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sob2tn1:R29 L28 102 SK2十堂課讓我快速熟悉托福

【求學背景】政治大學 社科院科系
【分數】 二戰102 R29 L28 S24(GFF) W21(FF)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 GEPT中高級複試
【考試身分】 在學學生
【考試時間及地點】  2018/07/07 馬偕護專
【準備時間】 2018 4~ 2018 7月,共 3 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

【前言】
之所以會選SK2是因為衝刺班的課程非常快就可以結束。我想要快速的了解考試以及應試技巧並考完托福,SK2的課程安排應該是最符合我需求的。一開始只打算上比較沒自信的口說課,後來發現閱讀聽力課也都很有收穫。


【閱讀】
起初我打算循著考學測的模式,直接硬把整篇文章看完,最後再回來寫題目(學測時這個方法考到不錯的分數,所以我猜應該會有效)。後來發現,這樣做超級浪費時間。所以到後來,我幾乎沒有看完過整篇文章,不管是練習或是考試時。我只看一下標題,知道這篇在講什麼,就進題目。題目要我看哪一段,我就看題目給的那段。再利用Rosa教的「用Scan定位、用Skim簡化」,這樣的做法有效率多了。

當本身有一定的閱讀能力而且熟練Rosa教的方法後,做題的速度應該是可以建立起來。我自己是大約一篇18分鐘可以做完。但我還是會配給每一篇20分鐘,把不確定的題目再檢查一次,把20分鐘花完再開始下一篇文章。因為如果很快地寫完所有題目,可能會剩個5分鐘多。要回頭找出所有不確定的題目,印象就沒那麼深刻而且比較麻煩。

【聽力】
一開始覺得自己聽力還可以,幾乎都可以聽得懂。上了課才發現,聽得懂和答得對題目並沒有直接關連。在上課之前聽聽力都會抄那種很瑣碎的筆記,像是年份時間之類的根本不會的細節。在上了Rosa聽力課之後,才知道在一篇聽力題目中聽力8大點才是重要的。筆記也要精簡再精簡,抄一堆無用的細節只會讓自己在聽懂架構時分心。從記下的筆記猜題,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做題技巧。

另外,聽力聽到最後真的會有點恍神(尤其是考到聽力加試),要想辦法保持專注。還有,考到聽力加試的人會比閱讀加試的人更早中場休息。我自己的做法是如果不累,上個廁所就趕快回來口說。早點回來,趁旁邊寫閱讀加試的人都還沒開始口說就開始口說,互相干擾的情形會小一點。

【口說】
口說是我最害怕的一科。在學會用Word bank之前,我連Q145秒都答得支支吾吾的。Word bank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方式,一開始有點抗拒。但後來發現Word bank實在是很有邏輯而且萬用。Show上課非常有趣,也有很多機會可以跟隔壁的同學互動練習;把講義裡的口說模板熟練,配合上一些語氣變化以及恰當的轉折詞,聽起來就會比較有自信。

同時,透過大量的練習熟練word bank的使用也是必要的。一戰的時候,我只有自己對著電腦錄音練習。準備二戰時身邊也有朋友剛好要考,我們便一起練習。找人一起練會進步的很快。

【寫作】
說來慚愧,寫作是我準備的最少的一科。也因此兩次共四篇都只有Fair整合寫作的部分我個人是運用到考聽力的技巧,配合Rosa寫作講義的模板。要注意的是,整合寫作有點像是在寫摘要,所以絕對不能寫得太複雜或是太枝微末節(我大概就是這樣所以分數不高),除了會超出字數限制,時間也會掌控的比較差。

獨立寫作就會用到word bank的部分。比如今天如果題目的whostudent ,一共五段扣掉頭尾剩三段,"students care about money","students care about efficiency”, “students care about fun” 用這三個句子當成各段topic sentence 就不會不知道要寫些什麼。看別人的範文也會是好的學習方式,但如果時間允許,我想足夠的練習還是會對分數提升有所幫助。

--

在準備一戰時還得兼顧學校的課程,當時覺得大概是凶多吉少所以直接報了二戰,沒想到一戰剛好100(R30 L26 S22 W22)。想說既然都報了就還是去考好了,把一戰沒調整到的東西做好。果然,在熟悉聽力做筆記的方式以及找到口說練習戰友後,成績有所提升。


托福和英文能力絕對有相關,但它終究是個考試。只要是考試,考試技巧就或多或少會影響最後的分數。感謝RosaShow教我有效率的準備方法及應試技巧,讓我能快速解決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