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jeffbala:二戰100,下定決心才能成功,感謝SK2

[求學背景] 臺灣科技大學資工系
[應考日期&成績] 08/12 二戰 100
[各科分數] R27 L24 S22(FFF) W27(GG)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815GRE 325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試地點] 二戰 北車美加
[準備時間] 20186月至8月,共3個月
[準備教材] SK2 衝刺班講義、考滿分

[前言]
多年前有曾經想出國,但都沒有認真唸書準備,直到去年辭去工作當上全職考生,才下定決心認真唸書,六月初GRE成績達標後,立馬開始準備托福,感謝SK2部落格提供大量免費專欄文章,讓我可以在參加衝刺班前先花一週閱讀完所有文章並整理實用的重點,上完衝刺班後,不僅學到有用的考試技巧,課後還能參加無數次的顧問時間,讓我有充分的時間練習準備,並且一次就考到不錯的成績。


[閱讀]
衝刺班Rosa所教的skim/scan技巧搭配架構式筆記真的很實用,讓我在做各題型題目的時候能更快速且正確的作答,雖然剛開始很不熟悉這一套閱讀習慣,光是架構是筆記就要花57分鐘,整篇閱讀坐下來要花3540分鐘,但是熟能生巧,搭配著30天的讀書計畫一次次分題型練習與單篇練習,最後閱讀速度果然有顯著的提升,可以練到平均1718分鐘就做完一篇,有時候有背景知識最快可以1415分鐘做完一篇,在考前做模擬試題練習時就有剩下蠻多時間可以思考不確定的題目,因此,最後可以再提升達提正確率。

[聽力]
衝刺班Rosa教的6宮格筆記+8大點真的很有用,抄筆記時一定在每格抄到中心思想與細節,再抓8大點的內容,基本上就可以抓到很多重點。不過這次聽力因為考到加試,聽到最後有點恍神,有時候一小段就會突然不理解,不過這時候態度或語氣就很重要,即使恍神也能依照這些關鍵筆記定位選到正確答案。結論就是,在聽力時要練好耐力,因為之前都一天都只練一回(2C4L),但是考加試卻是(3C6L),所以如果有提早準備到,或許聽力還能更高。

[口說]
口說雖然只拿到FFF,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但是還是提供一些簡單的心得。感謝衝刺班LiYi教我很有邏輯的回答的方式,搭配著WordBank使用,讓我沒有離題,印象最深刻的是,只要12題講到沒梗了,就用 In fact + detail,真的幫助我又增加幾秒。接著大推參加助教讀書會,每次去會遇見很厲害的戰友,就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準備方法,還有可能被抽上台挑戰,讓我增加很多臨場感。最後我還有參加口說讀書會,搭配 SK2 的口說 APP,每次讀書會練習都要錄音和計時,在互相給建議,真的幫助我很大。

[寫作]
整合寫作:基本上Rosa有提供一套模板,我修改成適合自己的模板後就用這個寫,抄筆記時,閱讀我換先看第一句主題句,然後skim完整段再決定第一句主題句是否適合當閱讀筆記,這是因為練習時發現有幾篇第一句不是真的重點,要看到中間才會出現重點,另外,抄聽力筆記時會分聽力細節和聽力結論,最後就是要用簡單的文法和句構,盡量多用聽到的單字和簡單的句子,才能大幅降低出錯率。
獨立寫作:Rosa回家作業Part1-4練習一定要做,搭配自己的WordBank,基本上可以大幅降低離題率,在練習時,我有把機經預測的獨立題主題具全部練習一遍,就會發現WordBank其實在不同題目可以重複使用,只需要改一下細節即可,這樣在審題時就會更快,遇到新題目也可以馬上拿出至少1-2個熟悉或萬用的WordBank來使用。最後,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找讀書會夥伴交換作文,或是多看優質範文,比起自己練習,真的幫助我很多。

[結語]

考場選擇真的很重要,大推北車美加,是大家同時考,且隔音超好,大大降低干擾狀況。另外我是有讀書會或顧問時間都會報名參加,才能即時檢驗每個階段的成果,最後感謝 SK2 豐富的資源,讓我今年一戰就考到理想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