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高分心得文] 中央資管所 弱底一戰92分 感謝 SK2 TOEFL

[求學背景] 中央大學資管所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 多益830
[準備時間] 110年 8月至 110年 10月,共 3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92: R28 L24 S18 W22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申請所上合作雙聯學位,需要過托福門檻。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學長姐及身邊朋友都是補SK2,便和同學一起報SK2了。而SK2在疫情下安排的線上課程較為彈性且不用跑台北,對常駐中壢寫論文跑實驗的我來說十分便利。
[各科心得]
[閱讀]
我本身在閱讀這塊蠻弱的,很難第一眼看到句子就進入狀況,通常要反覆看上下文並在腦內模擬出情境才能幫助理解,所以在作答上佔掉太多時間。Kat 教的答題方法可以大幅縮短答題時間並增加正確率,對我來說最有用的為Scan 和 Skim 法,能快速抓到跟題目相關的主題句,以及識別出SVO,加快閱讀理解。
單字方面,我本身單字量算大就沒特別背,大多時候也可以從上下文推敲出來,所以理解文章沒什麼問題,但就是閱讀太慢,所以花了較多時間在訓練閱讀上。其實在補完SK2時因於忙論文的關係,各方面都沒有進行準備,考前快一個月才開始做TPO,而一開始都使用自己的方法,一篇文章錯快一半,且要花20分才做完,準備得蠻挫折的,即使看得懂文章,也不能提高正確率。慢慢熟悉Kat的方式後,可以不用閱讀完文章,單看題目就能答部分題型,雖說有提高正確率,但總覺得答得不踏實,對於一些比較難的題型如推論和總結題,就很難回答正確,一篇還是會錯個兩三題。後來發現忽略了很重要一點,要先抓出每段主題及文章架構,這步驟真的很重要,除了可以更快進入文章情境外,也能幫助記憶每段重點,尤其是總結題,只要抓到主題相關答案,並完全忽略細節選項就很難再答錯了,經過一個月鬆散的練習後,一整回閱讀可以錯在三題內。我其實只做了考滿分五回閱讀TPO和一些題型加強,但進步算蠻明顯的,SK2的方法確實有效,雖說考前只練了一回有限時的TPO,且是壓秒完成,在實戰寫起來卻都蠻順的,也覺得比TPO來得簡單,完全不用做到筆記,但在不熟主題上還是花較多時間,以一個弱底且準備超級不充分的我來說,閱讀28分也算超出我預期。
[聽力]
聽力算是比較拿手的項目,因為之前考多益聽力爆炸的關係,這幾年一直有在加強聽力,可以清楚聽懂對話及學術的內容,但在做題時卻發現正確率不是很高,主要是因為沒有做筆記的習慣,很容易忘記講過的內容,或是做筆記常常做得太過細節,導致有時沒聽到或是錯估重點。透過 Chris的方式,可以只針對八大點來做筆記,除了可以更專注在聽力上,也能透過筆記來推敲題目,提高答題正確率,聽力TPO大概只做了三回,正確率都蠻高的,就沒特別著重聽力練習,但實戰時大意了,做學術題遇到不熟主題沒有進入狀況,也以為可以像閱讀那樣回去改答案,所以空了三題,真的超可惜。
[寫作]
寫作的話我覺得使用Chris的方法還有整理word bank可以很好的寫出一篇有邏輯的作文,但大部分時間都在忙論文,故完全沒有練寫作,我英打速度也蠻慢的,所以只能盡量背模板再套例子,低分的原因可能是來不及在每段做小結論和模板感太重所導致。寫作真的要多看,了解高分作文是如何發展例子並有邏輯地收尾,然後要加強英打速度和穩定,不然很容易錯字,考試系統也不能複製貼上。
[口說]
口說我一開始還不怎麼擔心,在日常會話上足夠應付,平時也有加強日常口說,但在實際作答後發現很難在時限內講得通順且有邏輯,尤其有時間壓力下總是回答得很卡,更難發展主題細節,但上了Li-Yi的口說課後,對答題的幫助蠻大,讓內容更有架構,運用transition words也能有緩衝時間來構思並有條理地答題。
不過在考前幾乎沒有練習口說TPO,一開始練起來覺得蠻順的就輕忽了,尤其是整合題更是沒有進行規劃練習,導致實戰時閱讀部分沒有做筆記而嚴重拉低口說分數,雖然獨立題講得還可以,但整合題幾乎答非所問或是沒在時限內答完。
[備考策略]
我沒什麼備考策略,主要因時間都被論文還有實驗佔據,無法專心準備考試,心態上也很鬆散,甚至覺得分數可能只有80出頭,就以半放棄狀態應試,而且在考前一天還發現護照過期,完全沒應考心情,幸好監考人員只檢查姓名,但多少影響作答表現。認真覺得在備考上心態很重要,好的心態能讓你在考場上有較佳表現和精神,作答能更集中且有自信。
[課後資源的幫助]
SK2的課後資源很豐富,除上課教材外,還有dropbox資源、顧問時間跟組讀書會等,可以幫助同學打好基底並訓練穩定度,也更清楚準備方向和補強弱點。雖然我很少利用資源,但在課堂上還是有受到老師及助教專業的幫助解惑,若完善利用資源一定能夠在實戰考取高分。
[結語]
雖然一戰只有92分的成績,只能過部分學校門檻,但以準備狀態來說算是高於預期的表現,所以有認真遵循SK2教材及讀書計畫的同學一定可以破百的!我另外蠻感謝dropbox中David給同學的一封信,裡面提到緩解緊張的方式,讓我在考場上有鬥志並且重整心態,真的有被鼓勵到,不至於放棄初次考試。呼籲大家真的不要像我一樣沒什麼準備還敢去考試,超浪費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