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herwen: 11/2 一戰103 (Sk2+J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featherwen

[心得] 11/2 一戰103 (Sk2+ J2)

考試成績:R:27, L:28, S:23(FFF), W:25(GG)  T103

心得摘要:

「上(閱讀)課時Rosa會分類整理各種題型所以決定照上課教的,看各段第一句並簡單筆記,然後直接開始看題目讀文章,Rosa說的->Skim/scan 的能力真的蠻重要的,才終於可以在時間內寫完題目。而且對於summary 題比較不會混淆,因為讀的就只有前面考點,summary  題比較不會因為細節太多而搞不清楚重點是什麼。

上聽力課時,最重要的就是學到作筆記的方法:注意語調、反問、重複或rephrase 的地方、帶有hint的單字,以及分段筆記。後來經過幾次練習後才掌握到”分段筆記”的,每一段有一個重點(考點),就算沒聽到一段只要專心聽後面的還是可以答對很多題的。

SK2 會提供TPO的sample writing,不僅可以看到老師針對同一個題目會怎麼寫,也可以看到高分同學的文章,跟自己一個人悶著頭寫但不知哪裡要改進差很多。助教時間大家互相改作文給feedback也讓我們可以從rater的角度去思考他們喜歡怎樣的文章,一般同學的盲點在哪那自己寫的時候有沒有犯同樣錯誤,都很有幫助。」



一戰有破百有鬆一口氣,雖然大家都說GMAT考700以上,托福就比較輕鬆,但是我開始上課和練習講義後,就發現其實兩個考試的目的不太一樣,考試內容和準備方法也不同,如果要再考一次還有蠻多地方希望更努力的。

閱讀:

上課Rosa會分類整理各種題型,帶我們一一走過一遍,對於各種題型有一定認知和掌握,但上課時考慮的時間都比較久,準確率會比較高,聽說考試時時間會很趕,所以我就決定先寫一回合閱讀試試看,發現以我的閱讀速度全部讀完再寫題目會來不及(本來是蠻希望可以先讀完再寫題的,覺得比較安心),所以決定照上課教的,看各段第一句並簡單筆記,然後直接開始看題目讀文章,Rosa說的->Skim/scan的能力真的蠻重要的,才終於可以在時間內寫完題目。而且對於summary題比較不會混淆,因為讀的就只有前面考點,summary題比較不會因為細節太多而搞不清楚重點是什麼。

單字題雖然一般人覺得是比較穩的,但我有點弱,所以我還是會查查TPO閱讀和聽力的單字,考前也背了JJ的字彙題預測,其實會發現常出現的就是那些,就算沒有直接考出來,對於理解閱讀的文章和聽力lecture還是很有幫助。上J2課程時,會針對常考的文章主題補充相關知識,我覺得除了考試以外,J2真的提供很多有趣的材料和網路資訊,非常有趣又實用,考試不管什麼類型文章都有一定背景知識而不會慌張。

聽力:

聽力的conversation基本上雖然我還是有記筆記,但因為它比較短,其實都不用看筆記就可以直接選答案。但是lecture真的很長,每次遇到不懂的科目主題會很挫折,一慌亂就一大段都聽不懂。有些人可能會聽很多遍再練習默寫,但因為唸書時間不是很多,而且我比較沒耐性聽重複的,自己是覺得單字量太少所以聽不出來單字也不理解句意,有稍微背一下不太會的單字。上課最重要的就是學到作筆記的方法:注意語調、反問、重複或rephrase的地方、帶有hint的單字,以及分段筆記。後來經過幾次練習後才掌握到”分段筆記”的,每一段有一個重點(考點),就算沒聽到一段只要專心聽後面的還是可以答對很多題的。也不會聽完一大段卻不知重點在哪全部都有印象但是又糊在一起。我也有特別記一下不熟悉主題的單字(像我是藝術史特別弱),練了幾回TPO後錯題數就有減少許多。

口說:

口說真的是最大的障礙,一開始真的很緊張又有壓力,wordbank和由who到what的思考方法跟我平常思考方式不太一樣,所以真的是經過很多次即席練習後才比較上手,心情也比較穩定,15秒想點原來是可能的! 一開始真的覺得口說測試也太難了吧而常常跟朋友抱怨,但是後來一直被老師逼著跟不同同學練習後會有突破的感覺!可以理解和運用同一個理由在不同問題上只要who一樣想點就變得很容易那種感覺真的蠻有成就感的!而且我蠻喜歡跟不認識的同學練習感覺每次都沒有包袱。

除了上課跟不同同學練習以外,平常我是用口說一二題JJ練習的,想說反正要練習想點,就乾脆用JJ練習;三到六題也在前兩天翻了一下JJ,考試就套模板。當天考試很幸運有考到一些,但表現還是很不穩定,經過這次考試真的覺得托福考試就是需要練習!!沒有別的捷徑。

要一開始練習就把word bank做好這樣才不會一直調整和改變自己針對某個who的理由,會比較慢熟悉。另外,想點速度練起來後還要花點時間計時完整講一遍,才可以確保自己可以在時間壓力下把句子講完整。我想口說很厲害的人可能不一定要像我一樣都用模板,不管哪種口說回答方式把其中一種練順再去考應該就OK了! 我這次沒有常常錄音再重聽修正,或是給老師聽可以知道自己不懂的盲點。

另外,台大LTTC考場是先進先開始考試,雖然隔音的耳機很棒位子也很好,但是在考口說因為比較慢開始,所以別人講完了一題我才講一半,全場就剩我一個人在講…個人感覺比菜市場或吵雜的咖啡廳還怪了點…。三到六題考試的時候因為一直看筆記,結果有一兩題超時沒收尾,才發現電腦倒數計時跟平常用手機計時感覺不一樣啊。

寫作:

寫作主要就是套用上課模板,各練習兩篇,再拿給老師改。考試當天寫的字數比我練習時寫得多,也嘗試掰了一些例子,整合寫作應該寫了330左右,獨立寫作應該380字左右。獨立寫作想點其實跟David的口說word bank一樣,要練習由who的角度出發,特性、理由再對應回題目會agree or disagree。考試時用這樣的角度出發真的比較容易想出具體的三個理由。老師上課會用很多的實際題目來練習,注意who、what、方向等等的,

若一開始看題目就沒抓對,後面想點就會偏題或發散。例子我一開始也不太會寫,但是sk2會提供TPO的sample writing,不僅可以看到老師針對同一個題目會怎麼寫,也可以看到高分同學的文章,跟自己一個人悶著頭寫但不知哪裡要改進差很多。助教時間大家互相改作文給feedback也讓我們可以從rater的角度去思考他們喜歡怎樣的文章,一般同學的盲點在哪那自己寫的時候有沒有犯同樣錯誤,都很有幫助。

其實看到出分後就覺得念書應該要平衡四個科目去練習,明明口說和寫作比較不穩卻一直逃避。另外我是比較保守的人所以上了課,機經沒中的部分其實也因為多看多累積相關知
識而比較安心,但如果沒時間上課的人其實可以去聽聽看不同家的講座,再去自修的話我覺得應該就蠻有幫助的了。這段時間看了版上很多文章的分享,包含考試技巧和準備、還
有平常額外可以加強英文的APP、網路資訊,自己準備GMAT到托福覺得英文真的需要平時就累積,希望考完試以後還繼續保持唸英文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