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法律一戰102 推薦SK2的技巧與資源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法律學系研究所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950

準備時間

共 5 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102:R26 L27 S25 W24

為什麼想考托福

希望對找工作有幫助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身邊很多人都在SK2補習

實力養成班各科心得

實力養成班比較像培養長期唸英文的習慣,衝刺班則是非常考試取向的教如何解題,因為我平常沒有什麼接觸英文,自認英文底子不好,所以很認命的報名了實力養成班。

[文法架構]

印象中文法架構是實力養成班的第一堂課。這堂課老師非常有系統的灌輸我們一些文法概念,並且教導我們如何掌握長句中的S+V+O,透過抓到主詞動詞還有受詞並拆解修飾語的方式,提升自己的閱讀速度跟掌握文本的能力。文法像是形容詞子句等等是我以前求學最討厭的部分,因為很無聊而且就算掌握了也不見得有辦法實際運用,但老師透過托福的文章作為上課素材,一步步帶我們拆解,透過實際文章告訴我們文法如何運用,然後透過S+V+O的掌握快速理解文意,我覺得非常有幫助。

[背景知識]

老師透過兩堂課針對托福經常出現的主題(例如天文、考古、生物)等等,提供單字本提前背誦,以及經常考的主題,累積一些背景知識,這樣即便在考場上真的無法讀懂題目,也有機會憑藉著背景知識找到正確答案。我覺得這堂課最有幫助的地方在於,托福有很多專業術語,當中有些是需要背誦有些是不用的而可以透過文章脈絡理解該術語的意思。這堂課讓我知道哪些單字跟概念是重要需要我花時間去背,讓我可以省下許多時間把時間花在真正需要投入時間的部分。


[閱讀]

實力養成班的閱讀一開始會先教如何看懂常難句,以及如何在短時間內抓重點閱讀,有一開始的文法架構的課程建立一些背景我覺得可以在閱讀課程中更快進入狀況。老師會透過TPO帶我們實際讀過一次,並且嘗試在短時間內抓到重點回答問題。修課當時我還沒有開始看托福的題目,因此透過這種方式熟悉托福的閱讀架構我覺得很有幫助,日後在自己刷題還有上衝刺班的時候也比較有心理準備。雖然是線上課程,但是老師很會跟同學互動,常常丟一些問題請大家在聊天室回答,或是直接點人回答,上課的氣氛很活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聽力]

上課時老師除了給我們聽托福考古題讓我們練習外,也會教導我們如何抓重點,讓我們就算聽不懂整句,只要抓到幾個關鍵字,也有辦法做出回應。此外,老師也會提供我們許多資源,並且教導我們如何運用這些資源培養自己的聽力技能。我覺得非常有幫助,照著老師提供的Echo方法,每天只要15分鐘,就可以感受到自己聽力的進步。老師提供的資源裡,我最常使用的是60sss,主要是在講一些科學相關的時事,例如疫苗等等,我選擇這個的原因是因為,網站上有提供精準的文字稿,一集的時間也不會很長,而且裡面提集的內容很多都與托福考試相關,個人覺得幫助蠻大。

[寫作]

由於平常沒有什麼英文寫作的機會,所以很需要培養英文寫作的習慣跟語感,老師會教我們如何建立文章架構、找到主題句,並且培養自己的work bank,透過平常的累積可以在考場時更快做出反應。另外,老師也會透過分組的方式,讓大家合作寫出一篇文章,我覺得這個環節非常有趣,可以跟組員互相交流,交換自己的想法,最後產出的作業老師也非常用心的給予回饋,因此可以學到許多。

[口說]

老師會教導如何使用Echo去讓自己講話的方式更接近native speaker,會教導我們要注重抑揚頓挫,停頓、善用轉折詞讓說話技巧更流暢等等。這部分老師也提供了許多資源,讓我們可以去找自己覺得好聽的口音去模仿練習。此外,老師也會分組讓大家用英文介紹一樣物品,我覺得這部分最有幫助的地方在於會變得比較趕在大家面前用英文講話,這也是需要練習的地方。

衝刺班各科心得

[閱讀]

在參加衝刺班之前有先練習幾回,發現自己若按照自己的步調答題,錯誤率不高,但是一定會超過時間限制,但如果在時間內作答,一定會錯許多題。而Chris教導的答題方式非常有用,雖然我個人還是習慣一題一題答題,而不是先花一些時間概覽全文,但是在答題過程中,用skim/scan法去篩選自己需要的資訊非常省時間,而且可以精準的抓到關鍵字,讓自己有辦法在時間內答題並且錯誤率不高。此外,Chris也很用心的整理出考試經常出現的題型,針對每一種題型提出破解方法,尤其佔分很重的最後的多選題,上了課之後寫題目幾乎沒有出什麼錯,收穫非常大。

[聽力]

以前在做聽力練習時,經常會聽到甚麼就寫什麼,但常常因為專注在自己寫的東西而漏聽後面的內容。上了Chirs的衝刺班之後,我學會如何抓重點做筆記,並且聽關鍵字,培養出知道哪些內容會出現在後面的考題中的能力,比較有辦法在考場上不慌張的完成答題,而且欲到自己沒興趣的題目也不會直接把耳朵關起來,而是有辦法聽完全文,從自己作出的筆記中找到答案。

[寫作]

由於聽之前考試過的同學說托福寫作很容易練,因此我大概是到考前一個月才真的開始自己練習題目,但我發現真的是這樣,只要掌握Chris上課提供的技巧,獨立寫作時,善用word bank寫出關鍵句,再利用黃綠筆練習法培養出的每段的固定架構,就可以很順利在時間內寫完。整合寫作時,也可以用Chris提供的筆記方式,記下重點,並且搭配模板寫出完整的文章。除此之外,SK2提供許多寫作資源,我發現真的如Chris課堂所說,重點不是自己寫了多少,而是要學會看範文並且從中學習,因此我大量閱讀SK2提供的範文,更清楚知道要怎麼樣可以在寫作中拿到高分。

[口說]

Catherine很全方位的教導大家口說練習,告訴我們考官會透過那些要點評分,並針對這些要點一一提出練習方法。除了語調的練習之外,最有用的就是各題的答題技巧了。由於Task1只有15秒的準備時間,因此平常要累積許多work bank才有辦法足足講完45秒。此外,Task2-4都會提供非常好的答題模板跟筆記技巧,讓我們知道聽力的重點,還有要如何將這些重點透過轉折詞的使用進行串聯。

備考策略

我的英文底子沒有很好,平常又沒有看劇或原文書的習慣,因此這次考試算是順便培養起自己練習英文的習慣。雖然說實力養成到衝刺班下來前前後後花了五個月,但中間因為找工作面試等等關係,其實真正有辦法念書的時間沒有很多,但透過課堂中所學,確實可以讓考生利用這些零碎的時間練好英文。我覺得重點就是要熟悉考試的模式,因為托福非常考試取向,考高分的不一定是英文好而是很會考試,因此只要抓到考試重點往往就能獲得不錯的分數,因此我覺得除了補習外最重要的就是考古題的練習,所以我每天一定會花時間練習考古題,TPO第一回到第五十四除了寫作之外都有做完,我覺得這麼做幫助非常大。

課後資源的幫助

SK2提供非常多的課後資源,除了助教跟顧問可以陪大家一起練習之外,學習計畫的制訂也可以跟助教或是顧問討論,寫的文章也有人可以幫忙改,口說也會幫大家分讀書會,而且就算讀書會流會,也有助教開的讀書會讓大家一起練習,或是可以透過群組找到新的讀書會,幫助非常大。

結語

謝謝SK2讓我就算英文不好還是能在托福考試中拿到不錯的成績,也節省了許多練習的時間。雖然我自己不是因為要申請學校等等而要考托福有要達到一定分數的壓力,但是考前還是會很慌張焦慮,有SK2教導的技巧還有提供的資源,讓我比較有信心還有把握面對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