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政大統計二戰100感謝SK2 TOEFL的顧問時間

[求學背景] 政大統計/全職準備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 910 [準備時間] 2020 年 7 - 2020 年 12 月 共 6 個 [考試成績] 2戰 100分 R25 L27 S24 W24 [為什麼想考托福] 工作一段時間後,想要轉換領域申請國外研究所,需要TOEFL 成績,所以在考完 GRE 後,就趕快報名托福上課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不想要自己搜尋相關的資訊,加上之前在Mason GRE上課,環境很熟悉了,也有很多人推薦SK2,覺得方便有效就報名了 [各科心得] [實力閱讀] 很久沒有碰英文了,但實力養成班上課循序漸進,所以上課時,不會那麼驚慌。上課會先介紹一下托福的閱讀怎麼考。接著介紹提升閱讀能力的六大工具,其中以 C.E.E.D.S.去推論看不懂的字對我來說最重要,我本來閱讀會很在意要看懂全部的單字,所以速度很慢,但藉由這些方式,可以讓我不要那麼在意不認識的字,而將重點放在看得懂的部分 [衝刺閱讀] 我閱讀速度一直都很慢,因為會想要全部都讀懂,自己做題時通常會時間到了還剩整整一大題,但是靠著 Rosa 上課所教的 scan & skin 還有主動閱讀,讓我閱讀速度快一點,也比較能夠抓到重點,雖二戰時最後一大題還是有點來不及,但是靠著抓關鍵字的方式快速閱覽,最後還是有把題目做完 [實力聽力] 實力養成班的聽力,同樣也介紹幾個幫助聽力的工具,其中,我認為對我最重要的觀念是 Active Listening,因為在聽別人說話時,我一般都會處於被動的狀態,所以要等到說話的人說出他要說的東西後,才去思考,但是藉由一些關鍵字的辨別,先主動去猜測這段話的主題,對於抓重點時,會更容易 [衝刺聽力] 我對於聽懂別人說話覺得沒什麼問題,但是托福聽力不是只考當下聽不聽得懂,還要考你抓重點跟記筆記的的能力,因此即使當下都覺得聽懂,但做題時還是會做不出來。Rosa的六宮格筆記,對我來說非常有用,為了要把筆記填到有限的空間,會想辦法將筆記濃縮,只記錄最重要的資訊,而且依照時間序,在做題時也比較容易搜索到需要的段落。 [實力口說] 實力養成班的口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Vivian 上課所教的 Echo,因為平常根本沒機會說英文,所以說英文時,自己都覺得很奇怪,在知道 Echo後,我當時每天至少都會練3句,將每一句練到很順,在這之後,就比較習慣自己講英文的聲音,說英文時也會比較有信心 [衝刺口說] 口說是我最擔心的一個科目,因為平常本來就不愛說話,加上我的反應時間又比較慢,所以很擔心30 秒的準備時間不夠用。衝刺班口說很大一部分就是教我們如何審題,和 word bank 的累積,有了這些題材,在遇到題目時,就比較不容易緊張,講話也會比較有結構不混亂。而 Show上課也讓我們有很多跟同學練習的機會,藉由自己實際說,和聽別人說同樣的題目,可以更了解自己的盲點。最後一堂課,Show也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讓我們知道,在準備留學與托福的路上,會遇到很多困難但也會有很多收穫與幫助,只要找到自己做這件事的初衷,就可以更堅信自己的決定。 [實力寫作] 我本來寫作能力就很差,就算是中文也寫不出什麼好東西,而Vivian 上課先藉由範文讓我們了解托福寫作的架構,接著帶著我們從看題目開始,去思考怎麼把將想法擴散成支持 thesis的三個理由段落的完整文章,這樣一步一步的堆疊我們的能力,讓我不會那麼害怕寫作 [衝刺寫作] 衝刺寫作很大一個重點是讓我們能寫出好的 topic sentence,因為topic sentence 寫好了,就比較不會離題,就能夠拿到一部分的基本分數了,Rosa 上課會教我們拆解作文的題目,將不同情境、態度、目標等等因子拆開,把重要的因子找到後,就容易抓到重點,也就能寫出符合題目需求的主題句了。其實托福寫作的架構很簡單,Rosa上課介紹三個主要段落: Introduction, body, conclusion,然後提供幾個範例寫法,藉由這些架構,我在實際寫作時,能將心思放在想出好的主題句,讓寫作反而變成我比較能掌握的科目。 [文法句構] 上文法句構時,有回到以前英文課的感覺,因為很久沒有英文考試了,早就忘記英文的子句片語修飾語等等東西,藉由J2 的課程,喚起以前忘記的文法,像是三大子句,不知道是國中還高中的英文課上的內容,藉由J2的整理,很快地了解這幾個子句的差別和使用情境,在閱讀時,也更能夠掌握文章的架構,提升整體閱讀速度。也有利於寫作時,不要犯一些低級的文法錯誤,其中以連接詞的運用對我來說最重要, 因為寫作本來就不會寫很長的句子,但是卻很常使用連接詞來轉換態度,連結前句等等,是很基本的概念,我以前卻很容易忽略而犯錯 [背景知識] J2 會補充各種類型的知識和相關單字,因此在寫到我比較不熟悉的人文歷史相關題目時,會比較不驚慌,也較能夠猜到考題方法。那本背景單字精華,我覺得很實用,他將單字以不同領域分開來,我準備托福時,就只有看這本單字,沒有另外去背其他單字就覺得很夠了。上課還有提供有趣的科普影片連結,有時候想要放空時,就會看一下,學習一些有趣的小知識和相關的單字,像是 symbiosis (共生)這個單字,平常真的不會接觸到,我就是在影片中看到,然後記起來的 [課後資源的幫助] 因為我比較懶,不喜歡出門,讀書也有自己的進度,因此沒有參加讀書會之類的活動,但 Rosa 的作文批改很方便所以我參加了很多次,我認為幫助很大,我們先寫好規定的文章,然後 Rosa會親自批改後再檢討,檢討時,Rosa會說明如何去拆解這個題目,自己寫過一遍再去看別人如何寫,會更有感覺,藉由這個過程,比較能掌握自己寫作的盲點,好好寫一篇文然後仔細檢討,比盲目寫十篇的用處大多了,而且檢討有線上同步直播,對於我這種不喜歡出門的人來說,參加的動力會更高 [結語] 

我覺得考托福最重要的是平常心。我很喜歡看美劇,平常都會放著美劇當作背景聲音做事,很習慣聽英文,所以對聽力也比較有信心,但也因此得失心很重,認為一定要靠聽力好好拉分,一戰時,就因為太緊張,在聽力其中一題沒做好後,就慌張了,最後成績爆掉,所以平常認真準備,但考試時一定要保持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