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外文書?


Written by SK2 Rosa, 2018  


同學好,我是SK2的Rosa,
之前我提過,保有閱讀外文書的習慣對於準備托福以及其他英文考試是很有幫助的,
因為閱讀的過程中會訓練你猜單字總結邏輯推理以及預期的能力,
每天花個15-30分鐘閱讀,準備考試會事半功倍喔!

常有同學問我逛書展書店時都是如何挑選書的呢?
的確書展的書琳琅滿目而且排列有時候也很隨性,
這樣的狀況下要如何選擇適合的書?在此分享我的做法提供同學參考。

當然,挑選英文書的前提是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而且要難易度適中的—即不查字典的狀況下,仍能夠理解內容。

STEP 1: 挑選自己感興趣的主題
我會先從書名/封面/背面簡介去判斷這是不是我會喜歡的書。此外,我也會先想好這次想要找的是哪些種類的書,例如:大部分買冒險和驚悚類的、搭配幾本商業/心理學/哲學類的。

STEP 2: 上Goodreads查評價
接著,我會google評價。Goodreads是外國人很常用的一個評價網站,也有出app,非常實用。輸入書名之後,我會看大部分的人是否給予好評,通常4顆星以上的都算是相當好評的書。假如我自己本身喜歡這個主題,而大部分的人也喜歡,那麼我喜歡這本書的機率就會比較高。看到有負評時,我會去思考對方在意的點跟我是否相同,例如:有人說看了這本書,覺得故事太好預測,而且人物描述沒有太多著墨。但是我看書並沒有很挑惕,既不在意人物描述是否夠細膩而對於故事結局也並非一定要預測,這樣的話,我還是會購買這本書。當然,還是會遇到大多數人給予高評價,但自己讀完之後,覺得還好的例子,或是相反的情況。因此,網路上面的評價當參考,仍然以自己的喜好為主。

STEP 3: 綜合考量
最後,在結帳前,假如書沒有被包起來的話,我會再翻一翻看排版。排版太擁擠或是字體太小的書,難免傷眼也很難讀完。此外,也會思考這本書是否實用?看完一次就會束之高閣,還是能夠常常翻閱?是否能夠帶來新想法?還是就是一本爽書?

順帶一提,每個人選擇書的考量都不一樣,因此,建議同學可以先思考你自己注重什麼,再搭配我分享的找書步驟。我有朋友是優先看書封以及排版,我自己選擇外文書時,優先考量的要素則是價格。因此,我通常會去二手書店或是從網路上訂書,價格會比書店便宜許多。逛書店的目的是了解目前有哪些新書、熱門的書,遇到喜歡的書,比價之後會再決定是否購買。我到書展時,也會直奔特價區,從中挑選有興趣的書。

祝同學都能夠從閱讀英文書中獲得樂趣以及信心!;D

想要開始培養看外文書的習慣,但是卻不知道從何下手嗎?

也建議同學看看這篇 “如何閱讀一本英文書?”,了解如何有效率地閱讀。

Cheers, 
SK2 Rosa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