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外讀什麼?SK2 Rosa 私藏推薦書單

大家好,我是SK2的Rosa,

最近書展,剛好有同學問我平常可以看什麼原文書增加英文實力呢?
這個問題問我就對啦!

我從小就很喜歡看小說,
小時候幾乎每天都到圖書館報到,而且一次都借五六本,
包包再重都還是要帶一本書出門,旅行時小說更是不可或缺的陪伴。
以前還很愛邊走路邊看書,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撞到電線桿(orz...)!

由於我自己是從看小說中培養閱讀能力,
再者,也因為閱讀能力在留學時非常重要,
(往往一門課一週的功課就多達300多頁)

因此,希望和同學分享平常可以看哪些小說來培養英文實力。
這次主要想分享一些可以輕易入門的小說。


首先,我們先談談幾個常見的迷思:

迷思一:我程度不好,英文小說對我來說太難了!
正解:只要會挑選適合你程度的小說,便能夠輕鬆讀完整本。

所謂的“適合”是指難度+1的教材—也就是當你翻閱時,每頁會有一些單字但是不至於影響理解。
假如整本幾乎都沒有單字,那麼會太簡單,也不建議閱讀。

給新手的建議:
如果你不會挑選適合你的小說,也可以請店員幫忙。
其實市面上設計給non-native speaker閱讀的英文小說通常會在書皮上標示難易度,
讓讀者了解每本所需的單字量以及英文程度。


迷思二:英文小說太厚了,根本看不完!
正解:只要挑選你有興趣的小說,便有動力看完整本。

同學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大學時覺得應該要增進英文程度,
所以訂了一整年的Times,但是後來連一期都沒看完。

其實,只要你選的是真正感興趣的主題,便會自己抓零碎時間看,自然很快就讀完了。
因此,假如你喜歡死侍,那麼就看美漫吧!你喜歡殭屍,那就挑傲慢與偏見與殭屍的原著來閱讀吧!看自己真正喜歡的書,才是最重要的,也最能夠培養閱讀習慣的。

迷思三:我很忙,沒有時間看小說。
正解:其實只要懂得利用零碎時間,你會發現一年可以看完的書是相當驚人的。

以我為例,我國小五年級時曾創下一年看了300多本小說的紀錄。
工作之後,大多利用零碎時間閱讀,像是通勤、睡前、等朋友、吃宵夜時看書。
善用每天1-2小時的零碎時間,以一般同學的閱讀速度,一本薄的小說大約一至兩週便能夠看完。

迷思四:光是查單字就需要一兩個小時了,看小說太麻煩了!
正解:看小說時,請習慣照上下文猜單字

這是看小說很重要的心態:碰到單字要用猜的,不要查單字,國外的學生看小說沒在查單字的。記得,看小說目的主要應該是娛樂,而不是增進英文實力,唯有抱持好奇與樂趣閱讀,才能夠持續看小說。這樣猜單字的習慣不只能夠培養你閱讀速度、更能夠訓練你猜單字的能力,你也會發現,托福單字題答錯的機率少了很多。

以下我把自己喜愛的小說分成初級、中級、高級。

適合的英文程度大約為英檢中級至中高級。

假如你程度為英檢中級以下,或是很久沒有碰英文了,
可以先從閱讀有興趣的雜誌開始培養固定閱讀的習慣跟信心。
什麼是學好英文的正確心態呢?
看看這篇“來與英文談場戀愛吧!”


初級:

假如你不曾自己看完一整本小說的話,會建議你先從童書開始,這些書通常是給國外小朋友看的小說,因此,單字都很簡單,看的時候能夠很有成就感。

短篇小說:
沒自信看完一整本小說嗎?那麼先從短篇開始增加信心吧!;D

1. Sideways Stories from Wayside School, by Louis Sachar
作者描述了發生在一名國小的趣事,每篇文章以一位學生為主題,每位學生都有其特色,發生的事情搭配想像力有些無厘頭,適合在睡前看一篇。

2. Little Nicholas, by René Goscinny
這是一位法國人寫的小說,短篇故事,從小男孩尼可拉斯的角度講述,由於主角常常誤解大人的行為,童言童語很逗趣,也是很好入手的小說。

3. The Faraway Tree, by Enid Blyton
這是一系列講述發生在奇幻森林裡面的故事,每本都是由短篇構成的,整個系列有四本。奇幻森林裡面有一顆魔法大樹,在樹上居住著各有特色的居民,故事的主角是一群小孩,每次會與樹林裡的朋友一起到不同的國度冒險。

中級:

當你有了看完一整本小說的經驗後,可以開始看一些青少年讀物,由於是寫給青少年看的,因此,字彙量也很有限,以下推薦的小說雖然厚度增加,要看懂並不難。

4. Goosebumps, by R. L. Stine
這為美國作家寫了一系列以青少年為主角的恐怖小說,截至2015年共出版180本,主角都是身處超自然事件中,並試圖從中脫困的青少年,最近還被翻拍成電影“怪物遊戲”。假如你喜歡狼人、殭屍、吸血鬼、會吃人的植物等,你一定會喜歡這系列。

5. Charles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Roald Dahl
這本是這位作家的代表作,之前有翻拍成電影。他是英國傑出的兒童文學作家、劇作家和短篇小說作家,小說內容大多包含黑色幽默、古怪的情節和可怕的暴力。你看了第一本,絕對會愛上他的小說,因而去找其他本來看。

6. Ella Enchanted, by Gail Carson Levine
這是一本我很喜歡的小說,故事改編自灰姑娘,角色包含精靈、仙女、小矮人、巨人等,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堅強有想法的女生,特別推薦女生看,這本也有被翻拍成電影。

7. Which Witch?, by Eva Ibbotson
作者寫的奇幻故事都相當有趣,這本在描述眾多女巫為了嫁給當地的巫師而進行的一連串比賽,但是每位女巫的咒語似乎出了一些錯誤,導致一連串很好笑的事情發生。


高級:

當你習慣看小說時,可以開始看一些成人的原文書了,也可以練習用原文書自學各種技能,不只能夠提升英文程度、更能增加知識,譬如:我工作需要練習說話,我就會看原文版的How to Talk like Ted, How to Deliver a Ted Talk等。

短篇小說:
一樣可以先從短篇小說開始增加信心。

8. Tales of the Unexpected, by Roald Dahl
這位作家除了創作深受喜愛的童書之外,也很擅長創作可怕的成人短篇故事,故事往往有黑色幽默以及令人驚訝的結局。這本收集了十六篇,適合忙碌的上班族每晚睡前看一則。每次看,我都會驚訝作者豐富的想像力!

9. Just After Sunset, by Steven King
裡面有很多短篇恐怖故事,作者的字彙量很多,也常出現gre單字,對於英文有信心也喜愛恐怖故事的同學可以試試看!正在準備GRE的同學也可以看,當你在小說中看到剛背過的單字時,會很開心。

中篇故事:

10. Four Past Midnight, by Steven King 
這本與 Full Dark, No Stars是我很喜歡的兩部作品,
各包含四則故事,算是他寫的中篇故事集,作者的比喻真是貼切,而且形容的畫面很生動,讀完之後,故事會跟著你好一陣子。喜愛Steven King的同學可以挑戰看看。
(建議有中高級英文程度且有持續接觸英文者閱讀)

長篇小說:

11. Before I Go to Sleep, by S. J. Watson
這本驚悚長篇小說很熱門,改編為電影《別相信任何人》,作者文字相當簡單,沒什麼很難的字彙,對於non-native speaker來說,算是很好讀完的小說。

12. Can You Keep A Secret?, by Sophie Kinsella
這本愛情小說在描述一個女生於飛機上像一個陌生人傾吐心事,結果後來發現對方是自己的老闆,主角遭遇到的事情常會讓你捧腹大笑,這本算是作者寫的小說裡,我屬一屬二喜歡的作品,尤其推薦女生看。

13. Save Me, Lisa Scottoline
這本小說在描述發生火災時,一位母親所面臨的困難抉擇—應該先救自己的小孩還是別人的?作者習慣寫很短的章節,我覺得整部小說劇情相當緊湊,會一直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是本我無法放下,很快讀完的小說。

14. Nineteen Minutes, Jodi Picoult
這本在講校園槍擊案事發後的故事。我們家幾乎收集了這位作家出的每一本書,她擅長描述一個社會事件,剖析背後每個角色的心情,作者文筆很好,而且往往有意料之外的結局。

15. The Kite Runner, by Khaled Hosseini
這本相信同學也都知道,我覺得很有震撼力,個人更喜歡的是他的第二本書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故事描述兩位女孩儘管相差了19歲,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最後情同姊妹,甚至更如何母女般相互依存,一起扭轉人生。個人覺得很適合女生看,會覺得生在台灣很幸福。

16. Neverwhere, by Neil Gaiman
這位作家出的書都很好看,我特別喜歡這本,描述一個身在倫敦的平凡上班族如何不小心闖入了另一個充滿危險的世界,裡面刻劃的角色栩栩如生,讀完後故事會跟著你好一陣子。

17. Inkheart, by Cornelia Funke
續集為Inkspell和Inkdeath,故事圍繞一個少女與她的父親,兩人具有能夠把書中的人事物經由朗讀而使之成真的天賦,被迫展開了一連串的冒險,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系列,特別推薦喜歡看小說的同學看,因為故事主角很愛看書,所以讀的時候會很有共鳴。

18. Twilight, by Stephanie Meyer
這系列出的電影雖然評價沒有很好,但是小說相當引人入勝,整個系列都很好看,推薦喜歡吸血鬼與愛情故事的同學閱讀。


Non-Fiction:

19. Rich Dad, Poor Dad, by Robert Kiyosaki and Sharon Lechter
相信這本很多同學都知道,這系列的書運用簡單的文字講述實用的金錢觀,也是很值得一看的。

20. 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 by T. Harv Eker
這本同學應該也有讀過,喜歡商業書籍的同學可以從這本原文書開始,裡面介紹了很多金錢觀。

21. The Tipping Point: How Little Things Can Make a Big Difference, by Malcolm Gladwell
這本是幾年前在Radford University交換學生時,修Marketing課時,教授指定的讀物之一,也是這位作家出的書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本。這本描述引爆趨勢的3大原則—「少數原則」、「定著因素」、「環境力量」,不論是對個人或是企業,都可以創造更大的影響力。

22. Start with Why: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Everyone to Take Action, by Sinek, Simon
這本是我的夥伴SK2 David顧問很喜歡的一本書,凡事要先問為什麼,再去思考解決方法。我推薦每個人都應該要看這本書,尤其是創業家,看了這本書之後,會對於你品牌背後的理念更清楚。

23. Talk Like TED: The 9 Public Speaking Secrets of the World’s Top Minds, by Carmine Gallo
這本也是David推薦給我的書,我非常的喜歡,每次看都能夠有不同的靈感,並立即運用在每天的教學過程中,推薦給需要上台說話、做簡報的同學,這本介紹很多TED演講的範例,搭配使用,對於學習英文以及訓練如何當個好演講者更是有莫大的幫助。

24. 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by Sheryl Sandberg
這本是前陣子很紅的書,鼓勵女生不要受到性別與家庭責任的限制,在業界盡量發揮影響力,推薦女生閱讀,尤其是希望出國念MBA、未來想創業的,更需要看一看。

25. The Diamond Cutter, by Michael Roach
這是一本很描述如何運用內心的能量讓事業更順利的書,作者認為瑜珈、打坐以及幫助別人能夠改善經濟情況。


同學可能會注意到,上述書單類別有限,由於其他領域像是歷史、政治等我沒有涉獵,無從推薦,
有興趣的同學就靠自己摸索啦!

上述書單意在給同學一些方向、引發你的好奇心與興趣,
推薦同學可以去公館一帶的二手書店逛逛,那裡有很多原文書不只便宜而且很好入手,
胡思、茉莉二手書局都是很棒的選擇。

真心推薦同學從初級開始,養成閱讀英文的習慣,
畢竟,訓練閱讀速度最好的方法就是固定閱讀,久了自然就快了。

我認為學語言最快樂的事就是可以自由地閱讀,不用經手翻譯,
長期而言,你會發現這樣的能力會遠比你托福考了多少分,更有意義也更讓你開心!

祝同學都能夠享受閱讀原文書的樂趣!;D

Cheers,
SK2 R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