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補習班] 上班族 超過103的收穫 感謝十堂課

[心得] 一戰100、二戰 103 [求學背景] SCU ACCT [日期&成績] 8/27 103分 [各科分數] R24 L29 S23 (FFF) W27 (GG) [英文能力敘述] GMAT 710 (閱讀考成這樣,都不好意思說了><) [考試身分] 一戰全職考生、二戰上班族 [考場地點] 一戰板橋地球村、二戰館前地球村 [準備時間] 一戰3~4月、二戰7~8月 [準備教材] SK2講義、TPO20後、考滿分模考、TOEFL閱讀、聽力、寫作、口說真經、 飯後CNN、吃飯Bloomberg、休息YouTube Channel、睡前TuneIn、 鬧鈴ICRT News、燙衣服時Ted Radio Hour :P


[前言] 準確地來說,這次103分算是第N+2戰,其實大二時就被TOEFL纏上了。 當時為了申請交換學生開始認識TOEFL,但一直到最近上了SK2 TOEFL才知道 該如何有效地準備TOEFL,也就是說到了最近才體會到TOEFL考的東西是什麼。 簡單地來說,TOEFL與GMAT考的東西相當類似:英文+邏輯。 英文的提升大家都知道,只要有毅力與決心加上時間的累積, 人人都能把英文水平提升到一定程度, 可是英文好並不代表TOEFL一定能考得好(英文超級好的例外), 了解TOEFL怎麼出題、遇到何種類型的問題該怎麼解決、 如何在短時間內選出最佳答案等等都是可以經由練習的。 我相信不需要補習也能領會出TOEFL考的一套邏輯, 但身為一個上班族,平常白天上班被操到累得跟X一樣,晚上回家很晚、假日也想休息, 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下,想必一套有效率、有邏輯的準備方式是必需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選擇SK2 TOEFL。 接著我會分閱讀、聽力、口說、寫作來分享心得, 也會提到我從SK2學到什麼、自修準備的方法和實戰情形。 

[閱讀] 24 Sk2 TOEFL帶給我什麼? 先前準備GMAT時,習慣每句都讀,畢竟GMAT的閱讀篇幅不像TOEFL那麼長, 但如果TOEFL文章每句都細讀,肯定無法在時間內做完, 而Rosa教的scan與skim方法確實能幫助你節省時間。 我個人覺得Rosa教得方法有點神,剛開始有點半信半疑: 真的不需要把文章的每句話都讀過就能答題嗎? 但這也就是為何Rosa會這樣教了,TOEFL閱讀的考點都是經過設計的, 運用scan與skim方法抓出重點,而這些重點通常也就是考點之所在, 所以這套邏輯在TOEFL閱讀時行得通的。 另外,Rosa還教了一種提高答題率的答題方法, 也就是看完題目時,心中要有答案, 之後作答時快速找到與心中答案相符的選項, 一來能更加確定自己的答案,二來能避免掉進混淆選項的陷阱。 自修時如何準備? 練習TPO時一次寫兩篇文章,並在40分鐘內完成, 之後每題都檢討並把不會的單字抄在筆記本,有空拿出來背, 檢討時把出現考點的句子畫出來,如此,更能熟悉TOEFL的出題點, 這個方式跟準備GMAT有點類似, 久而久之,大概也知道主題句、轉折、特殊語氣、比較、列舉、Summary地方常考。 最後Summary題通常也是前13題問過的點, 所以基本上不需要回頭再看文章就能選出正確答案。 實戰情形 閱讀一直是我四科最有把握的,想不到居然滑鐵盧:( 實戰時,覺得文章及題目都比TPO容易,而且寫完也還剩不少時間, 沒想到居然只有24…..我猜可能掉入不少陷阱。 還是要像Rosa講的,每次看選項前自己心中要有答案, 再與選項核對後找出最佳解,應該能避免掉入陷阱。

 [聽力] 29 Sk2 TOEFL帶給我什麼? Rosa教的聽力八大點我覺得非常有用,八大點通常就是考點之所在, 課堂上也會教六宮格筆記,考點通常會分別出現在六個不同block裡, 以此邏輯推理,如果問題與選項出現在不同block, 此選項通常不會是正確答案。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學會“猜題”!我猜我猜我猜猜超級無敵重要!!! 當你遇到不熟悉的主題,失去信心的同時以為整篇都要爆了, 你就能體會到猜題是如此重要。 猜題的方法除了紀錄八大點的關鍵字外,還是需要靠TPO的經驗累積。 自修時如何準備? 說來話長,大學準備TOEFL時,聽力一直是我最差最差的科目, 聽力不好導致口說和寫作也無法發揮實力。 大概知道自己的弱點,因此,好幾年前從國外交換回來, 繼續養成每天大量聽英文的習慣, CNN (& Student News)、Bloomberg、BBC、ABC、 YouTube(訂閱了大概70多個英文頻道,無聊時就追)、NPR News、 ICRT News、Econ Talk、Stuff you should know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我沒有看影集的習慣,擔心完整的時間被吃掉以及掉入劇情的迷戀中, 所以通常利用零碎時間加強聽力,同時也能夠吸收一些國際新聞和新知。 不過想要拿高分最後還是得回歸到TPO、TPO、TPO (太重要了所以說三次XD) 拿TPO記錄每篇八大點的訊號字,熟悉八大點便是猜題的不二法門。 每次聽完一整篇lecture,圈出筆記中會考的地方, 再進入答題頁面,接著答題、對答案,之後把音擋切成一句一句聽, 如果有句話聽不懂就一直重複聽該句話到聽懂為止(可以善用"考滿分"此功能), Run過一次後,重新播放聽力當作第一次聽, 也重新做筆記且再次猜題,聽完後回去重寫題目並且檢討題目每個選項, 分析每個選項為何對或錯。 最重要的是要去核對自己猜的題目是否與真正題目一樣, 若沒猜到也要了解為什麼這會是考題,而自己沒猜到。 再次分享,很多考點都是在八大點的地方,熟習八大點配上大量的經驗值, 猜題大概不會是問題。 實戰情形 實戰上,還真的遇到很不熟悉的主題,但經過猜題的訓練, 即使整篇文章聽起來似懂非懂,也能猜對答案。 平時的練習經驗很重要,遇到很難的主題也要穩住不要慌, 不要想整篇聽不懂怎麼辦,要去想該如何注意訊號字和抓到考點。 考完聽力其實有點失落,感覺有些聽不懂也沒有十足的把握, 但是結果出來是好的,所以我還是相信猜題的重要性。

 [口說] 23 (FFF) Sk2 TOEFL帶給我什麼? 我上的是David口說班,先前也有試聽過Show的課,兩位老師都相當有經驗, 也都教得不錯,但是口說這種東西,不是說上了課學會每題的架構就能考高分, 說穿了還是需要經過反覆的練習和錄音。 口說課我學到了還不錯的方法: 邏輯鏈由who出發,口說一二題的who是我, 我是怎麼樣的人、在意什麼事、所以做成什麼決定。 例如: I care about health.→ I do exercise every day.→ I work out regularly and ride a bicycle to the office on a daily basis. 從大方向發展到細節,細節可以放在例子中,越詳細越好。 自修時如何準備? 錄音是最好的練習方法,錄完之後聽到自己講的英文才會發現缺點非常多, 例如句子與句子間常會有不必要的贅字、常卡住講得不順、時間不夠用。 其實我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口說,一來自己太懶,二來覺得可能效益不高, 但其實有點後悔,畢竟以後出國留學最重要的是口說能力啊! 尤其和別人network的時候,結結巴巴講不出個所以然來會很吃虧的, 所以建議能多練習就多練習吧! 實戰情形 實戰上太緊張,講話還一度發抖、結巴、傻笑XD 而且很多題都是講完了還剩下幾秒鐘愣在那不知該說什麼, 我想這應該是扣分的吧!缺少練習的情況下,也沒有發揮到一定的程度。 雖然我平常很喜歡學美國加州青年ABC的怪腔怪調和誇張的高低起伏, 但還是沒騙到分數XD 所以,內容的充實性以及流暢性還是很重要的。

 [寫作] 27 (GG) Sk2 TOEFL帶給我什麼? 真的很佩服Rosa能想出一套超棒的寫作方法,大學時TOEFL寫作怎麼考都只有25而已, 上完了課才了解到主題句的重要,把主題句寫好差不多就贏一半了, 講義有非常多的主題句練習,建議可以拿來用。 邏輯與口說很像,由who出發,再來說what,最後把問題連結在一起。 

Example: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Parents must have strict rules to their children if they want their children to be successful. Who: parents Purpose: children to be successful What: strict rules to their children or not 1.Setting strict rules to children by parents would make children lack of confidence, and they would not be able to succeed. 2.Parents usually consider critical thinking essential to success, and having strict rules to children would discourage critical thinking. 3.In order to make children successful, parents should give children freedom, and implementing strict rules on children would not help.

 你會發現我的who, what, purpose都包含在主題句了, 寫出漂亮的主題句更有機會拿高分。 另外,根據主題句向下延伸的例子描述得越細越好,但同時要注意避免離題。 整合寫作的關鍵在於聽力,聽力也分主題和細節部分, 主題是核心句子,一定要寫出來,而細節的地方一樣越細越好, 但如果不確定專有名詞的拚法,最好用替代字寫,避免寫錯字而影響分數。 自修時如何準備? 把講義的主題句都拿出來練習寫,再與Rosa的參考答案拿出來比對, 看看有什麼點是沒想到的,通常會有意外的收穫。 自從去了寫作顧問,給Rosa改作文之後得到G+後再也沒有練習了,科科。 不過也是因為自己寫作應該算是四科裡面比較有把握的, 又希望把多的時間分配給閱讀與聽力,所以練習寫作的時間也所剩無幾了XD 實戰情況 一戰整合寫作約330字(四段),獨立寫作約450字(四段),得了28分; 二戰整合寫作約350字(四段),獨立寫作約520字(五段),得了27分, 因此字數越多分數不一定越高, 重點還是論點的陳述夠不夠完整、細節夠不夠深入、整篇文章走向是否切題等等。

 [總結] 當初為了準備TOEFL養成每天聽英文的習慣應該是我準備TOEFL最大的收穫吧! 雖然還是沒有考到想要的分數,不夠這趟TOEFL旅程算是滿載而歸了, 如果有機會應該還是會三戰的 :) 另外,認識TOEFL好幾年,自己每年應該也有在進步, 但是還是覺得近年來的TOEFL有變難的趨勢, 所以答題和心態變得很重要,有了有用的答題技巧和良好的心態, 也不用怕TOEFL漸漸變難是吧?! 在此祝福戰友最終都能beat TOEFL,順利申請到理想中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