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二戰107 聽力30 推薦SK2 TOEFL

求學背景

上班族/政大商院畢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945分
準備時間
2022年 4-5月上課,6-7月準備/考一戰,10月準備/考二戰,前後大約5個月(含上課時間) 考試成績
一戰100分 R27 L29 S22 W22 二戰107分 R28 L30 S22 W27 為什麼想考托福

想出國唸研究所,考托福是必備,順便藉此檢驗英文能力。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爬文看到SK2高分心得文,因為我希望備考過程可以有管道問問題&討論,剛好看到很多人推薦SK2有豐富的課後資源和無限次顧問時間,覺得很符合我的需求就報名了。因為想快速進入托福備戰狀態,也想提升英文整體能力,因此當初報名選C方案(實力養成班+衝刺班)。 各科心得 [閱讀] 實力養成班-Vivian顧問教我們主動去預測文章可能會問的問題,因為托福文章都很長,如果每個字細讀,既耗時又容易疲勞,因此主動思考出題方向,可以大大提升閱讀效率。另外Vivian顧問教的General / Specific概念也很受用,能夠一邊閱讀一邊篩選重要資訊,課堂中有分組,讓同學們閱讀一小段文章後各自分享抓到的重點,發現明明是讀同篇文章,有些同學抓到的重點更精簡扼要,也藉此學習強者同學們是如何做到主動思考猜題,這些技巧對於許久未接觸長篇學術文章的人來說非常實用。
衝刺班-Chris顧問很細心的把閱讀各題型及解題方向整理出來,詳細的拆解並教我們遇到不同題型要靈活切換Scan & Skim。我在準備一戰時就每天固定練習閱讀分類題型,然後記錄答題率,整理出自己較弱的題型後,再回去看Chris的講義複習解題步驟,就會找出自己的盲點。另外我很常過度推論,Chris教的推論方法很好用,擔心自己過度推論時我會回想上課教的infer題解題原則,藉此排除掉過度推論的選項。最後Chris有建議平常練習閱讀就使用舊版TPO(閱讀14題),因此我平常就習慣14題做好做滿,並且要求自己14題必須在10題的時間內寫完,這樣練習不知不覺閱讀速度會提高,而且時間掌控會更穩。我兩次實戰都是遇到閱讀加試,因為平常都這樣練習,因此遇到閱讀加試的時候並不會覺得題目很多,還是可以保持冷靜的做完。

[聽力] 聽力是我相對其他科目較穩的一科,實力養成班時Vivian顧問教active listening,讓我們練習預測聽力內容的走向。另外辨音很重要,有時候沒聽懂某個關鍵字,是因為辨音沒辨識到,因而錯過了重要資訊,做TPO時若遇到這種狀況,我會回去echo辨音失誤的那一句,確保自己下次可以辨識出來。托福聽力都會有專有名詞,遇到聽不懂的專有名詞我會用Vivian教的方法,用最簡化的方式寫下簡寫或發音,這樣即使不是真的懂這個名詞,也可以記住發音,以便跟上聽力音檔的內容。 衝刺班時Rosa教我們有效率的做筆記、以及如何檢討聽力練習,對我真的是一大幫助!因為我是筆記很瑣碎、聽到什麼都想記的人,我以前的筆記就是零零散散、沒有規律,開始使用Rosa教的筆記方法後,我可以把聽到的訊息過濾、依照重點抄下來,答題時就可以精準的回去看到相對應的那格筆記,提升作答效率。另外我也按照Rosa的方法練習做第二次筆記,重複操作後發現自己第一次的筆記很多冗言贅字,會記到一些不重要的內容,接著我會在第二次去修正筆記,要求自己只能寫重要資訊。熟練以上這些技巧後,我後期練TPO更多著重在理解lecture內容和核心概念,如果有理解通篇general在討論的主題,即使有時候真的不小心錯過一些關鍵資訊,也可以藉由對主題內容的理解去推理,這樣即使沒有整篇100%聽懂,也可以做到全對。 [寫作] 寫作是我一開始最沒頭緒的一科,雖然工作中會用到英文,但商用英文和托福寫作截然不同,真的很感謝SK2讓我的寫作大進步!實力養成班時Vivian顧問幫大家整理出好用的寫作idea,並且按主題分類,這樣遇到相對應主題的題目,可以快速想出實用的idea。課堂中Vivian顧問有講解一篇好的essay有一些重要標準原則,像是文章progression, coherence等,並帶大家練習寫主題句和文章架構,這些都很幫助快速掌握托福寫作要求的方向。 衝刺班Chris的寫作課教我們如何用golden circle進行獨立寫作審題和例子展開,針對不同level的題型建立邏輯簡圖思維,並且在課堂中實際帶大家練習例子的具體化,因為托福寫作題目都會很抽象,因此故事的具體化非常關鍵。衝刺班豐富的課後資源也大大幫助我有所進步,在課程上完後我開始練習雲端part 1-5(這真的必練!),好好練完part 1-5可以掌握主題句和上課教的1-6寫作方式,對於寫作的信心和策略會有感提升。我寫完part 1-5,就開始用TPO和機經題練習主題句,練到主題句可以反射性的快速寫出來,這樣至少遇到題目都可以先穩住陣腳。 另外Chris教的1:10原則真的太重要了!多看G++範文,可以學習優秀同學的文章架構、例子發展和用字,並且看完範文要自己整理出所學習到的,才是真正有內化1:10的精髓!我在準備一戰時常常看完範文就過去了,這樣其實是走馬看花,很可惜,以至於我在一戰前其實審題和想點都還是很不穩,如果遇到不熟的題目會寫的不夠具體,因此一戰寫作只有拿到22。準備二戰的時候下定決心希望寫作可以提升,因此在看範文時,開始扎實的整理每一篇文章我遇到的問題點和範文裡好用的字詞例子,自己用表格整理出來,這些細節的整理和重複反思,累積起來會深刻影響寫作思路和整體架構表現。最後我在二戰時遇到題目是顧問時間Chris帶大家練習多次的level 2目的題,便立刻回想Chris教的大原則、以及我自己整理出來的word bank和例子,再快速在筆記畫好邏輯簡圖,這樣審題的短短幾分鐘,整篇文章的脈絡就有個大概了,二戰寫完文章還有2分鐘檢查錯字和paraphrase,整體不慌不忙,更沒想到最後可以進步到27分,真的很開心! 這邊真的要大力感謝讀書會夥伴們,非常幸運遇到一群積極又超認真的寫作戰友,彼此提醒要寫作文、互相幫忙看文章給回饋,也一起討論難題、互相鼓勵。 也非常非常感謝Chris和Rosa,每次顧問時間都很有耐心的幫同學解答各種疑難雜症,並且很細心的幫大家改作文,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善用課後資源、多多參加顧問時間,可以找出自己的寫作盲點、並且突破瓶頸! [口說] 實力養成班幫助我快速進入托福口說的狀況,因為口說task 1-4都是有固定模式的,而且作答前的準備時間都很短,因此快速了解「準備時間要做什麼」非常重要。另外印象很深刻的是,課堂中Vivian顧問有播放多個音檔,讓大家去判別怎麼樣才是一個好的托福口說音檔,藉此更了解ETS對於口說回答的標準與要求,來確立練習目標和檢討方向。例如intonation和delivery,我用上課教的echo method重複練習顧問的口說音檔,echo除了可以練習聲音表達,也可以從中整理出顧問的transition words和example用字,多練習幾次之後,自己回答時便可以直接套用。 衝刺班時Show顧問帶大家用golden circle發展口說回答的架構,並找出自己常用的word bank,重複練習就可以快速內化到自己的回答中,因為切角都是用自己熟悉的理由,所以在講example時邏輯可以順順的發展、也確保有切題。另外自己錄音練習很重要,因為口說必須注重聽者的感受,因此錄下來自己聽,除了可以抓發音咬字,也可以揣摩考官聽到錄音時的感覺,來檢討自己的語調和回答邏輯。非常感謝口說課讓我練出充滿自信的聲音,也加強了口說內容的架構和完整性!也很謝謝Show顧問給大家考前的勉勵,考試前看完真的很感動! [文法句構] 實力養成班J2的文法句構課幫大家整理了重要文法和句型,由於高中畢業後就很少有機會練習英文文法了,剛好在實力養成班來複習這些精華內容。熟練英文文法並掌握句型結構,在看到英文長句時可以精準抓出重要訊息,面對長篇文章也可以幫助釐清段落目的、拆解出通篇的重點,這些技巧不僅是面對托福的助力,對於日常使用英文或未來進修學習都是很受用的技能! [背景知識] J2的背景知識課很有趣,按照托福學科幫大家整理出常考的知識主題,除了幫托福鋪底、更像是學習科普新知,尤其藝術史和地質學這些冷門學科,如果單看文字會感覺很抽象,J2上課會透過圖片和影片來補充教學,加深我對這些主題的具體印象,後續在做TPO遇到相關主題時自然就會很有畫面,大幅減低托福學術內容的資訊爆炸感。我在實戰有遇到一篇類地/類木行星的比較,感謝J2上課清楚講解了相關知識和原理,我實戰遇到的時候可以理解通篇內容,而且可以預測出題方向,寫起來輕鬆許多也不會緊張,真的大推J2背景知識課! 備考策略 整體心態:準備托福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我覺得自我扎實練習、善用課後資源、多多參加顧問時間都很重要,既然想出國進修,把英文練好是必備的,因此心態可以調整成「不是為了考試而練習,而是為了整體提升英文能力」,這樣可以長期維持練習動力和對英文學習的熱忱。 自我目標設定
一開始我自己設定目標想要100+,結果考完一戰剛好100,其實當時很糾結要不要二戰,深思熟慮後,希望分數再考高一點可以對dream school更有把握、也有更多選校機會,因此決定二戰,雖然報名時很猶豫因為中間ETS漲價、美元又大漲,報名費比一戰貴了許多QQ,但不希望留下遺憾所以還是決定再衝一次,回想起來也覺得很開心有再努力一次,才有機會進步! 讀書會
戰友真的很重要!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念書,很容易疲乏和懈怠,真的很感謝讀書會夥伴們,一起互相提醒和回饋,也可以分享心路歷程彼此加油打氣,或是偶爾閒聊也很療癒,真的很幸運遇到一群優秀夥伴們一起努力,也祝福大家都考到目標、申請到理想學校! 課後資源的幫助 SK2的課後雲端資源真的是一個寶庫,以下整理出我備考過程有使用的雲端資源和我的使用方式: 各顧問的口說示範音檔:echo練習,也可以背一些實用的句型片語,每位顧問的聲音特色都不同,可以多聽音檔找出和自己語速、音調相近的顧問,這樣開始練習echo的時候比較容易上手,熟練後再多聽不同顧問的回答示範,同樣的題目可以練習不同版本回答,真的對口說表達和自信很有幫助! 寫作part 1-5練習、雲端同學範文:寫作非常需要課後投入時間磨練,強力推薦揪讀書會一起練part 1-5,練完可以明顯進步而且對寫作大原則有概念。雲端範文則是有空就多看,尤其自己練習寫完一篇作文的當天,趁著記憶新鮮可以趕緊到雲端參考範文,可以發現自己寫作時有些邏輯漏洞,也可以留意範文裡面優秀的word bank和example,接著一定要自己記錄下來並內化,這樣下一次遇到類似主題就可以靈活運用。 顧問時間
顧問時間也是SK2同學的一大福利,因為一對一的諮詢機會真的太熱門了,我平常比較忙所以沒辦法第一時間搶到名額,但有參加過多次團體顧問時間,非常推薦大家只要有空就多參加顧問課,除了複習精華技巧,也可以和顧問討論自己遇到的問題,同時多聽其他同學的提問,因為別人的問題也可能是自己的問題,多聽真的可以學到很多。這次準備托福真的感受到SK2和傳統任何補習班都不同,SK2每一位顧問都有著滿滿教學熱忱、非常用心的幫助同學,對同學的提問也都非常耐心的有問必答,過程中真的非常感謝每位顧問! 結語 準備托福真的是艱辛的旅程,但收穫與進步真的非常值得,不僅讓我考到理想的分數,也提升整體英文能力、好準備接下來的申請文件,再次感謝SK2完善的課後資源和顧問時間,讓辛苦的托福備考過程充實而且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