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台大土木二戰103 感謝 SK2 TOEFL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土木系+所/碩班剛畢業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 [準備時間] 110年10月至11月底,共2個月 [考試成績] 二戰R28 L28 S23 W24 [為何想考托福] 總算是下定決心要出國讀博士班,而托福成績是申請學校的必備條件之一,除此之外也希望可以檢測自己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身旁許多朋友上完SK2 TOEFL後都十分推薦,SK2的課堂數也符合我的需求,並且有相當完善的課後服務。 [各科心得] [閱讀] 本身是個英文閱讀速度不快的人,如果按照我原本的閱讀習慣,一字一句地把每個字都看懂的話,一定沒辦法在時間內把題目做完。這個部分很感謝Kat上課所教的技巧,包括主動閱讀以及Skim&Scan,讓我的閱讀速度增快很多,更能夠掌握每個段落的大意,答題的正確率也跟著提高,並且比較不會在選項間猶豫不決。除此之外,也很推薦跟著SK2的30天破百計畫做考古題,針對較不擅長的題型進行練習,可以讓人穩定地進步和答題。 [聽力] 聽力應該是四科當中我最有把握的一科,雖然內容大致上都聽得懂,但是如何把大約五分鐘的lecture的重點記下倒是很需要技巧,這時候Kat上課教的八大點就非常實用,可以幫助我知道哪裡需要認真聽、哪裡可以放鬆聽,像是舉一個例子的地方就有很高的機率是考點。除此之外,六宮格筆記法讓我更能夠掌握聽力內容的架構,而聽力題目基本上會按照內容出現的順序出題,也因此比較不會把各段內容搞混,提高答對率。 [寫作] SK2的寫作課讓我收穫非常多,因為我平時不太會有寫英文作文的機會,也因此很久沒有練習寫作了,而Kat上課所教的審題方法和作文架構都非常實用,因為作文要高分的重點就是不能離題,並且架構要清楚。另外,在一戰和二戰之間也參加了一次Chris的顧問時間,可以很有效地抓出自己寫作的盲點,比起自己私底下練習,我覺得適時參加顧問時間的話會進步更快,至於想論點和例子的部分,我覺得比較靠運氣一點,有時候考試題目比較平易近人就會比較好發想,但是碰到不熟悉的題目時,word bank和story bank就非常實用。值得一提的是我一戰和二戰碰到一樣的寫作題組,獨立題的部分舉例的內容差不多,不過作文架構有依據顧問時間的建議進行調整,也因此進步了幾分,雖然還差自己訂的目標一點點,但可見作文架構在托福寫作中是非常重要的。 [口說] 口說應該是我最沒有把握的一科,也是我參加過最多次顧問時間的科目。一直覺得托福口說很吃考試技巧,獨立題要15秒內想到完整的回答真的很艱難,還好這個部分Liyi提供了很多協助,讓我可以快速想點、舉例、延伸,並且也提供很多練習語調的機會,讓我整合題可以自然地去將內容套到模板中。而Show和Catherine的顧問時間也都讓我很有效地複習上課內容,尤其是Show教的固定五句話,讓我在考試想不到要講什麼的時候,還是能有一些內容說。另外,我覺得口說應考很大的重點是不要緊張,這樣表達起來也會比較清楚,語調也才會自然。 [備考策略] 上完課到一戰我大概只有兩週多的時間可以準備,也因此是屬於比較密集的準備方式,所以沒有特別找讀書會夥伴 (不過有跟朋友一起練習口說就是了)。我覺得聽力和閱讀的部分按照SK2給的讀書計畫練習真的可以顯著地進步,不需要大量刷題,精確檢討才是重點。寫作則是建議可以多用機經練習審題、想點,口說也是一樣,累積越多word bank和story bank 應考時就會有比較多想法可以發揮。除此之外,也很建議參加SK2的顧問時間,是個很好的機會來檢視自己準備的方向對不對,以及有沒有什麼盲點沒有發現。 [結語] SK2的教學內容讓人省去很多摸索的時間,快速掌握托福考試的重點,如果有時間壓力的話,很推薦可以上衝刺班。一戰成績出來沒有破百、申請死線又在眼前的時候,真的是很懷疑自己要不要再考一次,畢竟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準備,但很幸運地二戰分數比預期還來得高。二戰前其實只密集地準備了一週,但是參加了兩三次顧問時間,重新複習答題策略,這部分真的很感謝SK2的課後服務資源,也希望大家在準備托福的路上相信自己的付出,感受自己英文能力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