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g919: 3戰102 上班族字神+sk2口說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doug919

[心得] 3戰102 上班族字神+ SK2 口說

考試成績:R26/L26/S22/W28: 102

心得摘要:

「我很推薦SK2 口說 短短四堂課的內容實用度超高,確實是仿間數一數二好的,口說跟思考邏輯著實提高許多。老師從看到題目的思考邏輯開始教從who 出發去回答問題,有興趣的直接在本(托福)版看David 老師的分享 (搜尋作者earnest ),可以讓你講話的邏輯更清晰, 更適合英文的表達。

口說我的主要心得是一定得找人一起練習,要找到高效率的讀書會不容易,這也是SK2 的好處,讀書會參加人很多而且素質都很高。多聽不同人給你的comment 去改進,學會如何feedback別人的口說,了解口說好的人跟不好的人差異在哪,更能導正自己的說話方式」


作者 doug919 (達)
[心得] 3戰102 上班族字神+SK2 口說
Fri Oct 31 22:25:36 2014

準備時間: 4.5個月 (三個月邊上班邊讀, 一個多月全職)

準備資源: 字神, SK2口說

分數:
     2014/9/14  : R27/L26/S22/W25: 100 (關渡馬偕考場)
     2014/9/27  : R28/L23/S22/W24: 97  (文山地球村)
     2014/10/18 : R26/L26/S22/W28: 102 (北車美加)


受惠許多前人心得, 所以小弟也寫下心得給後人參考

沒啥特別高分的科目, 個人比較平均發展
一戰之後我最努力補強的是口說,
可是...三次考下來都一樣 好吧 代表我可能需要更常講英文

補習班方面, 我是先上了字神 後又上了sk2口說
前面三個月是做著頗忙碌的工作邊讀, 相當地難熬
所以9/1辭職, 全心準備

小弟理工背景
我從這次準備托福考試中 最讓我獲益良多的是找到學習語言的方法
不像理工科目需要特別熟記一些重點
學習語言更需要的是長時間堅持的好習慣
一本單字書你現在背再熟 幾個月後也少說忘了一半
更別說要在對話跟寫作上活用它了
多聽, 多講是我接下來的日子要努力加強的


1. 機經心得

我三次考試都沒中, 可能因為我都沒去拜拜
大家就平常心看待這東西吧 別太依賴
一直期望中一次口說, 搞不好可以拿不錯分數,
反而讓我練習量變少了


2. Reading

基本上就是做TPO
然後認真檢討錯誤, 閱讀題型就那幾種,
你要知道你容易錯甚麼題型, 然後為什麼錯

閱讀一開始練習先求細節題跟單字題都不能錯
     細節題就是題目問的就是明白寫在文章內, 你只要定位找出來
     單字不強求, 就每天定量背跟複習, 效果遲早會出來的
     在單字題跟細節題都不太會錯了的時候 這時你一篇14題可能頂多錯5題左右

插入句題跟句子改寫題
     如果常會錯 請針對這題型大量練習
     會錯的題一定是你沒抓到真正的關鍵字或句型結構
     每次檢討一定要找出關鍵字解題 練習夠多後就會有敏感度

summary題
     不要急著回去讀文章, 要先把六個選項都先讀過一遍,
     把一定錯的刪掉
     練習分辨General, Specific ideas,  不要只看內容描述對錯
     常常有選項是在example裡面的  基本上很可能是陷阱選項
     我認為這樣至少都能選對兩個選項,
     還一個常常很猶豫, 有時間就回去翻下文章
     沒時間就選比較general又沒有錯誤的

except題
     這題目基本上要練習的是閱讀的速度, 因為它比較花時間,
     我會習慣先讀兩個選項, 然後嘗試回文章定位
     比較難的題目, 答案常是文章有可以推論的點,
     例如時間before, after 或上升下降條件等等

最後再來管imply, infer題
     基本上這要考實力了,
     我一樣會讀兩個選項, 看看題目想問那些點
     接著就只能把該段讀完去推論了
     有的題目真的頗難推不出來 就猜吧
     切記不要拖太久 影響答題節奏


3. Listening

跟閱讀準備方法差不多
聽TPO聽久了 你會猜到它會考哪個點
大概就是每次有新名詞出來的時候 你要知道它的作用,
是舉例拿來說明甚麼, 或是讓步某個點
然後教授發表態度的時候特別尊重他一下

小弟聽力很差, 還是靠這些小技巧拿了26
聽力差真的很吃虧, 口說寫作跟著不穩
請大家提早多練習聽力
我最近發現很多人推薦的分類字彙裡面的文章拿來練聽力非常好
雖然短了點 可是我覺得比TPO快跟難 語氣不明顯
我是因為TPO都聽到映像太深了 根本沒練習效果才又買來聽的
雖然我短期沒機會應證它的成效 可是我認為是相當好的聽力材料


4. Speaking

我很推薦SK2口說 短短四堂課的內容實用度超高
確實是仿間數一數二好的
小弟雖然不爭氣沒考高  口說跟思考邏輯著實提高許多

老師從看到題目的思考邏輯開始教
從who出發去回答問題,
有興趣的直接在本版看David老師的分享 (搜尋作者earnest)
可以讓你講話的邏輯更清晰, 更適合英文的表達

口說我的主要心得是一定得找人一起練習
要找到高效率的讀書會不容易
這也是SK2的好處 那邊揪的讀書會
參加人很多 而且素質都很高
多聽不同人給你的comment去改進
沒有這樣的環境 你很難聽到別人comment你說英文的感覺
除此之外, 你還能學會如何feedback別人的口說,
了解口說好的人跟不好的人差異在哪
更能導正自己的說話方式

再來談談托福口說讓我學到的東西

說話邏輯部分
英文習慣先有general idea or conclusion,
之後再補上details or example,
這點習慣之後 不論是在口說跟寫作的表達能力都會大增
我在之中也瞭解到好的例子對於自己說服力的增進
會想多內化一些文章, 故事去強化自己的說服力, 領導力
這點不論中英文都一樣, 學無止盡
此外, 習慣用各種transition word去表達你段落跟段落中間邏輯上的變化
會更容易讓人抓到重點

發音部分
盡量多聽, 多模仿, 多講
在我想找一些男生發音來模仿的時候 我發現在台灣要找個發音非常好的男老師很不容易
大部分都是女老師發音比較好  除非是native speaker
SK2 David老師的發音沒話說, 多聽多模仿
別人糾正你發音要感謝他 因為自己真的很難察覺
華人常常會發錯的一些音也要注意
特別是長a音 "ㄟ一", 像是 favorable, same, favorite
還有David這個字也是, 上過老師課可能常用他當例子, 但發音要注意
這些常講的字, a的音發成短的話, 外國人真的會聽不懂

語調部分
我認為就是放感情, 多模仿好的錄音檔,
此外, 剛開始練習時常會強調太多
你會講得有點誇張, 我覺得那是必經的過程
習慣了以後 你會發現你很輕鬆地講也有語調
另外有些transition words你要習慣 講的時候應該要有的情緒
像是although, even though 你講的時候語氣是要帶點"為難"的感覺
你甚至可以嘆口氣

上戰場的部分
考試就是放輕鬆自然 想像在跟人對話
不過我自己都做不好~_~ 我認為我容易緊張是分數沒上去的主因
講的內容好壞別在意太多 因為我三次講的內容有熟有不熟的 可是分數都差不多
盡量練習 "自然輕鬆地講清楚" 特別是面對不熟悉的題目時


5. Writing

我有上字神威廉老師的課, 基本上我是蠻推薦的
威廉老師教的難度遠超過托福需要的程度了
能吸收他上課的六七成內容, 獨立部分絕對都是G (我拿了三次G)
整合部分, 個人聽力不夠好 常會漏細節, 不然是蠻簡單的
老師很用心, 但修行跟吸收還是在個人
作文需要大量的練習才能有成效

個人心得的話 請大家注意托福寫作重點的優先順序
     (1) Clearness:
          每段topic sentence一定要能清楚表達,
          且要切題, 要反覆看題目確認好
     (2) Logic:
          topic sentence之後每句的連接必需關聯清楚.
          舉例要切中topic sentence以及跟題目, 別扯太遠或太散
     (3) decoration:
          要用些花俏的字或句子可以, 但一兩個點綴就好
          切記不要因此造成語意不清

多看好的寫作範本, 把好的地方都抄下來,
像是好的例子, 好的用句, 好的idea
     增廣見聞: 聽BBC news, 看National Geography, Discovery
     改善環境: deforestation, acid rain, endangered animals
     多元學習: Computer Science+Statistics->data scientists,
               History+Geography->archeologists

像這些例子 我都記得滾瓜爛熟了
每天花15分鐘反覆看一看
練習時想辦法寫出來很快就變自己的東西了

要不要記名人佳句 我覺得要看你準備的時間
那需要長時間培養才能活用
我個人是記了不少, 為了增進基本功
但以準備考試CP值來說頗低
因為要在超短時間寫出來必需要超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