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二戰103 感謝SK2

標題: [心得] 二戰103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09/11第2戰 103分 [各科分數] R25 L29 S22(GFF) W27(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 一戰托福99(29 28 20 22 -2016/05/28)
[考試身分] 實習醫學生
[準備時間] 2016年5月、 7月底 至9月共2.5個月 二戰衝刺1.5個月
[準備教材] SK2資源、考滿分
[前言]
我覺得在SK2上衝刺班讓我能快速掌握到托福的準備方式,我非常喜歡SK2顧問們的理念,他們鼓勵學生主動閱讀和聽英文,互相討論切磋,課後的顧問時間更是最有力、最重要的備戰武器,我覺得在各方面受益良多,希望將我的準備經驗分享給同學。
我在今年三月上完衝刺班就去南部見習,回到台北已經五月初,五月底就參加考試,在第一戰的準備過程中,都因為懶惰加上自認英文能力不差,所以沒有報名顧問時間來練作文,也沒有參加口說練習會,只有看上課講義做準備,結果當時只拿到99分,離目標就剛好差一分,令我打擊相當大。還因為一分差距而去找Rosa請教申覆,
然後等到結果不變的申覆出來已經七月底,浪費金錢與時間。重整情緒後,開始參與每次的顧問時間、特別顧問時間以及講座,透過不斷找機會練習寫作與口說,和Rosa、Show討論自己瓶頸的衝刺準備,在第二戰跨過了99到100的門檻。


[進入衝刺階段]
考前1.5個月,我仔細讀完之前上課教的SK2講義,透過依學科、題型練習更有效地發現自己的弱點。重整講義及
練過的錯誤題,在每一次顧問時間馬上問顧問們突破弱點,結合出適合自己習慣的聽說讀寫考前筆記。這份筆記
在考前兩周衝刺時幫助很大,因為它不僅涵蓋SK2顧問的精華,也適合個人的程度與技巧,我覺得自己整理自己
對題型理解的筆記是很好的方式。
[Reading]
在上Rosa的課之前,我做Reading就是把文章一個字一個字全部看完,再一題一題找答案,但是這樣的方式有很
大的缺點,就是時間會不夠!不但沒有抓到文章重點,看題目時會需要重新看內容,甚至沒有時間看清楚題目,
沒有即時挑出選項中的錯誤,而導致答題率下降。
在上完Rosa的課後,閱讀時開始懂得第一遍時skim抓每段第一句,之後每題scan注意SVO,Transition Word,
和態度。上課會帶大家練習如何去蕪存菁的閱讀文章,濃縮成3-5 個字的重點。這樣的方法讓我受益良多,因為
我不僅僅能夠省很多時間,再也沒有寫不完的問題,同時我也透過Active Reading在讀文章時就可以大概預測考
試題目,讓我在答題時非常有效率,也能夠很快地刪去錯誤選項,還能快速做出DOUBLE CHECK,讓最後
REVIEW也順暢許多。
第二戰的準備過程,我更是深深感受到SVO與抓好文章purpose的重要性,因為這方式大大改善面對弱點學科的
答題率以及文章掌握度。在特別顧問時間能再次詢問Rosa 弱點題型的困境,她都能針對個別化的思考答題盲點
提供有效率而穩定的作法,像:提供給我的Summary的四句統整方法,不但快速重溫文章內容,也更解決遇到
的”分不出detail還是main idea” 瓶頸。透過這些練習,讓自己考前會錯的題目幾乎只剩下完全沒看過、需要靠純
推論與猜測的單字題, 再搭配Rosa dropbox的歷屆單字表,盡量利用空閒時間多背自己不會的單字來增加字彙
量。
[Listening]
Rosa教我們要Active Listening,不是被動地去抄下所有聽力的內容,而是主動地記下八大點,轉折詞,和講者
的態度,在回答問題時有很大的幫助,透過這些練習能有效猜對許多題目。因為主動地挑重點、做有組織的筆記
,簡潔的架構可以幫助去掉不必要的細節,節省許多時間給沒聽清楚或細節題去回憶,尤其在回答態度相關問題
的過程中也能夠因為主動紀錄、連結到講者purpose而更有效率地刪除選項。而當我發現我的問題多錯在detail題
時(自覺該抄的筆記明明已經抄好抄滿了,但detail題都猜錯區塊),Rosa在特別顧問時間也會快速突破盲點,指出
下次要特別注意新提出/特別提出的例子。
二戰時,我也仔細去理解blog中提出的聽力觀念,在BLOG中也提到考前一個月、兩周、一周的不同衝刺準備方
式,也是非常重要且實用。因為看完那篇文章,我趕緊找出自己聽力弱點科目,強迫自己照著在BLOG上寫的練
習方式,讓自己對於弱點學科更加熟悉,對於猜題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更有自信的作答。最後,自己也整理出
一套預測聽力題型的考前筆記,讓聽力成績還能更提升。
Rosa的讀書計畫與blog文章分享、考滿分TPO 學/講座分難度練習,再加上每次顧問的突破盲點,讓我快速找出
自己的弱點,並在考前一一補齊,對考點敏銳度再加強提升,也更提升自己信心指數。
[Writing]
Integrate Writing 是先閱讀一篇文章,再聽相關聽力lecture,並花20分鐘寫一篇整合兩者的作文。Rosa在寫作課
時也教我們要Active Reading and Listening,並記下有組織的筆記,大大幫助整合寫作時的文章架構。一戰時,
因為我沒有做練習,想說就被被模板,把聽到的季打出來,結果導致整篇關聯性不夠強且字數不夠多,所以這部
分只有拿F。但在準備二戰時,Rosa顧問時間讓我透過一遍遍地修改自己對於listening main, detail, conclusion
抓取的能力,也透過實際說明、與同學交換作文跟討論的練習,讓我原本字數不足的作文能夠慢慢建立起句句互
連互助、篇幅夠長的文章,才順利在第二戰中提升上來。
Independent Writing Rosa幫大家整理了模板和常用可替換的連接詞和動詞,還有最新、無敵重要的六點法。透
過一次次的顧問時間修改作文,讓我開始學會想出更多的WORD BANK、練習主題句的寫法,以及如何舉出好
想又適當的例子,跟例子細節來支撐起整篇文章。同時她也提供了Dropbox的許多高分範文,我覺得讀這些高分
作文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因為才能體會出托福考官想看的作文架構感覺。
我覺得考前務必去Rosa 的托福Writing顧問時間,因為她會幫同學改作文並給回饋和預測分數,並且讓自己更加
注意到作文常犯的錯誤,像:我一戰就犯了致命的”忘記分段的錯誤”!同時也可以跟同學交換作文,聽聽不同人
的建議。顧問時間不斷加強word bank以及對主題句、舉例的敏銳度,會明顯讓作文分數衝高許多。
[Speaking]
Show 的口說課讓我受益良多,因為上課時不僅有大量的練習機會,加強了內容、架構和語調的部分,教我們創
造自己的Word Bank,讓我們去思考個人特質以及學生、學校,或是政府注重的面向。我認為這個方式對托福考
試非常有幫助,因為五花八門的題型其實都可以歸納到這幾個「Who」之下,快速的連結到已經準備好的Word
Bank。考試時雖然各題只有15秒或30秒的準備時間,但是卻因為事先有Word Bank 所以能夠信心十足,而且言
之有物。
課程中,Show也會對每個人的語調作建議,像:他建議我除了轉折詞外,也可以在動詞做強調,因為我常常後面
會講太快、太平,這大幅幫助我讓我的錄音聽起來更有自信、有架構的感覺。在講義上,他幫大家整理口說一到
六的思路和架構筆記,讓同學可以在架構中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發揮,也練習到Transition Words的重要性,因
為它能夠讓聽者了解架構,同時也幫助我們組織自己的口說回答,在口說時更有自信。
Show給的Dropbox 口說音檔,讓我透過echoing增加自己的Fluency,同時也可以練習用語調上揚,停頓,以及
聲音大小聲去強調答案重點。
最重要的是,因為我一戰時在口說題把第四題徹底搞砸,不小心反駁了自己的推薦方式,結果整個題目錯亂。參
加顧問時間時,Show就建議我如果考試就是會太緊張,那就要把每次模考當作正式考試,練習自評,培養自己
的抗壓性以及正確的心態,並教我如果講錯趕緊講no I mean…的神補救方法,讓我在二戰時大幅增加自己對口
說的自信心。
[總結]
準備TOEFL 真的是辛苦的過程,台灣考生常常會把賭注押在reading跟listening,但 SK2的課程能幫助我們有全
方位的提升,讓在reading失利的情況下還是能達成目標的!SK2給我們的不僅是托福考試技巧,有一群一起努
力的同學,更有一群充滿教學熱誠的老師們。顧問時間的提供更是我最感動的救命稻草!許多備考瓶頸的問題,
甚至是申覆技巧,顧問們都非常熱心提供協助,而且SK2把顧問帶領那麼多同學破百的精華和經驗整理給大家,
讓我們能夠藉由之前同學高分的經驗,並結合適合自己的方式,在托福考試拿到自己理想分數。希望我分享的經
驗,可以幫助正在準備托福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