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Fossileed : 台大數學 三戰104 感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數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20/11/14 104分

[各科分數] R28 L29 S23 W24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

[考試身分] 研究助理

[準備時間]  2020年9月至2020年11月,共約1.5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

[前言]

會知道 SK2 TOEFL 是從系上學長那邊聽說的。本來就打算和也預計要申請的同學們一起準備托福,也就一起團報了SK2。現在看的話,如果自己單獨準備,應該要多花很多時間在嘗試與摸索托福考試,因此報名補習班其實是個省時省力的選擇,當時剛上完課一戰99。這次考試是在暑假後、也是上完SK2衝刺班一年多之後才決定要再考並重新開始準備的,依照講義的內容複習起來並不困難。


[閱讀]

我自己的閱讀速度還蠻快的,所以閱讀是我不太擔心的部分,也因此不太想花時間在準備這科上,最後約看過兩三篇TPO的文章就上場了。但因為閱讀要在短時間內念較長篇的文章,單純靠硬讀的話時間其實相對吃緊,尤其托福考試的字體跟排版都相當不友善,個人認為掌握略讀的技巧是在時間內答完題的重點,另外,每組閱讀最後的summary題比較麻煩,因為我沒有寫閱讀筆記的習慣,所以在這部分都會花上比較多的時間重看(一題可能會用到三分鐘左右),相信若有正確照著Rosa提供的方式記筆記的話能更有效率地應付這類題目。


[聽力]

聽力我是用硬聽的方式,剛開始確實不容易完全記得整篇的內容,但聽多了托福的考題之後便可以發現許多聽力常考的點,也就是Rosa所謂的主動聽力,到後來大概在聽的時候都能大致猜出哪邊可能會考重聽題、哪邊可能會考細節題等等。對話的部分常常為了記筆記而漏聽接下來的對話,反而容易出錯,於是後來乾脆不寫筆記,由於對話相對短,也不容易有學科內容,要記得內容是不困難的;演講的部分我認為重點是要聽出整個課堂的脈絡,一開始很容易擔心漏掉任何資訊,但抓到要領之後其實很多時候是可以旁敲側擊的猜出沒聽到的部分,外加托福的聽力常常會把剛才給出的資訊換句話說重複幾次。結論是聽力部分最重要的是在邊聽的時候邊猜測考題的能力。


[寫作]

SK2在寫作這方面教了很多有用的技巧。寫作時間是真的很緊湊,上Rosa的課前有要求先寫一篇文章練習,當時卡住很久之後才寫完,而且寫得像是把一篇中文作文逐句翻譯成英文的感覺。要寫好一篇合理的托福作文不僅很有時間壓力,一不小心還有離題的可能。後來我按照Rosa的方法,完成Dropbox中審題部分的作業,並在考前以J2的機經題大量練習,另外也去熟悉寫英文作文的邏輯。到了實際上場考試的時候幾乎不需要花時間想點就可以開始打字,最後還留有時間可以回頭檢查文法或拼字。


[口說]

口說是我感到最難以準備的一個科目,也是我覺得SK2對我幫助最大的一科。在上過Show的課之前,我沒有任何的考試策略,看到口說題目就直接想到什麼講什麼,一開始除了無法講到完整45秒以外,還很容易斷斷續續,也因此沒有辦法加上適當的語調。Show的口說教學非常淺白好懂而且極具說服力,獨立題的部分,在稍微組織一些wordbank、想出幾個常用的理由以及實例之後,要在15秒之內想出45秒的內容是相對簡單的,很多時候甚至一讀完題目可以馬上開口,邊講邊想如何發展例子;至於整合題的部分,個人認為Show課堂上提供的模板實戰非常好發揮,可以在短時間內上手,熟悉之後只需要用20-30秒的準備時間就能組織出完整的答案,也比較容易加入語調變化等等。


[總結]

特別感謝Rosa和Show兩位顧問。總的來說,托福是一個很講求應試策略的考試,而SK2能讓考生們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具備所有應考托福需要的能力,在準備方面,我覺得規律性的練習是必須的,每天強迫自己聽一些聽力或寫篇文章,或找個一樣要考的朋友一起練習口說等等,重要的是持續接觸這些東西,讓自己有練習的習慣,考前衝刺時就不會那麼抗拒或倦怠,另外也很推大家去看SK2部落格上顧問們的文章,不管對考試本身的內容或是心態都有蠻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