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代PO)一戰95 感謝SK2衝刺班

[求學背景] 陽明交通大學

[應考日期&成績] 2021/11/24 一戰 95分 [各科分數] R25 L28 S21 W21 [英文能力敘述] 全民英檢中級,但平常幾乎不使用英文。 [考生身分] 設計系研二 [考場] 在家考 [準備時間] 2021年 9月中 至 2021年 11月底
[前言] 一直都有想要出國的打算,但是因為本人偏懶惰所以一直沒有用心的準備,要說就是通勤的時候都習慣聽BBC的podcast。在七月的時候參加一個獎學金留學工作坊拿到第一順位的時候突然意識到,只要我英文過了這個夢想就會實現了,所以開始認真的準備托福。因為本身平常沒有閱讀英文的習慣,設計科系也不太需要讀英文paper,導致閱讀的能力十分的低落,雖然之前有在其他補習班,但教法很一般,都是帶著做文章,所以沒有危機意識感。直到大概九月初,下定決心開始試題目,然後撞到我第一面大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做的第一篇閱讀是movable type,大概花了26分鐘然後錯了一半,當下心態炸裂,花了一天胃痛然後開始上網google 托福閱讀技巧,然後看了Rosa的文章當下就知道SK2應該才是可以幫助我的補習班。
[閱讀] 我上的是Chris的閱讀課,Chris教了skim跟scan的方法,各種題型的作法以及破解方式。Chris上課真的十分的熱情而且專業,托福難題在Chris的面前感覺都像是關公面前耍指甲刀一般,也給我了莫大的信心,我告訴我自己一定也可以。後來跟著讀書計畫走每天做分類題型以及單篇閱讀, 讀完題目先不要看選項先判斷題型、找定位、在寫小框框,有錯的抓出來自己放到一個word檔案裏面紀錄並寫下錯誤的原因,大概一個月之後突然發現自己已經可以大概15分鐘做完一篇,然後錯誤率大概壓到2題,而且都會知道是哪幾題錯,哪個環節判斷錯誤。
最後想分享一下,身為英文弱底,實際上剛開始自己做的時候並沒有感覺到明顯的進步,剛上完課的時候實際做題錯誤還是很多,但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如果錯個四五題我都會試著調整心態,跟自己說真的是太好了,今天又多了解了自己的盲點,持續下去大概2-3個禮拜回頭看會發現自己成長許多。另外除了跟著讀書計畫走,我也把黃玟君的閱讀方法讀完,找托福長難句當highline題練習簡化。因為了解自己很抗拒電腦作題然後倒數秒數的那種壓力感,我額外把TPO1-20前面的文章印出來睡前當讀物,
每晚躺床上多看兩篇並作題,然後再用黃綠筆檢討,慢慢讓自己習慣托福的閱讀,一點一點累積,到考前幾天做TPO50回之後已經可以控制到三篇錯2-3題。雖然最後考出來只有25分但已經比我當初所預想的進步太多了。
[聽力] 聽力算是我比較有把握的一科,平常有在看美劇然後加上BBC Podcast,所以其實碰到長時間的lecture沒有到太害怕,但因為還沒上課之前都是習慣寫下來一堆不重要的細節所以做題時間很長,然後常常會被一些不重要的東西給誤導。在上完Kat的課程之後學習到了六宮格筆記法,以及托福考試的重點,筆記開始更有架構且內容更少,搭配八大點的方法讓我更能夠判斷內容的轉折及重點,也學到了教授語氣是非常重要的,幫助十分之大。另外從Kat學到用畫圖的方式筆記也深得我心,因為自己背景是設計系所以喜歡用圖像做溝通,所以畫圖理解對我來說更得心應手,好處也是很多單字聽了知道但要記下來的時候常常會停頓一下想要怎麼拼,這就會造成後面的段落漏聽或者是來不及寫其他的重點,化簡圖更好理解且速度更快。聽力雖然算是我花最少時間準備,但其實認真算下來算是每天投入最多時間的科目,因為聽力算被動式學習且可以穿插在很多零碎時間。在騎車、走路或者是吃飯的時候我都會讓自己聽英文,從一開始BBC news,到後來因為發現政治類的考很少,所以策略轉變聽BBC 30 animals講生物高科技應用、PBS Eons講遠古地層生物考古人類進化等等,最後20天發現自己再聽這類主題就會吐出來,開始看Last Week Tonight with John Oliver(但放1.5倍速看),因為內容很有趣也很好笑所以不用強迫自己,甚至可以當成娛樂放鬆的選項。
[口說] 口說上了Catherine課學習到了word bank這個很好用的概念,還有四個題目的基本的筆記架構, 讓我能夠從原本混亂筆記內撈資料的方法轉成,VO筆記法,這樣我能夠比較順暢的回答題目。 也學習到另外一個觀念是聲音的起伏及流暢度也是評分的重點,所以我把Dropbox內連接詞示範音檔全部抓到手機內每天照三餐撥放及echo,給我很大的幫助。但現在想想自己有點偷懶沒有每天練習實際說跟講。到後來有讀書會夥伴的陪伴下才開始比較開始強迫自己說,讀書會夥伴真的是很重要,除了幫你聽內容是否離題,聲音是否有起伏之外,也可以充實自己的word bank,有些題目其實特定的word bank會很好解題,但如果剛好你沒有這個word bank你可能就會自己被困在一個尷尬的處境,這時候你就可以參考你的夥伴的word bank及例子並學下來,久而久之就會發現自己再碰到題目的時候可以更快的反應及解題。
[寫作] 寫作也是我不太擅長的項目,但在Kat的課中學習到托福作文其實不是大道理、單字及句法難度, 而是解題邏輯及舉例深化的能力。分析題目及搭配word bank讓我見到曙光,發現自己如果跟著這個結構邏輯,是有機會再30分鐘之內寫完300字。再Kat的課程中也學習到主題句的用處、如何扣緊題目及如何寫出更具有說服力的內容。但覺得自己比較可惜的部分是,在上完課之後把Rosa的寫作1-5給練一次之後就沒有那麼勤勞的練習。是在差不多考前20天組成讀書會之後,才開始與同伴一起把JJ的題目用網路共編每天花1.5-2小時一起審題想點,然後發作業回去大家有空再來寫, 但我覺得好在有讀書會的夥伴一起,這些事情做起來比較愉快,且夥伴們可以一起審題,也比較容易發現自己的盲點。
[備考戰略] 因為閱讀是我最大的痛,所以我喜歡先從讓我覺得壓力最大的閱讀開始執行,做完之後會讓我比較舒心。前期因為錯誤很多所以閱讀都會花到2-3小時,再加上額外重新補足自己一些文法句子的基礎其實耗費不少時間,所以聽力被壓縮到每天至少做一個conversation & lecture維持感覺,後期加入讀書會之後口說及寫作才比較有一個固定的練習時間,所以前車之鑑請大家一定要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可以在路上給很大的幫助。另外檢討是十分重要的事情,不管事聽力還是閱讀,寧可做一篇好好檢討,找出錯誤的部分,不要去大量刷題。我自己TPO模考考前其實也只做了兩回,感受考試的節奏。另有參加J2的JJ課程所以後面也跟著J2所提供的學科地圖做TPO讓我在題目主題上不會偏食且可以發現自己的弱項(文史)然後集中訓練。
[課後資源的幫助] SK2真的提供很多課後資源,不管是顧問時間還是助口說讀書會都很多,我自己有參加口說讀書會兩場及寫作顧問時間,幫助很大,這些活動讓同學可以在課程之後有機會參與及提問,另外不同的顧問時間及讀書會也可以碰到不同的老師,更可以學習不同的Tips我覺得非常的超值。另外Dropbox內也有非常大量的優良寫作範本或者是音檔可以參考,內容也會一直更新,真的超讚。
[結語] 最後真的想感謝SK2的幫忙,老師們及助教們都十分的用心且有教學的熱誠。感受到相較於其他補教業完全不同感受—很有溫度,這點其實在看心態文裡面就會了解SK2不是單純的教你答題解題,同時也在建立同學對於挫折及壓力的一些正確觀念。最後也感謝我的讀書會夥伴智勛,Wesley,Ivy,在考前的這一段路有你們當戰友真的太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