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Hsu: 弱底考生準備托福心得~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AprilHsu

[心得] 弱底考生準備托福心得~感謝SK2~ (代PO)

考試成績: R:19   L:20   S:20(FFF)   W:21(FG)   T80

心得摘要:

「首先,是心境的轉換,這點SK2 的老師Rosa幫我很多。Rosa告訴我要把托福當成生活中的一部份,托福不是一個困難,而是可以讓你學習各種知識的一種工具。以這種態度去面對,就不會怠惰或是覺得讀英文很痛苦,舉例來說,我很喜歡看動物星球頻道,但是在接觸托福單字跟學科主題之前根本是鴨子聽雷,但在學習托福一段時間後,就可以聽懂甚至不需要字幕,成就感就會非常高。此外,去考試的時候,請當成去學東西,不要當成是考試,不然聽力部分聽到不懂的會容易慌張以及恍神。

SK2 是我遇過最細心且耐心的補習班,兩位老師Rosa跟David 對學生都是親力親為,我只要遇到口說問題就會用Line直接問David ,他幾乎都會當天回我或是隔天回答以解決我的疑惑。另外Rosa"揪甘心",因為我是屬於不懂就問的人以及容易緊張,在下課後(通常都晚上十點多了)都會抓著Rosa問問題,因為不只一位同學問,大家問著問著就超過了十二點,但她還是耐心地解決同學問題。他們兩位不像一般的補習班,老師上完課就急著走人,反而是在下課前提醒同學們如果有問題下課就要來問,且在考前以及考後他們也都會持續關心同學。對我來說,在SK2學習不像是在補習班,反而像是在學習如何讓自己的英文進步。」




想寫這篇文主要是想告訴大家,努力練習,每天都要有進度一定會有成果以及如果你是弱
底,念托福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為什麼說是弱底呢…英文能力最好的時候就是高中了但也沒好到哪去,尤其文法超級無敵
弱...
----------------------
英文能力背景:
大學學測10
大學四年幾乎沒碰英文(除了大一大二的基礎英文)加上科系關係不需要原文書
連多益也考了會被朋友恥笑的三百多…
----------------------
但研究所發現要申請獎學金需要托福,就硬著頭皮去補習班也考了兩次
第一次:70,R:19 L:16 S:18 W:17 (台北美加)
第二次:61,R:12 L:12 S:18 W:19 (台北登峰)
第一次跟第二次的間隔約快半年,看到自己第二次成績退步快被嚇死…
後來檢討發現原因是,看了機經的聽力和閱讀。因為實力不夠,當聽力或是閱讀的考試內
容是跟機經內容主題相似時,很容易去回想機經以至於影響考試。所以極力反對底子不夠
好的考生考前看聽力閱讀機經,除非你英文能力夠好,才會有加分效果。
---------------------
第三次考試我換了補習班,去聽了SK2的講座,顧問Rosa在講座後非常用心的跟我解說如何安排讀書計畫,由於本人最弱的就是各科的時間安排,毫不猶豫的就報名了全修班。
第三次考試72,R:14 L:17 S:19(FFF) W:22(FG) (台北登峰) 恢復第一次考試的水準…
隔了半個月再考第四次80,各科R:19 L:20 S:20(FFF) W:21(FG) (台北美加六樓)
80分不是我的最終理想但已經可以申請學校,當然對很多人來說80分根本低分但我想應該還是能幫到跟我一樣是弱底子的人。因為閱讀部分還是弱項,就不分享閱讀部分了。

【心境】
首先,是心境的轉換,這點SK2的老師Rosa幫我很多。Rosa告訴我要把托福當成生活中的一部份,托福不是一個困難,而是可以讓你學習各種知識的一種工具。以這種態度去面對,就不會怠惰或是覺得讀英文很痛苦,舉例來說,我很喜歡看動物星球頻道,但是在接觸托福單字跟學科主題之前根本是鴨子聽雷,但在學習托福一段時間後,就可以聽懂甚至不需要字幕,成就感就會非常高。此外,去考試的時候,請當成去學東西,不要當成是考試,不然聽力部分聽到不懂的會容易慌張以及恍神。再來Rosa告訴我,用已知去推未知,這個方法非常好用,聽不懂就就let it go,都聽不懂了還去思考聽力到底在說什麼會使自己跟不上聽力之後的內容。反之,把握你聽懂的,作答的時候還是可以用自己懂得內容及整個聽力架構去推答案。

【聽力】
L16->L12->L17->L20
Rosa有針對弱底同學給托福額外加強建議,每天大約花費半小時去看自己喜歡的英文影片。第一次看不看字幕,第二次看針對自己不懂的部分搭配字幕,第三次看就輕鬆的看但也不看字幕。素材的部分,有TED、voice tube、NPR、Science American、CNN,我個人是選擇TED、Science American,然後NPR純粹當作背景音樂放鬆時聽。另外有一個YouTube頻道特別推!
所有托福主題集大成! 而且每段影片時間都不常又可以吸收知識。兩個禮拜就會明顯的感
受到聽力能力有進步。

再來是聽力準備的方面,除了按照Rosa的讀書計畫一篇一個lecture跟conversation之外。我會先花兩到三天把自己不熟悉的托福主題找出來。如果是地質學不熟,就從TPO1~15找三篇來專門練地質學且詳細檢討。另外我是屬於容易聽太細的考生,優點是細節題容易對但是聽力架構會抓不太出來。Rosa告訴我其實聽力只要抓住整個的架構以及文章想傳達什麼,主旨、目的、態度,等題目都不太會錯,所以在初期練習的時候我都會注意講者的開頭、因果以及為什麼要舉例,以這種方式可以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再來筆記非常重要,請考生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筆記,像是because這個單字我都會用"∵"以節省時間,如果聽力提到pxxx專有名詞就簡寫P,但是注意!如果有很多P開頭的專有名詞請多寫一個字PX不然當聽完要做答發現要你比較不同的P就會悲劇了…

【口說】
L18->L18->L19->L20
SK2口說班裡面,David會幫同學組讀書會而且給同學一人一本"百題"口說高危險題,每次跟同學練習就用這本。讀書會最大的好處是,想不到點同學們可以互相給點子節省時間且注意對方的語調有沒有問題或是發音錯誤。

另外大推David的第五題口說模板,幾乎不需要動腦只需要配上筆記就可以輕鬆地說完。
我一開始不習慣David的模板,但在幾次的練習後真的覺得實在是太好用了!讓我可以把時間放在其他口說題型。在口說這部分我其實卡住很久,因為其實跟外國人溝通沒什麼問題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且分數一直拉不上去。後來上過David的課後才發現是自己的
intonation(語調)跟速度有問題,因為我講話的速度太快,又沒有起伏,容易讓聽者抓不
到重點。跟David討論過後,他建議我注意語調且要放慢、說清楚,最後要有信心的講出
來就讓聽者聽得懂。其實口說內容雖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在45秒內你能清楚的表達多少東西給聽者,不要太快、重視語調、一字一句講清楚才能清楚的表達內容。

【寫作】
L17(LF)>L19(FF)->L22(GF)->L21(FG)
寫作這部分是我的痛處,我文法基礎不夠紮實且單字量又不太夠,每次遇到寫作都很害怕
。但用Rosa的教學方式,從who到what出發,舉例來說,如果題目是Someone think that playing a game is fun only when you win.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statement? 這題的who是people,所以如果我覺得people重視achievement,那就是agree,再來就是發展主題句子以及舉例。在文法的方面幾乎都用直述句S+V+O,偶爾加上not only...but also之類的簡單變化。在第三次考試時候只有拿F,但在第四次考試我有加入比較(而且是強烈且明顯的比較),每一個段落都有比較。原本以為只有F因為其實我沒看清楚題目有些偏提,但是出分的時候拿到G,所以我想段落中有運用比較應該有幫我拉了不少分(雖然是低分的G),所以強烈建議考生運用比較。
另外是整合寫作的部分,對於弱底的人建議一個禮拜可以寫個3~4篇,學會看段落重點,
通常每段的第一句就是文章的態度跟重點,後面的就是舉例。看完閱讀後且做完筆記如果
有剩下時間,就可以開始想聽力可能會考什麼,建立信心,才不會聽力一出來就慌。

【小結】


SK2是我遇過最細心且耐心的補習班,兩位老師Rosa跟David對學生都是親力親為,我只要遇到口說問題就會用Line直接問David,他幾乎都會當天回我或是隔天回答以解決我的疑惑。另外Rosa"揪甘心",因為我是屬於不懂就問的人以及容易緊張,在下課後(通常都晚上十點多了)都會抓著Rosa問問題,因為不只一位同學問,大家問著問著就超過了十二點,但她還是耐心地解決同學問題。他們兩位不像一般的補習班,老師上完課就急著走人,反而是在下課前提醒同學們如果有問題下課就要來問,且在考前以及考後他們也都會持續關心同學。對我來說,在SK2學習不像是在補習班,反而像是在學習如何讓自己的英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