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enneH:二戰115 心得(R30/ L29/ S27/ W29)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vivienneH 

[心得] 11/24 二戰115SK2 David & Rosa 心得

《考試日期》2013.11.24
《考場》一戰 桃園地球村二戰 台南idea

《各科分數》

一戰 2013.10.09   R28 / L27 / S26(FGG) / W27(GG) Total 108

二戰 2013.11.24   R30 / L29 / S27(GFG) / W29(GG) Total 115


一直以來,我都深信從一個老師身上能夠得到的最重要的東西,絕對不會是課本上的知識,而是他對生命的體悟,以及他所教授的的東西與他的生命之間的連結,這大概是我最喜歡SK2 的一點,如果板友們有選擇去補David 的口說班的話,一定要去參加他的顧問時間,而且要待到最後的free time 。我記得我去的那次我們討論了每個人出國的緣起,David 也分享了他出國的經驗,以及他對一些學校的看法。那次顧問時間結束後,我大概憂鬱了兩個禮拜,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要出國,覺得自己似乎沒有花很多時間去深深思考出國的意義以及我想要得到什麼東西,雖然經過兩個禮拜精神上的折磨,我的決定依舊相同,但用力想過後,我變得更用力準備,也更知道自己出國後要尋找什麼樣的東西,而不是盲目地跟著學校上課、跟著同學出去玩。

其他的老師我沒補過不知道,但如果是David 的話,我覺得是一個蠻值得一聊的老師,應該會有一些不同的收穫



《求學背景》NTU 管院
《英文能力》國中畢業後住過紐西蘭一年、學測15
《補習》SK2 Rosa寫作、David 口說

希望大家不要看到我在紐西蘭住過一年後就決定END ,這篇心得文我主要想分享的是托福教會我的事,還有在參加口說讀書會時對大部分戰友的觀察,以及一些應該避免的錯誤!

【閱讀】

大部分的人準備閱讀時最常遇到的兩個問題就是「看不完」和「看不懂」,關於這兩個問題,如果說在沒有時間限制的情況下,依舊無法看懂文章,那我想問題出在單字量,也就是基礎不足,那就只能老老實實多看英文多背單字。但如果說去除了時間限制的壓力,就能夠看懂文章並且做對題目,那顯然問題就出在文章理解的速度上,於是很多人都會問:該如何提升閱讀速度?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想先請各位回想一下,自己有沒有遇過以下的問題:「即使沒有任何陌生單字的一句英文,我仍舊要看兩三次才看得懂;這篇文章我看完了,閱讀的過程中大部分的單字都看得懂,但回想時腦袋一片空白。」這是我自己平時不管在中文或英文的閱讀上遇到最大的問題,因此我想我們應該要問的問題不是如何提升閱讀速度,而是「我能不能夠在第一次或第二次看過句子後就看懂它的意思」,一味地把練習重點擺在「速度」上會模糊自己的焦點,不斷用時間來限制自己逼迫自己並無法讓答對率提升。
在這裡提供大家一個練習的方法:做TPO 的時候先不要去看題目問什麼,看完每一個段落就停下來問自己這段在講什麼、重點是什麼,哪一句是topic sentence、哪一些是detail,在閱讀完整篇文章後,再次問自己這篇文章主要在討論什麼,中間有沒有什麼轉折或提出了哪些例子,不斷地對每一篇文章都做這個練習,想像自己是老師在講解一篇文章,久了以後你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能夠掌握一篇文章的大意,並且知道重點在哪裡。

【聽力】

聽力的部分我想我就是吃老本,無法給大家太多建議,不過有一件事我想提一下,很多人都會問朋友問戰友或在板上問:聽力到底應不應該做筆記?對我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做實驗,幫自己做一個實驗,作筆記跟不作筆記都試試看,這樣就會知道自己適合用哪一個方法了。沒有絕對好或絕對不好的方法,就看適不適合自己而已,我自己的話是會做筆記,因為我發現我不做筆記會恍神,所以需要做筆記幫助自己專心,但作題時一般是不會去看自己的筆記的,除非是一些很記憶性,比如說連著出現的三個名詞之類的。

【口說】

九月初時,為了快速掌握最困難的口說,加上只有四堂課感覺很省時間,有一個速成的感覺,我就去補了SK2 David的口說班。我看過很多板上的心得文,講了蠻多關於David 的模板或強調語調之類的分享,所以那部份我就不多說了,我比較想要談關於「想法」上的改變以及托福教會我的事:

第一堂課David 就強調了中文與英文的不同:中文喜歡起承轉合,但英文要求的是開門見山。因此對於一個問題,你腦中的思考邏輯是A→B→C→D,那在講出答案時,最好的方式會是先講結論D,然後才進一步解釋,也就是D→A→B→C,必要時最後再回來重提一次D,並且在箭頭的部份加上一些連接詞,比如說to start with, therefore, as a result...etc.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也沒什麼,不過就是要先講Topic Sentence再舉例子而已,當時我也是這樣想的,不過就是個考試技巧,直到我有一次與David 聊到紐西蘭的交換經驗以及最近在寫申請文件時,我才深深體會到這就是英文的思考邏輯,以及這件事對台灣學生來說有多重要。

我在紐西蘭時,曾與當地學生一起上英文課,當時的老師是NCEA(類似台灣指考的英文作文評分官,她很直接地教我們一個口訣SEQE-"Statement, Example, Quotation, Explanation",雖然我們是set 3(沒錯,外國人也能力分班喔^^),就是一群吊車尾的人,我的英文想當然爾還是比他們native差多了,但第一次作業發下來,我是全班唯二拿到及格的,為什麼理由很簡單,因為我什麼都不會所以就傻傻地照了她說的SEQE來寫。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兩件事:

第一、永遠要搞清楚評分方式並且奉為聖旨;
第二、架構的重要性永遠先於內容。

如果你能夠有技巧地應用一些連接詞創造出一個很有邏輯的結構,比如:to start with, (topic sentence). For example, (舉一個例子)So, (進一步解釋) Therefore, (重提結論,那即便你的內容不是非常好,只要能夠有正確的方向並且搭配連接詞的使用,便能夠給評分官一種你好像很有邏輯的感覺,也比較有機會可以拿高分。

而同樣的技巧其實也可以應用到essay 、推薦信,甚至是未來出國後一定會遇到的presentation,模式都是一樣的,先提出結論然後才開始解釋,絕對不要使用中文的起承轉合,因為那不是英文思考的邏輯。即使沒有精湛的內容或華麗的文字,但至少使用這個架構,我們能夠確定自己已經做到「言之有物」,大家只要仔細觀察英文的文章,不管是教科書或是報紙,就可以發現,除了文學作品以外,所有的英文文章幾乎都是使用差不多的架構,尤其是托福!!

這真的是David 和托福教會我最棒的事了從此以後再也不會面對下筆時不知道要寫什麼的窘境,而且漸漸覺得其實英文作文比中文作文更好掌握,什麼起承轉合,我從小沒有真正學會過><

你們發現了嗎以上的心得文其實也使用了同樣的方式,不過還不是很純熟啦:P

最後對於口說,我還想分享一些我在讀書會時發現戰友們常有的問題:

1. 沒有適當的停頓---這是很多人英文程度不錯的人常犯的錯誤,劈哩啪啦地把自己腦中的東西全部講出來,完全沒有給聽者時間去思考,大家一定要提醒自己,遇到有標點符號的地方,以及連接詞的前後,一定要有適當的停頓,配上連接詞以及重點處語調的上揚,我們才能聽清楚你的答案。

2. 哩哩落落的長句---這是英文程度中等的人常犯的錯誤,尤其在3456題時嘗試把聽到的東西都講出來,最後就連成一個長句,請大家一定要記得:講短句永遠比講長句好。講一堆國一程度的短句絕對比一句高中程度的分詞構句好,為什麼因為這樣最不會講錯啊!!當你寫作時都有可能會寫錯文法了,那講話時怎麼可能講對多講幾個短句,中間放一些連接詞加強邏輯性,這會是最安全的作法。

3. 想要速成這是很多人的一個迷思,包括我一開始也是,以為透過補習就能夠得到高分、以為去補了習就可以從20變成2426up,但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擁有正確的觀念和正確的學習方法只是成功的第一步,持之以恆的練習才是最重要的!!

藉由參加讀書會和同學互相給建議以及自己考試的經驗,告訴我一件事:「內容可以藉由上課變得更好,可是更多人要改的,其實是講英文的習慣」,因為太多人在彼此聽的時候,都著重給對方內容上的建議,因為他們也都注重內容,可是聽的人絕對不會只聽到內容!!相對於一分鐘內不可能十分完美的內容,說話的感覺、表達更重要。至於怎麼樣的表達是好的?因為這是托福,像托福裡面講者那樣的感覺就是好的!練習口說內容倒是其次,上面提到的幾點講英文的習慣部分建議各位一定要老老實實地改。

【寫作】

寫作對我來說其實跟口說一樣,把握topic sentence以及連接詞的運用,即使通篇都用簡單的字彙,只要架構正確而且提出的理由與題目相符,就可以拿到高分。

--------------------------------------------------------------------------------------------------------------------------

一直以來,我都深信從一個老師身上能夠得到的最重要的東西,絕對不會是課本上的知識,而是他對生命的體悟,以及他所教授的的東西與他的生命之間的連結,這大概是我最喜歡SK2 的一點,如果板友們有選擇去補David 的口說班的話,一定要去參加他的顧問時間,而且要待到最後的free time 。我記得我去的那次我們討論了每個人出國的緣起,David 也分享了他出國的經驗,以及他對一些學校的看法。那次顧問時間結束後,我大概憂鬱了兩個禮拜,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要出國,覺得自己似乎沒有花很多時間去深深思考出國的意義以及我想要得到什麼東西,雖然經過兩個禮拜精神上的折磨,我的決定依舊相同,但用力想過後,我變得更用力準備,也更知道自己出國後要尋找什麼樣的東西,而不是盲目地跟著學校上課、跟著同學出去玩。

其他的老師我沒補過不知道,但如果是David 的話,我覺得是一個蠻值得一聊的老師,應該會有一些不同的收穫

最後,希望大家在托福的準備之路上能夠順順利利~~~~我沒有什麼模板可以分享,但有什麼問題可以寫站內信問我喔大家加油我們要一起戰勝阿陸仔hahahaha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