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numoon : (代po)二戰104 SK2 TOEFL助我短期破百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 經濟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20/08/22一戰98

2020/09/27二戰104

[各科分數]

一戰R29 L23 S23 W23

二戰R30 L28 S23 W23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多益940分、GMAT670分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板橋地球村

[準備時間] 109年7月-109年9月,共3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實力班講義

[前言] 會知道SK2 TOEFL 是因為當時在找托福補習班時,問過很多補過托福的朋友,比較坊間各補習班後,覺得最適合我也最多好評的一家。在網路上搜尋發現SK2 TOEFL的榜單非常厲害,很多破百甚至超過110分的同學都推薦,就毅然決然報名了。因為想要把基礎打好,從最基礎好好了解托福這個考試,所以選擇報名實力養成班。

[閱讀]

因為之前有準備過GMAT,閱讀對我來說沒有太困難。但Vivian教的找出句子結構並簡化修飾部分讓我在面對長句時能更輕鬆解讀。原本可能會一整句慢慢讀完的我,到後來就可以快速判斷句子的主軸和主要的資訊。另外G-S-G這個方法也讓我能在閱讀每一個段落時能抓到重點觀念、細節、小結,比較容易搞清楚每一段要表達的內容。總之,在上完課以後,我閱讀英文的速度增加了很多,同時也能正確理解文章的內容。另外我自己在準備時,會盡量保持每天看一篇New York Times 的報導,維持英文閱讀的習慣。

[聽力]

之前多益聽力滿分,讓我有種聽力程度很好的錯覺。沒想到剛開始接觸托福聽力時就被狠狠打臉,根本不知道怎麼記筆記。剛開始聽到什麼都會記下來,結果要作答時發現記的筆記根本都沒用,也找不到需要的資訊在哪裡。後來Vivian的聽力課程讓我知道什麼時候是重點應該記筆記,也讓我熟悉Conversation及Lecture的題型和筆記架構。而Vivian教我們用的Echo方法也很有效,自己要先知道怎麼唸出一個字才能真正聽得到那個字。至於平常練習的時候,我每天都聽一個小時左右的英文podcast,讓我能保持聽力的水準。

[寫作]

寫作原本是我最不喜歡面對的一科,因為我每次都想不到Reasons。然而Vivian 的寫作課教了怎麼針對題目的Who去從不同面向出發去想點,課堂上和回家作業大量的練習了三個步驟:看題目抓關鍵字、想reasons、選邊站。在課程結束時,我已經能練習到如何看到題目兩分鐘內想好立場及三個論點。除此之外,Vivian教的如何讓例子變得更具體或是用實際敘述來表示不知道怎麼表達的詞彙等等也讓我受用無窮。平常我也會去Vivian推薦的練習打字網站typing club練習英打,讓我能在有限的考試時間下完成寫作。

[口說]

在準備托福以前,我幾乎沒有什麼機會練習英文口說,也導致我剛開始都不知道怎麼講。在上過Vivian 的口說課後,才理解原來語調的stress和intonation如此重要,都是我以前從來不會注意的。另外,OREO的口說架構幫助真的很大,讓我知道大概到幾秒時要講到哪裡、用多少時間來舉例子等等。此外,口說課程中大量的練習幫助也很大,藉著跟旁邊同學練習口說,可以知道彼此的優點及需要改進的地方。用Vivian教的技巧準備口說,能更有條理地回答每一個題目,也讓我在考試時不那麼害怕了。

[文法句構]

實力班第一堂課就是文法句構,除了能喚醒塵封已久的文法和句型結構,也是奠下基礎最重要的項目。扎實的文法基礎,對每一科都非常有幫助。例如能在閱讀時沒有障礙的抓出每一句的主詞、動詞、受詞等等。另外也幫助我在寫作上不但能減少文法的錯誤,還能寫出多變化的句型結構,讓文章更加精采。一個擁有好的英文能力的人,對於文法句構的完整概念肯定是不可或缺的。特別感謝J2的文法句構課程,幫助我在英文打下穩定的基礎![背景知識]

也許有些人跟我一開始一樣,很困惑為什麼要特別學一科背景知識。在還沒真正接觸托福考題時,我也很納悶背景知識是否真的有幫助。然而開始練習題目時,卻發現幾乎每一篇文章都是背景知識課程曾經教過的。除了對於特定領域特殊名詞了解外,也能大概知道題的方向。實際考試時我就遇到一題聽力在講天文學的部分,因為上課時也有講到天文學的領域,所以考試時馬上就能聽懂大部分的內容,都是多虧背景知識這堂課。

[考前衝刺]

在準備考試前的一個月左右,我都會每天完成一份TPO練習。而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一直刷題,而是能夠在做完一份題目後充分檢討,要真正了解自己為什麼做錯以及思考未來要怎麼避免再次犯下一樣的錯誤。閱讀和聽力我雖然在考滿分練習時常常拿不到25分甚至只有20分出頭,讓我飽受挫折很想放棄。但練習久了以後分數慢慢可以穩定提高,實際考試時甚至可以得到從來沒有看過的高分!寫作的部分則是每天各寫一回,並在瑣碎的時間用機經的題目練習想論點。口說的部分則是每天練至少一回,寧願一篇題目多練幾次好好修正也不要隨便練好幾回但是沒有確實檢討。寫作和口說可以找考期相近的朋友一起練習,做同一份題目並互相討論,找出彼此的優缺點且去蕪存菁、共同進步!非常感謝SK2 TOEFL的Vivian、J2及助教們,每堂課都認真、用心的教導我們。憑著SK2的課程,再加上持續不懈的努力,一兩個月內就破百絕非難事,相信大家也都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