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第1戰 102分 (R28, L26, S20, W28)

[求學背景]​ 台大管院

[考試成績]​ 2017/01/14 第1戰 102分 (R28, L26, S20, W28)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

[考試身分]​ 辛苦的上班族

[考場地點]​ 銘傳大學基河校區

[準備時間]​ 前一年11月初開始約兩個半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小站托福、SK2衝刺班講義

[托福準備]

我是考完GMAT之後才開始準備托福,所以已經在閱讀速度上有一些打底。由於

我對於托福本來沒啥概念,因為本身是工時有點長的上班族,也不想花太多時間

,所以試聽了一下SK2的免費課程後就報名了,以下概述一下每科準備…



[閱讀]

我本人閱讀能力OK,所以念GMAT的RC時很習慣幾乎從頭看到尾,但到了TOEFL

的閱讀卻發現一開始練習時會有寫太久的狀況。上了課後覺得Rosa教的快速略

讀方式非常簡單實用,當更熟練抓轉折詞、段落重點及使用skim and scan,不

只對閱讀速度幫助很大(每個主題平均少花3分鐘以上),對於考試得分也很有幫

助 (因為題目常常舊有考那些…)。考試當天遇到不是很喜歡的主題類型(記得有

藝術史之類的…),原本覺得可能考的不會太好,不過成績出來覺得還OK! 所以

各位還是要多針對自己比較容易出問題的topic多加練習以免考試時容易比較慌!

[聽力]

因為以前缺乏練習,個人本來聽力算是偏弱,所以這部分覺得上Rosa的課幫助

滿大的。要花點時間練習Rosa上課時說的抓關鍵字(八大點)這件事情,慢慢

內化熟悉,如果抓得到關鍵字,在抄筆記時會比較能抄到重點且減少不小心漏

句,而且更有可能在看到題目前就先猜題,也能幫助找到答案。但如果程度真的

比較差,我覺得還是要多花時間練習聽TED之類的,所以雖然上班很忙,下班後

或周末偶爾沒事但不想念托福時偶爾我也會花點時間聽聽TED並試著echo或抓重

點,久而久之感覺對掌握關鍵字詞的能力滿有幫助的!

[口說]

口說也是我較弱的一科,考出來的結果也是有點低於預期…但上Show的課讓我

省了很多工夫,且有多點機會強迫自己練習,課後參加的讀書會可以練習兼認

識戰友也滿棒的! 我覺得SK2的word bank及後面3-6題的回答架構可以讓我比較

不用擔心沒內容講,有機會的話能更專注於提升自己的發音、音調等各方面問

題。只是考試當天剛開始講得時候覺得自己太緊張了,加上附近一開始干擾較

大就覺得時間咻一下就過了,感覺講得不怎樣,成績出來又比預期更低一點啊

啊! 雖然托福口說沒有拿到好成績,但我覺得在SK2學到的Word bank等回答問題

的方式仍讓我覺得很實用!

[寫作]

寫作算是我高中以來就覺得相對拿手的部分,所以這部份我沒有準備太多。我

覺得寫作某程度上口說一樣,要有一定的word bank,當word bank準備夠齊全之

後就是練習 1)透過word bank精準的寫出主題句 與 2)不離題的把主題連到一個

好example。我很喜歡Rosa教的劃線及標1.2.3.4.5.6的方式,可以讓我隨時自我

檢視自己寫得是否切題,也不會不小心發散離題。考前我也有去兩次Rosa的顧

問時間,我覺得自己練習後去跟有上課的同學一起討論,再聽聽老師的

feedback,能很快地精準的內化上課教的寫作方法! 從改進中學習也能給自己更

多信心!

[總結]

最後,因為已達到想申請的學校門檻所以決定不再繼續拼更高分,祝各位準備

TOEFL的一路上順利,找些戰友陪伴會更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