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衝刺班/上班族/三戰99/感謝SK2

 [心得] 衝刺班/上班族/三戰99/感謝SK2

[背景] 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多益870分

[準備時間] 2020年3月至2021年1月,共11個月

[考試成績]

1戰109/08      90分 R24 L22 S20 W24  (上課前)

2戰109/12/06 99分 R24 L28 S21 W26

3戰110/01/31 99分 R29 L24 S23 W23

[準備教材] SK2衝刺班講義、考滿分


[前言]

因為想去美國留學找工作,所以開始了漫長的考試生活。一開始不是很想花錢補習,又因

為平日下班後時間不多,所以給自己很長的期間自修、請教朋友,也去了兩間補習班聽公

開課,大致知道一些托福的考試技巧,念半年後考了第一次的托福,其實就已經達到申請

學校的門檻了(80和90)不過因為還是有老牌學校要求要100,所以歷經一番掙扎後還是選

擇了SK2,因為許多朋友推薦SK2,價格合理、上課緊湊、提供許多課後輔導和讀書會,當

時試聽的北車另一間補習班提供許多偏門的解題技巧,我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掌握,

反而很可能造成考生跌落ETS的陷阱,所以最後還是選擇SK2。


[閱讀]

Rosa的衝刺班上課速度非常快,下班去上課其實滿吃不消的XD在閱讀方面,Rosa教的先寫

note再選答案真的非常有用,配合刪去法幾乎都可以快速解題。到三戰以前我都沒有很抓

到scan和skim的技巧,有點硬念文章去選答案,不過我覺得閱讀非常吃運氣,前兩次考試

都遇到閱讀加試,幾乎呈現寫不完的狀態,又遇到很多我不拿手的人文類題目,考試的當

下其實心裡就有底大概會是怎樣的分數,二戰的時候完全沒有突破讓我很挫折,一直到三

戰前我都還是維持每篇0-3題的錯誤率,總覺得一直沒有辦法跨過門檻,不過持續努力之

後三戰拿到29,一方面是題目難易度真的感覺比較低,一方面也是持續的練習和努力有了

成效,最後甚至還有十分鐘可以去檢查全部的題目,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放棄。


[聽力]

上課時Rosa都會下來看大家寫的筆記,還記得第一次就被Rosa評說要考到28以上完全沒問

題,真的給我很大的信心(雖然三戰各種恍神彌留分數又掉了...)。以六公格的方式紀錄

段落重點,並且強迫自己不要寫太多筆記是每天都必須練習的事情,紅綠筆的檢討也會讓

自己逐漸習慣找出八大點,而這八大點也能回來再應用到閱讀考試上面,真的非常受用。

聽力是個不能回頭改答案的考試,二戰的時候第一篇的第三題送出時心裡就罵了髒話想說

一定選錯,但當下告訴自己要鎮定好好寫完後面,也相當順利拿到28,不過三戰狀態很差

又遇到加試,分數就很難看了,只能說考試的時候心理跟生理狀態都要好好調整呀!


[口說]

口說衝刺班上的是Li-Yi的課,其實我真的非常害怕口說,倆倆一組的練習也總是非常沒

有自信,很害怕講得不好會丟臉,但同學都很友善XD尤其感謝同班坐隔壁的同學,很認真

幫我批改回家的錄音檔,三戰可以拿到23分我真的已經心滿意足哈哈。Li-Yi的口說課程

上得很有系統,包含如何做筆記、如何擬答、如何改善發音的問題,甚至在課後提供了錄

音評分的輔導,還用line指導我到半夜XD我自己最大的問題是發音,被老師雕到很想哭QQ

 三戰的時候甚至整個偷懶不想面對口說練習(好孩子不要學XD),三戰當天回答完Q1還在

懊惱自己到底在講什麼鬼東西,一點邏輯也沒有,甚至剩下8秒鐘的空白,Q3也有完全念

不好的單字,但是分數出來還比上次進步2分,讓我更加搞不懂ETS的評分了呢! 只能說大

家千萬不要因為前面沒講好就放棄後面的題目,要堅持下去!!


[寫作]

寫作是我自己在練習時相對不太擔心的一科,如果不是自己笨看不懂題目裡的單字,三戰

也許可以拿到27或28,但是因為完全想成相反的意思所以只有23分了真是咎由自取呢XD

在口說和寫作都會用到的答題技巧就是word bank,搭配Li-Yi和Rosa提供的敘述邏輯,基

本上口說和寫作獨立題都能用相似的方法擬答,而且不需要擔心字數不夠。另外很推薦大

家參與寫作的讀書會時間,可以得到實際的評分會給自己更多的信心去面對考試~


[考場]

敦化地球村:約15個座位沒有坐滿,試務人員很好,一戰遇到考試耳機不能用,幫忙處理

的時候還有安撫我不要緊張XD座位隔音普通,冷氣非常強,中間強制在教室外休息10分鐘

,時間到會叫你進去,耳機掉屑很嚴重,但結束會提供濕紙巾給你擦耳朵,除了冷氣太強

之外算是推薦。

北車美加:考生很多,試務人員很嚴肅,隨身物品可放在座位桌下,中間休息後可直接返

回座位,隔音普通,算是不錯的考場。

華岡興業:電腦教室的配置,座位擁擠隔音很差,但是會提供耳塞,一直看到隔壁同學抖

腳讓人焦慮,中間休息後可自行返回座位,考生人數非常多,鍵盤算比較新式的,是三個

考場最順手的,交通普通,如果不是因為沒有其他考場可以選,不太推薦在這邊考試。


[其他]

準備二戰的時候心態一度非常崩潰,身邊有很多很厲害的朋友都一戰就100+,甚至沒有補

習,再加上自己距離念英文考試已經有超過兩年的時間,平日僅有看看美劇、念paper、

寫英文書信和報告來維持英文能力,所以一開始其實是相當沒有自信的。很感謝陪我備考

的朋友和同事一直給我鼓勵,雖然最後還是沒有突破100分,但是這將近一年下來覺得英

文能力有快速的進步,尤其是聽力的部分真的有顯著的改善(想當初高中空英都在聽不懂

呢XD)。另外也很推薦大家去看Rosa的部落格分享,特別是心態調整的分享,在我崩潰的

時候一度看到爆哭,也覺得獲得了慰藉。雖然三戰沒有顯著的突破,但是因為分數分布的

比較平均,也算是沒有白考了。


[結語]

真的強烈推薦沒有太多時間的人、上班族們不要猶豫,在決定要考托福的時候就去報名SK

2。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會選擇在一戰前就去上課,並且縮短整體的備考時間,因為托

福非常吃技巧,上課後可以馬上應用在練習上,備考時間可以抓上課後一到兩個月左右就

好,長期的考試拉鋸戰心理壓力會一直累積,身體上的疲勞也會愈加明顯,不敢出去玩也

不敢讓自己有太多的娛樂時間,但這其實並不是很好的備考狀態,所以強練建議大家準備

托福要速戰速決! 最後謝謝SK2團隊還有遇到的同學們,祝福大家可以一戰就達到理想的

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