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HiToPapa: 一戰102 SK2 + J2 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SayHiToPapa

[心得] TOEFL 一戰 102  SK2 + J2 心得

考試成績:R:29  L:26  S:23  W:24  T:102



原PO的英文程度還算不錯,大一為了免修進階英文有考過英檢中高級初試,大三的寒假考了多益幸運的考到滿分。原本打算暑假準備托福的,但是上課以後就懶了,再加上太慢報名報到10/11的,證照考試和課業等等其他事一忙起來,完全沒有心準備托福考試...

Reading 29
主要準備方式:做TPO練習、看J2機經
閱讀其實自己認為是一大弱項,因為常常在閱讀太長的文章時容易閃神,看完整個文章後做題目時又會忘記剛剛看到的內容,因此會花非常多時間翻閱原本的文章。之前考多益的時候,這樣的策略其實還可以應付考試,因為題目和文章都印在紙本上,翻閱並不會花太多時間,而且還可以在上面畫重點。托福則完全不一樣。在上過 SK2 Rosa 老師的閱讀課後,我學到了先瀏覽、遇到題目再詳讀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我學習到如何主動式閱讀,自己去找題目要的答案、而不是吸收了過多的資訊再回過頭來看題目要問什麼。這樣的閱讀方式減少了我答題的時間,同時也能大略了解文章要傳達的主旨。

原本其實沒有預期到閱讀可以考到這麼高,但是後來想想因為自己認為閱讀是弱項,因而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再做TPO的題目,自然熟練度以及對題目的手感也較其他類型好很多,所以我認為閱讀是可以靠多練習而大大進步的科目。不過如果能夠平常就常常看一些英文的文章的話(例如新聞或是故事),相信英文能力也會有所進步,甚至可以非常快速的看懂整篇考試文
章。J2的機經課程裡對於每一項學科也都有非常詳細的介紹,上過課後對每個學科的背景知識都有大概的了解。還有就是老師的機經真的好準,考完試很懊悔自己沒有時間能夠看完老師的機經,不然可能就更高分了。

Listening 26
主要準備方式:TPO、平常看YouTube影片、看J2機經
聽力其實是我自認為不錯的一項,因為自己常常無聊就會上 Youtube 看一堆有的沒的的脫口秀影片,Conan, Jimmy Kimmel, Jimmy Fallon, Russell Peters, Louis CK, Kevin Hart等等的,但是後來發現好像對考試不太有幫助。考試的內容其實資訊量多很多,相較於聽懂笑一笑的影片需要的能力不太一樣,尤其是 Lecture 的部分、記筆記就非常重要。上了 Rosa的課以後有學到如何簡化筆記,這對於常常聽到什麼都想一直寫、寫太慢以至於漏聽下一句的我,幫助非常大。尤其是在聽lecture的時候,超級長的內容真的需要非常有技巧的筆記方式,Rosa更教我們練習聽一些講者的提示(例如轉折詞或是語氣的變化等等),對於理解對話或是課程非常有幫助。只可惜後來練習的時候太隨便了,又覺得lecture落落長懶得聽和記筆記,所以在考試的時候幾次的恍神,就漏掉的許多重點。因此,聽力的記筆記和專心程度
是非常重要而且需要大量練習的。
考聽力的時候有聽到J2機經班猜中的題目,當時非常興奮,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但是樂極生悲之下,我忘記專心聆聽和答題,以至於恍神後反而沒聽到,不過憑藉著Jacob上課時的內容,看到題目還是能夠精準的答題。
非常感謝Jacob老師的精準猜題,讓第一次考試的我安心許多。另外的其他題目,其實Jacob老師在機經班中都有涵蓋到每一項的學科知識,所以在對於了解內容方面有非常大的幫助。

Speaking 23
主要準備方式:看David筆記和模板、練J2機經
口說可說是這次的最大敗筆,不僅缺乏練習、對模板不熟外,自己平時講話的習慣更是非常糟糕。一開始拿到機經或是其他題目在練習時,在沒有壓力下都覺得得心應手,想點還算快、狀況好的時候也自以為講得頗順。但是在考試的當下被不熟悉的題目嚇到,看著倒數的秒數,腦袋一片空白,講的內容缺乏邏輯、時間控制也很差,好幾次都超過時間還沒講完。如果有照著David為我們安排的讀書計畫來走的話,每天除了練個別題目的模板邏輯,再加上練習echoing和強調intonation,我相信拿到26+的分數是沒問題的。另外,David的Dropbox裡也有他專門錄的音檔,常常聽的話音調和邏輯便會非常有進步。

考完發現,其實David教到許多觀念對於考試是相當有幫助的,除了基本的模板以外,另外提供了許多課外資源,例如TED、VoiceTube,甚至是台大外文系教授的線上課程,都是非常實用的資源。如果能妥善利用這些資源,我相信不僅是托福能考得好,未來英文能力更是突飛猛進。此外,SK2的特色就是有讀書會,同班同學會每周固定聚會練習口說,如此一來除了可以逼迫自己練習以外,更可以聽到不同的人的建議。David另外私家教授的每一題做筆記的方式還有Word Bank,都讓我在抄筆記和答題想點的時候順暢非常多,非常實用。最重要的是,David的口音非常的標準,講英文也幾乎和母語一樣順,每次上課聽著聽著都會耳濡目染。而口說除了內容以外,更重要的是講話的intonation和講話習慣,這一點David非常地強調而且也很要求我們能夠做到。

Writing 24
主要準備方式:看Rosa模板、練J2機經(小範圍)
寫作也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一個科目,練習的時候看到大部分題目想點或是填補內容時都還覺得頗順的,所以就一直沒有參考太多老師給的範文或是去顧問時間給老師改。(在這裡補充一下,我覺得SK2的最大優點是顧問時間。
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有的顧問時間,是學生和老師一對一解惑的最好機會。老師們都非常的熱情,而且都能非常精準的抓出你的盲點或是弱點,細心的幫你分析每一項弱點,更會根據你的程度或是需求規劃加強的方式。)所以,在一直閉門造車的練習作文過程中,我似乎沒有太多的進步,甚至到考試時都自己覺得寫得很順、內容也還不錯,但是事實證明其實還差的遠了…上過Rosa的課後,在整合寫作方面筆記的架構真的非常好用而且邏輯清楚,再寫的時候看筆記、馬上就能寫出一篇文章。獨立寫作方面,Rosa也採用跟David類似的word bank方式,另外也從Who而非What的角度去想點,這樣想出來的論述才不容易偏題、邏輯較通順、想點也好想很多。

總結而言,如果想要在更進一步、考到更高分的話,自己一直練TPO的成效非常有限,頂多只能使自己維持在一個考試的狀態。如果口說或寫作需要更進步的話,除了練習以外,我認為非常需要旁人的指導。如果再讓我有時間準備一次,我會常常去讀書會練習口說並且錄音,然後每次顧問時間都去改作文,修口說

否則如果像我常常有事沒辦法去顧問時間的話,其實是很浪費的,因為老師們都是非常專業的顧問,一下子就能點出自己的盲點。另外奉勸大家能夠早點報名就早點報,不要像我等到8月中才報名,就只能報到10月的考場,8月上完課後實力正值巔峰時卻懶得練習。


以上落落長的廢廢心得文謝謝大家收看,祝大家都能考到心目中的好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