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arsplanet:一戰101 R30 感謝SK2 Rosa&David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 電機所
應考日期&成績:10/13  1 101
各科分數:R30 L27 S21(FFF) W23(FG)
英文能力敘述:TOEIC 805, GRE 327
考試身份:學生
考場地點:花蓮地球村
準備時間:1078月底~10710月中,約1.5個月
準備教材:小站托福、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會知道SK2是因為學長在那邊補也都蠻推薦!去了幾堂公開課後覺得顧問提到的技巧算是有幫助、補充的內容也不錯,還有看ptt上的心得文,就去報了衝刺班!


【閱讀】
閱讀真的是最有心得的一科,剛考完GRE去做TOEFL真的會比較輕鬆,但是因為TOEFL文章比較常題目又多,所以需要很大的耐心。SK2 上課會針對各種題型去個個擊破,其中SCANSKIM真的非常有用,尤其是檢查題目的時候!我本身在準備的時候一開始就開始計時,然後做題習慣是一段一段看然後做題目,一次會看完一段再去做答,通常看完一段可以做個2-3題,所以我覺得時間基本上不會是什麼問題,通常我做題目會花大概12分鐘做完第一遍,然後再花2-3分鐘檢查答案一遍,做到這邊一篇文章大概15分鐘,通常一道15分鐘我就會跳下一回閱讀做題而不會去糾結不確定的題目(通常這時候大概會有兩三題不確定),之後一樣做第二回第三回甚至是第四回,所以假設閱讀抽到加試(我那天考到加試)大概會剩下20分鐘的檢查時間,這時候再慢慢地去看問題跟想問題,第一次跟第二次檢查文章最重要的就是SCANSKIM的能力了,因為第一次閱讀已經看過文章架構,這時候就大概知道題問再問哪裡,所以要快速地抓到重點並一一擊破,聽常這樣下來大概還會剩3-5分鐘(可以偷偷寫口說模板)
我一開始練習都是一天1-2篇閱讀,然後在一個月的時候我開始一次做一回(3),記得不要用小站直接做題,要用小站TPO的模擬考(單科模擬考),因為字形會跟考試一樣可以讓你更快速去熟悉字形(考試的字形真的很難看,速度會差很多),最後在考試前兩個禮拜開始一次做四回,一直做到考試,檢討的時候不外乎要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是不是定位錯了,但是有一點很重要,我會去看整個文章的起承轉合,也就是主題句跟結論句,通常我會再做題的剩下五分鐘去做這件事,透過這個方式 第一:它可以讓我更了解文章在說什麼,是反駁或支持論點、有什麼轉折、實驗的目的,第二:做久了就知道特定類型的文章在說什麼,例如:商業農業發展就會說人口、交通、科技、資源之類的話題,而生物可能就會說棲息地,氣候,食物,特性或者是實驗。
最後分享一下閱讀的難度,我覺得正式上場的難度跟TPO45-53很像,題目會比較難去定位,然後段落會變得比較長,所以要好好練好SCANSKIM的能力,然後就是要相信自己的答案,如果對於答案有猶豫就選自己覺得的答案吧,我在模擬考試裡面從來沒有30,所以相信自己很重要。

【聽力】
我覺得聽力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自己嚇自己!我最弱的學科是藝術史,每次聽到一堆專有名詞,或者是歷史時間順序很容易就會整段聽不懂開始慌張和亂做筆記。不過Rosa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去聽而不是筆記,筆記只是輔助,這一點幫助我很多。再來就是Rosa所教的八大點跟六宮格筆記,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去練習八大點的敏銳度! 通常做完我會再去聽第二次做一次筆記,然後第三次再聽會聽到八大點就暫停然後再繼續撥放,檢討的時候會刻意去找八大點的出題點,然後寫在我筆記的旁邊提醒自己關鍵字。然後我檢討幾乎都是用1.2倍速在聽。在做tpo的時候我一樣會一次聽完整回(2 conversation, 4 lecture)模擬考去習慣讓自己不要分心(雖然我在正式考試的最後一個lecture漏聽了快一半)
最後在考試的時候lecture明顯變得很長,常常六宮格都不夠用,但是聽力難度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我自己覺得選項變得特別難選,很多似是而非的答案。所以我覺得大家也要好好練習Rosa在上課講的猜題以及小方格,心裡有答案再去看題目不要被題目牽著走!

【寫作】
寫作本身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我用最笨的方法準備,一開始就照著Rosa的寫作PART2,2.5,3,4去準備,這時候會覺得自己很難去想點,所以我會最一個word bank每次想到就加上去,做完練習之後我就開始去Dropbox找前人寫的文章練習,我會先看題目然後計時2分鐘想點,想玩再去看文章然後比對自己想的點跟別人想的點和例子是不是可以拿來用,然後再看的時候記得畫線和標1-6,這樣一天大概會看1-5篇,然後挑其中一個題目來寫一篇。這樣練習到最後大概可以30-45秒想完題目然後開始下筆。
至於整合寫作,我更不擅長了,常常作筆記漏掉很多東西,而且知道自己整合不好是在去了Rosa顧問時間才知道的(那時候大概距離考試2個禮拜),所以在這兩個禮拜我基本上就是把TPO所有的整合寫作練習一遍(沒有寫,只做閱讀跟聽力),這邊有一個很重要的點,通常閱讀有First, second, last但是有時候不會給所以很難去定位論點,這時候我會靜下心然後開始用Skim(svo)去找1.2.3然後順便大概知道這篇文章在討論什麼也可以知道聽力會反駁什麼。最後就是大家造熟悉一下自己的模板像是Professor, scholar, speaker, lecturer / strongly, firmly, seriously/ against, challenge, assert, contend, question, argue 或者是 article, passage, reading/ implies, mentions, indicates …ect 這些一定會用的句子要排列組合好然後熟悉一下,不要考試的時候再想怎麼樣不要一直重複一樣的動詞或名詞。最後大家記得好好利用顧問時間,不要像我一樣到最後兩周再去參加然後很崩潰!

【口說】
口說是我考試最緊張的一科,基本上我在考試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所以大家在平常準備的時候要好練習模板跟聲音,我在衝刺班是David上的,老師上課會強調轉折詞的發音,基本上轉折詞的音調出來就讀會太低分,還有ehco回音法,我回家都會聽David的口說去練習回音,雖然最後分數無顏見David。其中口說最有用的除了模板之外就是口說1.2Word Bank,透過Word Bank可以很快速地去想出自己要講什麼,再來就靠自己的細節發展了,但是至少一開始前20秒不會讓自己聽起來很結巴,然後再考試前可以再把自己寫過還有David錄音檔的Word Bank統合一下,最後會發現其實就那幾個字而已。然後口說的Word Bank跟寫作是通用的,所以不要偷懶不寫Word Bank。我只參加一次的助教口說時間並沒有去口說顧問時間也沒有戰友陪我練習,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更積極地參加顧問時間因為真的很有幫助!

【後記】

最後我覺得衝刺班拯救我最多的就是口說跟寫作了,雖然是我考最爛的兩科,可是如果沒有兩位老師的幫助我可能真的慘不忍睹了! 而且這兩科學到的東西在考試以外也相當有用,謝謝Rosa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