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HDKM:一戰100 感謝SK2

[求學背景] NTOU CS BA, SCU MBA
[應考日期&成績] 7/28 1 100
[各科分數] R27 L29 S22(FFF) W22(GF)
[英文能力] 多年前學測11級、多年前多益845
[考試身分] 離職上班族
[考場地點] 馬偕護校
[準備時間] 2018 5 2018 7, 2.5 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小站托福、SK2 實力養成班講義、TED ED

[前言]
我本身之前在極度忙碌的高壓知名科技業上班,每天早出晚歸覺得人生很疲憊決定出國是去年11月的事,當時對出國念書沒有太多理解只是一心想改變環境在邊工作邊念書的情況下先準備GRE,但GRE分數並不理想灰心喪志之餘想說先把托福解決,於是報名SK2托福,看有沒有機會先解決一個心頭肉我大學的學校並非名校,當初工轉商的國內研究所也非頂尖,當年學測與多益也非亮眼但托福抓到一些技巧,有機會克服一些問題,所以各位條件比我優秀的千萬別灰心喪志。

[閱讀]
準備GRE考試時就感受到ETS把英文發揮到極致難,頓時感受自己過去廿幾年的英文學習根
本跟屎一樣,可以說是要草履蟲學甲骨文,托福相較之下比GRE的閱讀親民一些但思路還是一樣,所以有幾個重點我在托福閱讀裡特別加強:

1. 長難句解析能力-托福跟GRE閱讀非常吃長難句解析能力,大部分的人以為自己閱讀英文只要背了單字就能看懂,我只能說錯了!要如何審視自己長難句能力好還是壞,先問自己:「我看一句稍微複雜的句子是否第一眼掃過去就能理解8成?」
如果上述問題你發現跟我初期一樣,複雜句構需要重複看2~3次甚至更多次,就代表你的長難句能力不足,長難句能力不足對於分秒必爭的托福考試很吃虧,這常常是很多同學一篇14題常常壓線20分鐘甚至超過還是做不完題目的原因。我在後期平均篇可15分鐘內做完,每篇留3~5分鐘讓我檢查,拜練習長難句有果之賜,實力養成班所傳授的長難句解析技巧是一種很棒的入門,先抓整句主詞跟動詞,進而思考對受詞的影響,最後再回來看插入句跟補語,我後期設定自己的目標是一眼掃過長難句,連插入句跟補語都不跳過從頭一路看到尾,還能看懂句子8成。所以你跟我初期一樣有時間掌握不足、文句不理解的困擾,別糾結在單字量背不足這,因為更有可能是句構不解

2. 文章架構-隨著GRE跟托福考試的準備經驗,ETS的文章有架構可循,雖然有很多變化,但某些原則幾乎不變,以我個人觀察,加上SK2 Lia的提示指導,有幾個原則我覺得很值得記住:
 第一,出現traditional view, original believing等表示傳統觀點訊號字代表下一段或下句話極可能提出另一個觀點打臉

 第二,出現example, for instance等舉例訊號字,代表極高機會用來支持前一句觀點這裡必須注意,我這邊說前一句,因為再前一句有50%是傳統觀點,這個舉例有可能是用來支持打臉觀點的,scope要正確

  第三,文章大中小原則要很清楚,本段最大要闡述的觀念要看出來,所有延伸、舉例都可被稱為細節,不用記得也沒關係,這樣說是因為幾乎70%以上的第14總結題都是考這種選項,反而有看似敘述正確但其實講到的是舉例這種小內容的選項要排除。同時,抓住大內容對於一些imply題的判斷上有幫助。有些選項看來很對,但不是本段重點,可以直接排除

   第四,段落跟段落之間的關係要釐清,其中一種經典段落關係:

   1背景知識、2傳統觀點、3問題闡述、4新觀點、5新觀點運用或限制但現在文章變化很大,這只是一種經典架構,大家要有能力抓出不同架構,段落跟段落之間的關係如果可以判斷很快,對14題也很有幫助。Lia在課堂上會特別強調常見轉折詞或重要連接詞務必留意,因為轉折詞將是非常強烈的「預告」,可預期作者態度此方法練熟相信絕對受用無窮

3. 題目分析-準備托福時我把做過TPO做了點統計分析,發現幾個趨勢,但純屬參考,三回閱讀難度係數平均分配,一回中等、一回簡單、另一回偏難,這趨勢可說屢試不爽,所以如果有練習完一回TPO覺得錯題少自我感覺良好別高興太早,要回頭分析題目,也許你剛好做到簡單回,錯的少叫應該,單字題平均每回4~5題,若出現低於4題代表該回閱讀走偏難,若5題以上該回是簡單,highlight題平均1~2題,若出現2題(含)以上該回偏難,若完全沒出代表該回簡單,imply題平均0~1題,若出現2題(含)以上,代表該回偏難若完全沒出代表該回簡單,指代題現在的趨勢幾乎不出,因為太簡單,所以如果有出直接判定該回屬於簡單題,except題平均0~1題,若出現2題(含)以上,代表該回難,若完全沒出代表該回簡單,目的題,通常題目問why the author mentioned,平均0~1題,若出現代表該回簡單,通常問舉例目的,答案就是上述的支持前句

4. 背景知識-托福閱讀跟聽力主題不外乎幾類:藝術、天文、生物、考古、社會科學等,以上最常見主題,SK2 J2專門開了背景知識的班級,該課程對於以上主題有初步介紹,並列出必須熟知的單字,這對新文章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主題清楚後就能稍微預期文章走向,以我個人經驗舉例,我本身對藝術、考古、文學類別的背景知識比較薄弱,過去在相對不重視背景知識的情況下我以為沒差就硬頭皮做題,後來上了背景知識課程,發覺到我的確在不熟悉領域的正確率比熟悉領域低,其原因在於不熟悉領域我比較不容易理解故事內容,由於 J2 理解很多學生也在藝術等類別知識薄弱,特別提供很多獨家youtube影片,包含文藝復興、後印象派等等,練聽力又學知識,其他更有BrainPop, ASAPScience等資源,甚至可私下問J2更多資源如何提升背景知識,這對分秒必爭的考試有很大幫助,最後必須強調ETS考試不論TOFEL還是GRE,正確答案絕對不是「腦補」來的,即便選項以自身背景知識確定正確(比方C02造成溫室效應這種),但只要文章沒有明確提到,該選項就必須認定為錯,這樣的題目設計是為了盡量彌平不同背景知識的優勢差距,同時更專注反映英文程度所以,千萬別見獵心喜,一定要找到原文支持,而背景知識的優勢在於對文章主題的走勢或艱澀字眼的理解相對方便,態度要正確。以上說了這麼多,我的閱讀也沒到頂尖分數,但27分符合我的預期,因為我到後期TPO平均成果是15分鐘寫完錯題每回2題內

[聽力]
聽力是我托福考試最擔心的單元,因為我在考試前非常不穩定,6回總錯題在2~8題都有經過分析原因,我個人認為有兩個面向要處理:聽力內容理解、題目處理。根據我的觀察,托福聽力內容的語速在實戰中我覺得跟TPO30~50回差異不大,但題目是現在托福著重變化的方向,選項不再是一目了然的智障選項(雖然仍多數),聽力高分決戰點我認為在於怎樣不掉坑,從最基本的聽力理解,可以先確定自己是否TPO每句話都能聽得懂,如果聽不懂Lia傳授的echo技巧就必須狂練,echo技巧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強迫學生練習正確發音,唯有發音正確才能聽到正確的字,很多學生聽不懂內容多半來自聽不到關鍵字,而聽不到關鍵字又很可能因為自己過去發音不標準,所以聽到的發音「非預期」無法連成正確單字以至於聽不懂,已經習慣句子聽懂後的同學,接下來要練習句子跟句子關係串聯起來,此時會發現聽力架構跟閱讀架構非常類似,包含舉例功能、段落間關係、抓大放小技巧,尤其段落關係跟抓大放小Lia非常強調,原因在於要先了解整篇文章的「Big Picture」,「Big Picture」是解決類似主旨題這種經典考題的必要關鍵,而我個人的聽力做題技巧其實就兩個原則:

1. 時間判斷法-題目問的內容印象中是聽力的前期,但選項內容提到選項中後期,時間點對不起來直接刪除

2. 抓大放小法-很多模稜兩可的選項就靠這個,我不敢說100%正確,但有一定幫助,尤其在明知死定的題目上用這招機會比較大,跟閱讀一樣,印象中該段落的重點為何?選項若出現糾結小內容者,優先不考慮

[口說]
本人口說成績不高,分數分布是FFF,我個人覺得要優先練獨立口說,整合口說4題採取防守,優先考慮GFF可能比較保險,獨立口說訓練就按照Lia的方法,先明確口說結構,訓練發音(echo大法)跟流暢度,同時一定要跟讀書會成員互相切磋,讀書會夥伴可以幫你聽問題,包含語速、發音、咬字,流暢度我認為是優先要確保的能力,且一定要確保讓對方不會有某一兩個字聽不懂的疑惑,我個人覺得講的內容有沒有讓考官聽懂可能就先決定一半了

[寫作]
整合寫作我個人重點放在聽力段落,第一時間少、第二題目規定要看聽力內容教授的觀點,通常教授觀點會跟文章相反,但整合寫作各段落只寫觀點相反肯定無法高分,我認為整合寫作的重點在於細節聽到多少,聽到越多細節、寫出越多內容,相對分數會比較好,而整合寫作聽力有幾個原則:

1. 教授打臉的順序跟文章一樣

2. 各段幾乎是「聽力說文章XXX論點其實錯,真正的原因是OOO」的架構,所以聽到這個架構就要預期教授即將提出原因,而這個原因就是必然重點一定要抄下來!寫作沒寫出來基本可以說完蛋,有時甚至有Futhermore,也一定要寫,獨立寫作我只拿F,能給的經驗不多,我的方法就按照Lia給的重點提示,首重各段主題句,想點務必貼切主題,舉例內容一定要能支持主旨,不離題是重點

[後記]

誠如前言,當初直接嘗試GRE非常挫折,從準備到考完我仍然無法感受那套考試在幹嘛,但當時我很清楚自己對於美國人寫文章的思維與邏輯感非常薄弱,我當時會選擇 SK2 Lia & J2 實力養成班原因在於該班級不那麼強調「考試」這件事,其最主要要培養的是外國人的文章思維,他們的寫作結構與思考路徑,及各種句子的功能,他們強調文章結構 & 句子功能重要性遠大於單字使否背過,文章的「Big Piture」比細節更有價值,托福只是英文學習路程的某一個里程碑,但正確的觀念可以受用一輩子,祝大家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