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初戰101 元智考場 感謝SK2跟J2

[前言] 對上班族而言,基本上就是排好自己的練習時間跟利用零碎時段,大致上如歐陽修所說,最佳讀書時,乃為『三上』,即枕上、馬上、廁上。上班偷練習還有一個好處,可以訓練自己習慣緊張感,跟閱讀/聽力突然被干擾如何再接回來,但如果緊鄰重要專案,個人建議還是不要這樣嘗試。



[應考日期 & 成績] 2017/05/27 R29 L29 S20(FFL) W23(GF)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880分 [背景] 上班族,有定期翻翻簡單英文文章聽廣播,但頻率不高高中畢業後幾乎沒有口說/寫作準備時間約一個半月 [考場] 元智大學,隔間很近,蠻容易互相干擾的考場人員態度很和氣,紙有三張,休息中間可以保留,可利用空檔時間寫口說/寫作架構
[快速結論] 閱讀/聽力考試技巧雖然重要,但要衝到26分以上我覺得文章理解也不能太差,因此這邊感謝Rosa幫助我考試技巧,J2幫我補充蠻多背景知識,像是大陸飄移/恐龍滅絕等等,都有相關的考題出現。 口說自己練習要習慣被干擾,我當天一邊干擾一邊緊張,寫筆記時手在發抖,講出來自己爛掉,感覺很對不起Show跟David,應該要聽David建議,考試當天攜帶我的金門陳高去壓 壓驚。 寫作可以利用批改網修改,沒嚴重文法錯+練練主題句獨立寫作到F沒問題,但要到G還是要請顧問幫忙批改比較好。 [閱讀/聽力] 因為我覺得這兩科是可以藉由大量練習提升,且準備方式類似,所以放在一起講。不管是聽力或閱讀,我覺得抓態度字跟轉折詞都是最重要的方法,態度通常伴隨考點,轉折詞除 了是重要考點外,也可以快速理解文章結構,不管是閱讀重組句子,或是抓聽力考點都很實用 Rosa的主動閱讀幫助我TPO分穩定在26分上下,利用主動閱讀確實讓我summary題錯誤率降低很多,但因為我主動閱讀速度不夠快,當主題句藏在段落裡面或複雜時會吃掉太多時間 ,也跟我平常考試的習慣不一樣。所以後來我是用混合的方式,依照題目分段落看,但跳下一段時我會簡單筆記我覺得這一段的主題是什麼,做summary題前會重整一下文章架構 再回答。 聽力部份我覺得六宮格法惠我良多,強迫自己分段很有效,畢竟聽力很少往回考,通常只要找到對應段落就不至於混淆,且也不會漏聽到主題句,畢竟有時候聽力主題句會在分段 後的下一句立刻出現,沒抓到會有點吃虧。 但不管聽力/閱讀,我覺得考試技巧通常只能讓自己穩定在26分上下,要再往上走還是很吃文章的理解,太多不會的單字話讀起來還是會變得很吃力,看看TPO底下大家戰成一片的 考題,通常都是只靠考試技巧很難解的題目,因此這邊我蠻感謝J2補充的背景知識,像是大陸飄移/藝術史/恐龍飄移等等都是常考主題。 [口說] 口說是我最怕的科目,畢竟我比起辯論更習慣筆戰XD,且六年沒講英文了雖然考試考不好,但還是感謝Show的訓練跟架構,他們讓我慌掉時還是有穩定架構可以走。也謝謝戰友討論課的互相幫忙,但真的短短7~8堂課對第一次考試的我而言還是救不起來。 兩個小建議,第一個像我的聲音很低沉又容易語速過快,有一個好方法是盡量把嘴巴張開,這樣除了聲音會有穿透力,語速也會被迫放慢。第二個就是平常練習最好是要選吵雜或是會讓自己緊張的環境,畢竟當天考試,尤其是初試,通常都會超緊張,一被干擾很容易爆炸 [寫作] 寫作我練得非常少,自以為作文還行,參考完架構後,大概就是利用零散時間寫了20~30題主題句,完整作文只有3~4篇,結果獨立寫作只考到F,應該要多請顧問給予建議。整合寫作蠻謝謝Rosa跟J2的,不要想任何重組句子,能抄多少就抄多少,甚至連態度字跟講者的看法都直接抄下來更好,整合寫作只要聽力有一定水平,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