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政治系 二戰 94 閱讀28 推薦 SK2 TOEFL的顧問時間

求學背景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4級

準備時間
2023 年 8月至 2023 年 9 月,共 2 個月

考試成績
94分 R28 L25 S20 W21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考托福是因為想要參與交換計畫。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之前學長是參加SK2,有向我推薦。同時因為課程節奏較快,彈性大,因此想說可以在暑假安排課程並在開學初參加考試。此外,因為有許多顧問時間可以參與,增加了許多課後練習有顧問協助的機會。

各科心得

閱讀
衝刺班Chris教的主動閱讀非常的有幫助,skim和scan的方法使我可以精確的的了解題目想問的內容。比起浪費時間完全看完文章內容,然後做題時忘記考點,這樣的方式可以更有效率的作答,也可以省下許多時間解決較複雜的題型。此外,在不同題型上也提供很多的解法。不論是在填空題的切分前後句並且找到關聯,抑或是在Except題的排除技巧都非常的有幫助。最後,在六選三的選項上,透過看句首句尾的方式也使我在原先很難拿分的六選三能較快速地找出答案。

聽力
衝刺班從 Chris 身上學到八大點,讓我在抄筆記上可以更加有效率。一開始自己練習時,習慣把聽到的都抄下來,但了解八大點後,可以知道轉折語氣或是站廳都是重點訊號,所以在後續的筆記中也更加的有機會命中考點。搭配內化八大點後,筆記就越來越少了,而且在聽聽力時也能清楚知道什麼資訊會考。我認為有了一套有系統的聽力練習方法,能夠大幅增加我聽力的信心。

寫作
在學術討論寫作上, Rosa 會教我們透過口說課的WHY、HOW、WHAT進行想點,讓看到題目時的緊張感會降低一些,同時課程給予的作文模板也很好的作為文章架構,因此可以避免掉故事方向歪掉或是寫太多細節導致時間不夠寫其他部分。 在整合寫作上,因為包含聽力的部分,Rosa提供的模板中有規劃文章中應該寫多少主旨與細節,並應該要將核心著重在聽力內容,也讓我在寫作時比較有方向以及不會有寫太多不確定方向的內容。

口說
衝刺班有課前影片,讓我了解到除了講話的順暢程度、發音等因素都會影響到成績。而在衝刺班中Catherine在獨立題所教的WHY, HOW, WHAT讓看到獨立題的時候可以有較快速的反應,同時也透過Word bank的累積讓反映可以更快。在每一堂課當中,老師都會提供我們很多時間和同學分組練習,並且分派助教隨機抽查給予意見,並且在練習後,顧問也會提醒同學們大部分發生的狀況例如口音、語速,這讓平時較為缺乏口語練習機會的我,可以在課堂間多加練習並得到回饋。

備考策略
在八月時,每天都會練習1篇閱讀TPO,在聽力上則是1C2L。在九月時則是每天練習2篇的閱讀TPO,而聽力則是照舊。最後兩周,因為想說要練習完整進度,則會將聽力和閱讀時間排在一起連續練習,並按照考試的2篇閱讀2C3L的方式進行。 
在口說上,則是在九月初開始和朋友們組成讀書會,每周會練習兩次,在讀書會期間僅討論獨立題,然後彼此刁例子、文法等。因為獨立題是較沒有架構的題型,這樣練習可以了解其他人在獨立題的想法,也可以同時確認發音、流暢度等問題。在其他二、三、四題則是在讀書會前用Otter錄下,大家有空時可以給予彼此建議。 在寫作上,因為英打的能力較弱,因此在八月時是使用打字軟體每天練習。在九月初才開始練習寫作文,在想點上就是透過口說讀書會練習,而在整合寫作上,會練習將模板盡量在五分鐘內打好,剩下的時間也會較為充裕可以將聽力、文章的內容填進去。

課後資源的幫助
SK2當時吸引的一點是他們的課後資源,每個月都有許多的顧問時間,可以批改作業或是聽取不同的意見。我共參與了三次的顧問時間。在衝刺班Chris的寫作閱讀顧問時間,Chris請我們寫學術討論文章,並在課前繳交,在顧問時間時他給予大家許多共同犯的問題,並且也教倒要如何避免。而在Show衝刺班口說顧問,則是一對一的告訴我在文法以及流暢度上仍可以再多做調整。而衝刺班助教口說讀書會,則是以助教自身經驗分享在考試時會發生的問題,同時也在三小時之間和其他同學練習到一些新題目。

結語
SK2提供的無論是上課內容或是課後資源,都讓我在準備托福的道路上更有方向及信心。同時,也很感謝讀書會的兩位夥伴每周一起練習口說,希望大家在接下來的考試都能達到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