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man: 四戰100 自修+SK2 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gyman

[心得] 四戰100 自修+SK2 心得


考試成績:

R30  L25  S20(FFF)  W25(GG)  T100


心得摘要:

我覺得口說SK2 David教給我們一個很棒的審題想點方法, 從why去思考, 能夠很快地就想出例子並在短時間內組織好答案, 一開始在練時可能還是會卡, 但是若能常常用why去想,會發現其實很多題目理由往往都可以相通, 從理由在一層一層解構過程, 答案就呼之而出了。只可惜考前兩個月因為在實習沒時間好好練echoing, 把自己的fluency和pronounciation練起來, 因此仍只拿FFF, 不過至少考口說時, 透過Why的思考,並沒有卡在審題想點的部分,分數也從原本的10幾分提升到20。

我很推薦大家可以看看SK2 Rosa 關於心態部分的文章, 過去自己在考試時都是很怕考不好又要砸錢等等, 但這次完完全全就是抱著來玩的心態, 反正考不好還有機會, 口說每講一題, 我都是告訴自己:"你很棒! 講得很好" 也不會做下一題時還顧慮上一題哪裡沒回答好。尤其聽力的部分, 我覺得考試基本上不太可能能夠聽懂所有內容,但即便如此, 我還是相信我能用聽到的資訊來推得答案。平常努力很久, 最重要的是考試時相信自己, 不要再去想什麼沒練好等等,帶著自信去考試, 我相信對考試絕對幫助很大



應考日期及成績: 09/05 四戰100
學歷背景: 台大化工系
英文能力概述: 學測14
考試身分: 學生+暑假實習
考場地點: 馬偕護理管理專科學校 關渡校區
準備時間: 從二戰到四戰有一年左右的時間
準備教材: SK2講義, J2機經, voice tube 網站

[聽力]
我準備托福扣除近乎裸考的一戰,從二戰到現在也一年的時間了。對我來說,聽力一直是我的一大夢魘, 在其他英檢向來聽力就是考最差的我, 在準備托福的過程花了蠻大的力氣在紮根。 二戰自習, 那時把TPO從16回一直練到34回, 但卻還是只拿18的分數。口說部分也跟一戰裸考分數差不了多少。最後終於選擇去SK2補習, 在SK2, 我從David學到echoing-練口說的方法, 卻也對我的聽力有偌大的幫助。

在三戰聽力仍只有19分的情況下,那時就決定停止練TPO, 花半年多的時間好好練echoing同時準備GRE, 每天上voicetube網站,跟著裡面的talk 一句一句練, 雖然對口說的幫助比較有限, 但是卻對我的聽力有莫大的幫助, 尤其網站老師會講解一些英文發音,像是連音,還有某些字在句子中字尾子音會省略,以及重音的地方等,我才徹底瞭解原連聽力真的不是用一個一個字來聽的, 而是要一句一句地來理解, 過去常常遇到連音或重音地方跟自己原來所想不一樣時就會聽不懂, 經過這個網站我才真正了解原來美國人在講一個句子中的某一單字跟只講那個單字時真的是有差的, 這也是為何要一句一句來聽且理解的原因。
經過半年紮根, 當我四戰考前一個月回來練TPO時, 已經能聽懂整篇speech大致的內容了(以前常常連main idea都抓不到), 再接續練了大概五篇左右的聽寫, 再搭配SK2講座Rosa所教的主動聽力, 自己聽力的準確率就大概就提升到25的水準了。

聽力水準提升,對口說與寫作的信心也隨之而來,不會再怕口說與寫作裡面的聽力,分數也自然提升。我知道聽力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像我一樣是比較困難的部分, 但是千萬不要氣餒, 假如TPO 對於要理解整篇會有困難的人, 或許可以試著多花些時間紮根, 把聽力的底子練好, 再回來做題,聽力程度的提升, 對托福考試非常有幫助。

[閱讀]
在閱讀部分我覺得最重要的要了解因果和轉折關係, 事實上托福考試往往脫離不了對於句子因果、轉折關係的理解, 另一方面要了解作者的語氣, 能了解一個句子是偏向正向的態度或負向的態度對於文章理解很有幫助, 也能夠有效地透過正負態度選擇語氣最接近的答案。

[口說]
我覺得口說SK2 David教給我們一個很棒的審題想點方法, 從why去思考, 能夠很快地就想出例子並在短時間內組織好答案, 一開始在練時可能還是會卡, 但是若能常常用why去想,會發現其實很多題目理由往往都可以相通, 從理由在一層一層解構過程, 答案就呼之而出了。只可惜考前兩個月因為在實習沒時間好好練echoing, 把自己的fluency和pronounciation練起來, 因此仍只拿FFF, 不過至少考口說時, 透過Why的思考,並沒有卡
在審題想點的部分,分數也從原本的10幾分提升到20。

[寫作]
寫作的部分, 我覺得基本上照著英文作文基本架構來寫就可以了, 主要是審題想點部分自己過去很容易偏題, 但聽了SK2 Rosa的講座也看了很多Rosa的文章, 經過好好思考who, why, 也去分析題目(像我這次遇到的就是如何吸引觀光客, 我就去思考他們有什麼特性? 增加警察求安全或是修改建築物的利或弊是什麼? ) 最後我的理由是觀光客在意城市的美貌, 喜歡求新求變, 不喜歡被警察盯著而喪失自由的感覺, 從正、反來分析題目,而發展議題, 也較不容易偏題。但我想審題想點仍然有很多方法, 以上僅提供我在考試時用的方法。

[考試心態]我很推薦大家可以看看SK2 Rosa 關於心態部分的文章, 過去自己在考試時都是很怕考不好又要砸錢等等, 但這次完完全全就是抱著來玩的心態, 反正考不好還有機會, 口說每講一題, 我都是告訴自己:"你很棒! 講得很好" 也不會做下一題時還顧慮上一題哪裡沒回答好。尤其聽力的部分, 我覺得考試基本上不太可能能夠聽懂所有內容,但即便如此, 我還是相信我能用聽到的資訊來推得答案。平常努力很久, 最重要的是考試時相信自己, 不要再去想什麼沒練好等等,帶著自信去考試, 我相信對考試絕對幫助很大。


我的分享就到這邊,祝福大家,能夠堅持不懈達成你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