備時,也是我蠻擔心的部分,不過在衝刺班的短短兩堂課中,發現很快就能上手。整合寫作主要就是吃聽力的底子,再加上把模板背起來,就可輕鬆過關。而獨立寫作方面,Rosa老師的課後資源真的非常棒!老師提供的part1-4,可以逐步引導我們完成作文,而其中我最推崇的資源,就是part2.5,我覺得它對例子的推演幫助很大,只要練過一次,就會很懂寫作的感覺。再佐以Rosa老師的顧問時間分析題型、練習寫作(老師會幫我們改作文並評分評語)dropbox上其他同學的優秀作文分享,我覺得寫作26分以上絕對
不是問題。

[口說]
口說是我最擔心的部分,也是我投入最多時間練習的部分。在上課前也是強烈建議要完成課前功課,上課時對老師的題型解析才能了解。口說部分練習,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課後的練習時間,我覺得SK2很棒的是,會提供大量的顧問時間和助教口說讀書會,在顧問時間和助教口說讀書會上,都會再給回饋和建議,甚至做最新題型的練習和教學。而在課後,也會組成各口說班的line小群組,鼓勵大家到人群吵雜的咖啡廳練習,訓練臨場感。我每天會自己練習並錄音至少1小時以上,假日再去參加顧問時間和口說讀書會,雖然說練的很勤,但是因為之前幾乎完全沒有英文口說過,所以二戰成績出來還是只有20分,當下其實非常沮喪,後來我直接Echo David老師的音檔,每天持續一小時,發現口說唸起來的語調改善不少,後兩戰也都穩定23分。

[總結]
我覺得托福還是相當吃英文實力的,聽力越早開始準備越好,SK2的衝刺班真的是直接傳授實戰的技巧,不過如果英文沒有一定的底子的話,可能在準備上仍會覺得吃力,也許從實力養成班開始打底是個不錯的方法。最後,真的非常感謝SK2老師們的幫助,覺得來這裡補習,有很多的顧問時間、豐富的課後資源,CP值非常高;也很謝謝助教JeffCrystal,給了我們很多實用的建議;謝謝托福小圈圈的戰友們,特別是Marco。希望大家都能考到理想成績,申請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