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東海企管 二戰96+Dream Offer 感謝 SK2 TOEFL 陪我走過托福+申請

只要你敢想敢衝敢做,沒有你無法達到的目標!!

[托福高分獎學金心得] 視障考生:二戰 96 + Offer 感謝SK2 TOEFL實力班

[參加課程] SK2-2021七月下午實力班、10月J2機經班
[求學背景]
東海企管
準備入學UC-Irvine MS Finance (Offer+Scholarship)
Northeastern MS Finance (Offer+Scholarship)
Fordham MS Finance (Offer+Scholarship)
[英文能力參考]
TOEIC 690 2020/12
TOEFL iBT 88 2021/11
TOEFL iBT 96 2021/12
[準備時間] 2021 年 7 月~ 2021 年 11 月,共五個月
[托福成績] R: 29, L: 23, S: 20, W: 24
[引言]
過去看到這麼多心得文,每個都這麼厲害,心裡都想,我這種人,輪得到我發文的一天嗎?
今天,也算圓了自己申請路上的一個小夢!
你用有多大的決心、願意付出多少的努力?將決定你翱翔的高度
不要管人家說你不行,只管自己有沒有用盡全力。
[為什麼想考托福]
大一時就已經決定未來要到美國念商學院的MS,托福可說是必不可少的門檻。However,大學期間交換學生、實習、營隊、社團、證照等花了太多時間,四下時趁空擋先補了A2 GMAT,接著在畢業後立刻銜接補上SK2托福。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1、效率:
我不喜歡一直刷題、重複講解同一樣的點。SK2的課從開始到結束可以看到清楚的脈絡跟簡潔的方法,而且一個月的課程學習玩方法後可以自己有效安排讀書計畫跟進度。
2、顧問時間:
不管是週二下午的陪你讀、週末的團體顧問、或著是Vivian與J2在晚上獨立的一對一指導時間,都對學習非常有幫助,我的基礎知識就是通過J2六日的基礎知識顧問時間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而且老師會帶入很多歷史、天文的現實案例和文章、影片,超有趣我超愛!Vivian的一對一顧問時間可說是專業醫師對症下藥,了解病因並且給予適當的指點與療法,幫助我寫作克服很多寫作盲點。
3、課程進度統一:
以前上過XX的英語課程,沒有統一開始跟結束的時間,全班程度跟進步不一,上起來很心累,SK2大家起點相同,也很容易找到讀書會的夥伴。
[備戰中會有的三個階段]
1:前1.5個月,閱讀、聆聽英文後,一定會本能用中文想一次
2:1.5到3個月,閱讀、聆聽英文後,偶爾、間歇會用中文想一次
3:成熟期,腦袋直接跑英文字幕並用英文同步運轉
[各科心得]
1[閱讀] 29
因為雙眼發育不完全的關係,不能大部分人一樣長時間盯著螢幕,而且螢幕一直放大縮小左右移動會讓我感覺閱讀起來更吃力,所以我必須找出最有效率可是最扎實的方法,不能用傳統以量制勝的方式。
1、好好投資S+V+O
如果以前補過A2 GMAT的學生就知道這句名言:給我把SC-A本當成聖經,每天給我好好複習一次。在SK2也是,J2的修辭本也請當成聖經好好、認真、扎實的把它K過一次。
托福的句子比GMAT閱讀更長、700字文章的長度也更長,如果基礎SVO的架構抓不清楚,很容易混淆,甚至主詞跟整段的邏輯主語都抓不到,更不用說前後段的邏輯關係。
接下來說我如何克服基本的S+V+O,一開始想說自己很厲害,多看就知道。However,我沒那麼厲害。所以很感謝讀書會的朋友陪我用Google Jamboard把文章貼上去,用筆在上片畫上滿滿的S+V+O、限定修飾、句尾闡述等結構。接者對比關係、闡述關係GsG等等。雲端資料夾打開我大概寫了至少90篇的這種文法句構標註,才達到直接看一眼就看懂句型結構。
2、閱讀理解
段落理解的部分GSG:我覺得這個部分是建構在第一部S+V+O已經了解的基礎上,每個段落一定有它核心想要表達的東西一定有個開頭以及詳細敘述再加上最後的結尾行程GSG,如果能夠掌握這個架構的話就可以知道這個段落想要表達什麼、推推測他可能會使用什舉例最後會做出什麼樣的結論。
善用SQ3R:Vivian跟J2在在課程中不聽的調強調說,文章的第一段以及第二段不外乎就是背景虎城或者是整篇文章想要探討的東西,所以大部分情況在前面要盡量看懂這篇文章想要探討什麼才可以繼續往下走,而在前面了解整篇文章想要闡述的核心是什麼之後就可以有效率的了解下面的段落可能會分別討論出什麼樣的細節以補充論證。
我覺得在閱讀的訓練上除了要習慣S+V+O的架構之外,一定要把TPO的文章做出每一段的段落功能、濃縮成一句話、以及GGS區的拆解。這樣才能夠貫徹最重要的4個字就是閱讀理解。
3、認真檢討
以下是三種我自己比較有感的題型:Why mention、句子插入、換句話說,做久了對題目題型就會產生一種感覺,例如換句話說的題目,大概就是因果關係、先後順序、邏輯主語。最重要的每次錯的部分一定要記下來並檢討,如果有讀書會更好,可以透過討論知道每個人的思路,看看這次寫對到底是真懂、不確定、還是運氣,最後也可以互相學習其他成員的思路,幫助自己解題更佳有邏輯,久而久之,解題就可以成為一種本能。
2[聽力] 23
從一戰Listening只有20分,到二戰可以達到23分。
從滿滿一張A4的筆記,到後來只寫簡單的幾GSG,筆記量大大減少90%。
善用顧問時間以及資源,和老師一起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因為每個人的強項和特質都不同,不見得每個人都是用同一種方法。所以和老師一起討論出適合自己的筆記方法或者是練習方式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However,絕對不要用錯的方法去努力,會非常浪費時間而且可能越練習問題越大。
過去我的筆記方式是聽到什麼就寫,最後整個筆記密密麻麻的但是在看的時候常常看不懂自己寫的關係是什麼,後來和Vivian老師討論之後,發現我會因為記筆記而分心。As a result,Vivian老師建議我試試看開始嘗試以下方法:
1:一遍不記筆記,專心聽內文、善用分段抓★(GSG)、最後用自己的話把這一(段)的內容換句話說一次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了解了。
2:然後第二輪的時候看看自己抓的是不是重點,再回頭去撿試題目跟原文中間的關係是什麼。
Finally,我發現我適合的是專心聽在原文然後直寄關鍵轉折點還有原因的方法。
重點:聽力總結就是一定要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如果遇到問題就去找顧問討論,要善用老師的專業和資源!!
3[口說] 20
1善用Otto+組讀書會
*一開始都覺得,自己應該沒問題,但事實是,自己常常緊張說不出來或漏說重點。
As a result, 和讀書會朋友用Otto一起看看如何說得更好,而且可以一起講幹話讓緊張情緒放鬆,而且常在幹話中就整理出一堆好點子。
2學會組織架構+控制時間。就像平時和人溝通一樣,說話有立場、論點、舉例,這樣循序漸進說服他人。托福口說亦然,有組織的告訴考官你想表的東西。接著就是透過多練習讓自己習慣看著倒計時可以流暢的說出答案。
*小提示:口說前在聽規定時可以跟著小聲唸出來開開嗓,或著去考場路上或考試前唱一段自己愛的英文歌或rap,我自己覺得超有效。
4[寫作] 24
一開始的寫作真的是慘不忍睹,主要問題是1廢話太多、2沒有前後連貫、3缺少邏輯線。
我覺得閱讀很影響寫作,因為托福的文章都很有架構,所以如果可以抓懂文章,可以協助自己做出邏輯骨架,再慢慢套入精彩的內容材料。
如何改進寫作?
1:整理idea bank,看到相關主題如果沒想法,就去查查相關報導、專欄、論壇,然後自己想想這議題自己得看法。不要為寫托福而寫,而是當成訓練自己思辨能力的過程。
2:交換看+不定時回看。寫過程式的同學就知道,同一件事可以用無線多種程式代碼表達。托福也依樣,如何可以做到有效表達?就是讓大家互相看如何刪減非必要資訊、如何更改順序讓文章可以由主要論點、向下頗析、具體舉例、&小結。循序漸進的向下。
5[背景知識]
J2的背景知識班真的很值得,不只是準備托福,相關內容都超有趣!
我覺得學習托福的知識很像蓋房子,先做出Mind Tree/Map做出好的框架,再一一放入相應的知識模塊。
我高中的時候的的科學跟天文真的不算是我的強項,但是看到J2老師的心智圖、考試重點以及中間的邏輯關係都講解的非常清楚後,我對於托福的背景知識完全不感到害怕了。而且老師上課會採用非常多課外讀物以及支援去補充托福中所提到的歷史科學天文等課外知識,完全不會讓人覺得無聊非常的有趣,而且老師透過心智圖的方式把重點都整理起來讓我們可以有系統的學習。背景知識對於基礎功夫已經打好的同學來說真的是如虎添翼!!
[讀書會] ★★★★★ 7月上課~農歷年前,全員Dream Offer。
由衷感謝我的戰友,一起奮鬥長達半年的時間終於拜託托福地獄而且都拿到Dream Offer
錯誤示範:二戰考試前一晚還陪我練口說到半夜12點,聊天聊到1點,害我當晚以為自己要考三戰。
我想很少讀書會會run到半年以上,可能就是我們垃圾話多才可以維持這久,而且中間也有新成員加入,真的很特別,可以認識很多不同背景的人。
原則:找到有共同目標、頻率對、可以包容的戰友。不要強求,緣份到了自然會遇到肯一起講幹話、嗆對方、互相扶持的戰友。當時組團是在口說時感覺頻率合而且有話聊,群組就這樣開起來ㄌ。中間是幾乎每週一到兩次,每次2~3.5小時的練習(現在想想我們哪能廢話這麼多?)讀書會不只是練習,更像是一種精神糧食,不只可以交換意見互相補足對方的短處,也是讓自己成長。讀書會對我的幫助非常大,我很幸運能遇到這些陪我練將近半年、而且現在考完試還一起討論申請、協助彼此的戰友,
練習節奏:每次一套口說Mock加上寫作或閱讀檢討,心情不好就減量,真的累了就開始聊天。
同場感謝一下幾位戰友:
Annie, Sandy, Irene, & Jeffrey
[備考策略]
★記得保持運動習慣,不要一直念書把自己搞壞。
考前21天複習:我有用J2的讀書計畫複習各科,然後每天略讀一次自己整理的單字本。
考前14天模擬:我當時考前兩週我都會挑一天完全模擬當天考試的流程時間,讓自己習慣那個高壓環境。
考前7天重點整理:
讀、聽:把錯題的邏輯簡圖搭配題本看自己哪裡要注意。
說:每天固定說,有讀書會更好
寫:回去看看自己得文章想想如何寫得更好?
[行政團隊] ★★★★★
每次心得文都多半只出現老師,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行政團隊,尤其是Aihoo(應該是辦公室最靠門口有綁馬尾的那位同仁)還有主任。因為我的眼睛患有遺傳中視障,一般A4得講義用字我真的看的很吃力甚至有時是有些模糊。
在報名時Aihoo主動問我要不要像上次A2-GMAT一樣幫我準備A3的版本,我真的很感動!!謝謝SK2-TOEFL / A2-GMAT的行政團隊讓我學習起來更加順利!!(誠摯鞠躬感謝)
[課後資源的幫助]
善用陪你讀、週末的顧問時間、一對一諮詢,
一對一諮詢
團體顧問時間
陪你讀新方式,團體解Reading心得分享:
今天12/21參加第一次團體解Reading,主題是TPO53-3(8.5分難題),跟平常J2六日的顧問時間很不一樣,這次是我們自己解題理思路,才發現用自己的話重說幾遍才說的通,例如前段提出質疑後兩段用三幾點去打臉。平常自己做很容易忽視段落間的關係跟文章主軸。但今天因為要自己說,對文章可以更瞭解!推薦!!
[結語]
感謝一路上的每個人,寫寫Vivian跟J2努力的解釋和教學,感謝讀書會的每個人,願意一起瘋狂練習。準備托福真的是一條很累很辛苦的道路,相信只有準備過人才會體會到這句話的意思。給大家唯一的建議就是: 充實的去度過每一天並且好好努力對得起自己就好了,有事也不要太執著於1分2分的分數,因為我們的目的是申請到學校而不是為了達到托福某個分數。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