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89118802: 一戰97 感謝 SK2 Rosa + David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j89118802(代po)

[心得] 一戰97 感謝 SK2 Rosa + David

考試成績:R:28  L:24  S:20(FFF)  W:25(GG)  T:97  (2014/02/22 )



由於原po無帳號,所以幫忙代po!
希望能夠幫助到類似情況的版友,round 1快截止了,大家加油!

背景:

大學:台大資管 、大學學測英文14
工作是外商但90% 中文環境
全職準備

準備材料:

TPO 1~29、iBT 托福得分金鑰
SK2講義
J2機經+真題
朋友的補習講義

一直以來,英文是我最爛的學科
高中也只有補過英文,並且在補習班從來沒及格過(印象中最高59.6分...)

說實在的,對於托福,一開始完全沒有準備方向
就只是想辦法多聽多看
我裝了彭蒙惠英語的app,下載了有聲書
跟著他的進度,看文章,聽講解
拿一些笑話設法把它翻成英文
借一些英文參考書,複習一下文法,加強一下單字
(但感覺指考英文文法筆托福難多了)
有時看看CNN,當然,不看著電視的話,根本很難跟到他在講什麼
感覺有點像是試著用各種民間偏方減肥的胖子

只要基本提升了英文程度,托福應該不是太困難吧?
我買了一本托福模擬試題,試著做了一篇的閱讀和聽力的部分
雖然沒有太在意時間,感覺還滿順手的
「照這個節奏應該沒有問題」
那時我這樣想

直到有一天我開始寫TPO
第一個衝擊是,它的難度要比模擬試題難一點
並且它不像紙本,你沒有辦法在螢幕上畫重點
這點讓我挺不習慣的
加上發現常常做完的時間都是剛剛好時間到
甚至還超過一點時間
成績也很飄,閱讀我可能拿28,也可能拿17
重點是我不知道為什麼
聽力也是不太穩定
雖然常常是答對的,但都不記得為什麼答對了
如果都是靠"狀況"好壞來決定分數,天曉得考試當天狀況好不好?

並且在這階段,我其實有點逃避寫作和口說
口說的部分,基本上沒有結構
想到什麼說什麼
最常見的情況就是還沒想好要說什麼,就已經沒有準備時間了
然後只能想到什麼講什麼,結果就是不知道該講什麼

寫作甚至寫3個小時都不一定能寫出自己覺得OK的文章


眼看悲劇即將發生
在極度恐慌的心情下,我來到SK2


最快能夠提升分數的方式
就是分析題目,然後破解他

說真的,我覺得托福是種八股的考試模式
因為基本的題型差不多
考的方向與方式其實也差不多
問題在於,自己在讀的時候沒有發現這些關連性和一致性

以前我做閱讀,基本上是看題目找答案
但是常常沒有辦法定位問題到底問的是哪一塊
於是反反覆覆整篇文章掃很多遍,做出來的答案還不一定是對的

經過Rosa的題點,其實閱讀的重點就在於找到重點
(主詞 + 動詞 + 受詞 & 態度)
不是重點的東西其實省略了也沒有什麼關係
後來發現我分數比較低的考題,都是文章比較長的類型
因為那樣的考題比較沒有辦法用段落去找答案
但如果能活用找重點的方式,很多難題就變得不那麼難

另外有一種煉我也覺得幫助很大
就是找出弱的題型,並針對它做加強
這對提升成績有相當大的效益和效率

聽力的部分
我以前是完全不做筆記的
因為我擔心記筆記的時候會分心漏聽掉重點
再上聽力課的時候,試著開始記筆記,然後就寫了一堆
然後發現其實根本不用寫那麼多
跟閱讀一樣,重點就是抓重點

對於這些,我發現SK2不是分析題目告訴你因為這樣這樣這樣所以這個答案C是對的
啊這題又不會再考一次,知道這題的對錯又如何
重點是知道如何找到答案的方法
如何從一堆資訊中濾出需要的資料
這點和以前國高中的學習英文很不同
但是我認為這種主動找出有用資料的方式
要比被動分析答案選項來得正確許多

在遇見David之前
我超害怕口說
並不是我不會說英文,而是聽完口說問題我就傻了
後來發現,其實口說的考試方是相當固定
換句話說,它並不如想像中難以準備或難以預料
相反的很多狀況下,其實你只是替換掉模板裡的字而已
至於那些要被替換掉的字怎麼產生
David提供了很有用的方法 不要去想答案,去想"Why?"
想出一個答案可能就得花你一點時間了,想完答案之後卻沒辦法分析出為什麼
然後時間到,你一片空白
這就是我過去最常發生的狀況
其實反過來思考問題的主詞和主詞的特性
藉由滿足這些特性,你一定能想到好的理由和答案
例如:I am student, I am lazy, poor and stupid.
這是一個超好用的範例
因我我很窮所以我做了OO的決定,要比我做了XX的決定因為...(還在想),來得強多了
口說比較後面的題型也是,有的只要套模板就搞定,你甚至不用聽懂他在說什麼
真正缺乏的,其實是有自信的說出口的那種氣魄
只要有自信能說,哪怕只有隻字片語也會讓人覺得"...這傢伙會說英文"

至於寫作,這是我最神奇的進步
在考試前一周,我仍然無法順利在時間內寫完
然而在考試時,我甚至能寫完後檢查拼字文法
其實問題在於想得太多
直到理解到,其實每一段你只需要想4句話,加上模板,字數就綽綽有餘了
這麼一想就輕鬆多了
剩下的問題就是想reason和examples
為了這個
我把J2提供的獨立寫作機經印出來
每一個都想三個理由和例子,紅字題就整篇寫出來
同時也把口說1.2題的機經列出來,訓練對找理由的速度和敏感度
基本上把你想到的理由和例子寫上去,文章差不多就完成了
至於怎麼連結成順暢的文章,Rosa提供了一卡車的transition words
有點像生產線拼裝,文章就這樣順利的寫出來了


我不想稱David和Rosa為老師
比較起來,它們比較像是當你沒有方向時,幫助你尋找方向的朋友
當你不確定準備方式時,他們告訴你哪些是你做得對的地方,和可以在哪些部分下功夫
我在第一次考試拿到97分,雖然沒有破百,但是我想申請的學校只需要80

感謝David和Rosa,希望還在準備托福的各位能夠找到方法,往夢想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