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joyful0605:2016/10/29 103 托福是7分實力,3分技巧

求學背景: 台大法律系學士、碩士
應考日期&成績: 2016/10/29 103
各科分數: R30 L20 S23(FFF) W30(GG)
考試地點:台大視聽中心
英文能力敘述: 指考89分(11年前),多益8453年前)
考試身分: 上班族
準備時間:2016 4 2016 10 6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TEDSK2衝刺班講義,字神寫作講義

[前言]
    想起來,考完托福也過了好一陣子了,由於工作非常忙碌(每天都晚上10:00以後下班,1112點也很常見)、考完托福後緊接著密集準備申請學校的文件、以及拿到offer後,忙著選學校及出國的各種事情,竟然把心得文拖到了現在,實在有點對不起當時幫助我良多的托福版。
    當初會知道SK2 TOEFL是因為聽了兩次SK2的免費講座,覺得SK2的教法正是我需要的。開始準備托福後,我認為托福是一個七分實力,三分技巧的考試。當實力夠了之後,只需要一些「實用又好記」的技巧,即可獲得高分。坊間許多補習班過分強調考試技巧,好像實力很爛,光靠技巧就可以考好似的,這絕對是錯覺。而可能為了讓學生感到有在教東西,某些補習班教的技巧太過複雜,可以用七七四十九變來形容,光是記那些技巧就記不完,考試時光是回想那些技巧,時間就過了。所以當我看到XX 36招之類的東西我都直接跳過。
    SK2一方面仍然強調同學必須自己提升實力到一個level才應該來上衝刺班,另方面他們教的技巧簡單、易懂又好記,而且確實有用,這讓我認為SK2 是適合我的補習班。


[閱讀]
    在衝刺班第一次接觸到 Rosa 的主動閱讀法,給我很大的震撼。因為以前看英文都習慣一句一句的看,甚至會在心中翻譯成中文,這樣的閱讀習慣碰上托福閱讀,無論如何是不可能在時間內完成的。而題目沒有做完,就絕對不可能拿高分。第一次考試時就是犯了這個大忌,只考了24分。Rosa的主動閱讀讓我了解到,看托福文章不用從頭到尾每句都看懂,只需要看懂「重要訊息」。而我們要練習的就只有「如何快速分辨並閱讀重要訊息」即可,這個重要訊息可能是題目要問的,也可能是對於你理解整篇文章大意不可不看的訊息。
    Rosa將題型分成幾大類,並就每一種類設計了答題的方式,但Rosa的方法其實精髓可以簡化成scan skim兩種技巧。只要善用、活用這兩種技巧,並且習慣看句子專注在S V O,就可以省去很多時間,同時看懂文章然後把題目做對。
另外,Rosa強調在看選項前心中先有答案的方法,也有效避免了我被選項誤導的機會。熟悉了Rosa教的方法後,我答題速度變快且更有自信,後來我閱讀拿到了30分滿分。

[聽力]
聽力是我最弱的一環,第一次考只有12分,可以想見有多弱了。聽力同樣是Rosa上的,Rosa很快點出我的問題,就是聽力實力不夠,所以練技巧分數也上不去。Rosa於是推薦我先用「回音聽力法」提升實力,就是先反覆聽一句英文後,在腦海裡回想剛剛聽到的聲音,然後跟著腦中回音去模仿講者的語調和發音。這個方法非常枯燥、無聊,但是對於聽力不好的人,確實有用。
用這個方法練習了一個多月,感覺以前聽起來糊糊的話現在慢慢都可以聽懂了。另外,Rosa的六宮格筆記法以及用代號和圖形做筆記的方式,也幫助我很多。我一開始如果不做筆記,聽到2分鐘後就會開始恍神,如果做筆記,會幫助我集中注意力,但是因為筆記速度跟不上口說,會漏聽很多段。後來用Rosa的方法做筆記,不僅注意力能集中,且重要訊息都有抄到。此外,Rosa強調在看選項前心中先有答案的方法,也有效避免了我被選項誤導的機會。雖然最後只考了20分,但跟一開始比已經進步很多了。

[寫作]
    寫作部分,由於工作上常需要寫英文,所以本來就是比較有自信的一科。但是工作文件和托福作文的格式和風格畢竟還是差很多,我一開始抓不太到主題句的寫法,Rosa教我們,從人出發,加上情境和態度,就能輕鬆創作出邏輯性、關聯性很強的主題句。而主題句寫好了,作文就成功一半了。幾次給Rosa改作文,Rosa的評論都非常精確,在掌握了幾個Rosa常指出的錯誤後,我很快掌握了托福偏好的格式和文風。至於首段hook的部分我則參考了字神帝國的寫作講義。應用Rosa教的寫作方式,我幾次考試都落在26-28分之間,最後一次則考了滿分30分。

[口說]
    口說是我最緊張的一科,因為要在15秒內回答那些大哉問,用中文都不一定講得出來,何況是用英文。所以口說真的讓我非常抖。但是SK2口說顧問教的方法有效降低我在考場上需要臨機反應的程度。具體而言,就是準備word bank,也就是事前先針對某一個主題,例如「我」,然後想出跟這個主題有關的特徵,然後再將這個特徵延續下去。例如 poor可以延伸成want to save money,然後延伸成eat at home,而這些特徵就可以成為考試時的答案,例如I would prefer to eat at home because I am poor and I want to save money, and eating at home can help me save money。這部分SK2的口說顧問自己的文章都有很詳細的解說了。
總之,我知道可以準備word bank後,就畫出自己的word bank,然後熟記,熟記這些word bank後,再套用SK2口說顧問準備的模板,看到題目就能很快組織出答案,這讓我不會像以前一樣這麼慌張。
    至於其他3-6題,SK2口說顧問準備的模板非常好記,而且很順,只要考試時有把重要的訊息抓到,填入那些模板就可以完成適當的答案了。另外,SK2口說顧問也很強調語調變化,以前我都沒有注意到,講英文都平平的,後來才發現加入抑揚頓挫後,變得好聽且好懂很多,而這也是提高托福分數的關鍵,上過SK2口說顧問的課後才注意到這一塊,然後會去練習。第一次考口說只有19分,經過SK2口說顧問的訓練提升到23(最好的一次是24)。


以上就是我準備托福的過程,供大家參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