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allen145615 : 高中生短時間準備托福破百 感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北一女中

[應考日期&成績] 2020 01/18  103 分

[各科分數] R29 L25 S23 W26

[英文能力敘述] 平常段考在87-99之間徘徊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STN15080A UR Edu & Info Co. Ltd.

[準備時間] 2019 年 11 月中 至 1 月初期間(同時準備ACT、SAT 和學測)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全部的講義、Cindy助教讀書會上課投影片的口說模板

[前言] 

當初是因為要出國比賽有一筆獎金規定要拿來增強英文口說,那時候有時間限制要很緊急的用掉這筆錢,剛好看到實驗室的學長在SK2補習,SK2的學費跟獎金數目不謀而合(亂用成語),又想說考托福可以免修學校英文,就匆匆忙忙地報名了(記得報的時候好像是連假的時候(?),瘋狂寄信問報名有沒有成功和調課的細節,不知道有沒有被當奧客lol),沒想到上完課後隔了一年真的下定決定要考TOEFL XD

---Vivian/J2 實力班,其他顧問則是衝刺班---


[閱讀]

如果你做了三到四篇的托福閱讀應該就會發現其實大致單字範圍、題型和文章敘述邏輯都很固定,除了倚賴解題者本身的實力解題,如果熟悉了出題方向和特定解題技巧也會很大程度地幫助考高分!Vivian 老師的課強調讀懂英文要有畫面感,也會仔細分析她怎麼拆解句子,同時分享怎麼挑選適合增強英文實力的讀物。  Rosa 老師針對各個題型都有設計相對應的解題方法,我其實一開始還沒報名考試的時候,在沒有題目答對率要和練習篇數呈正相關的壓力下覺得用自己原本的閱讀習慣也沒差很多,後來在考試前一兩週,發現 Inference 題連錯的情況下才認真地用 Rosa 老師的方法一題題練習,到了考前一天做 TPO 一直是全對的狀態。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覺得在考滿分上除了照「題型與考點」練習之外,也可以把「話題與分類」裡的每個科目(e.g. 藝術,農業和動物)各抓一篇出來練熟悉可能會出現的單字,感性上也會有種掌握了各種題目走向的安心感。

[聽力] 

Vivian 老師除了教大家 echo 之外,也會介紹她把聽力分成的三個階段,在認知自己的聽力程度在哪裡的時候可以照 Vivian 老師提供的方向做練習。Rosa 老師會教八大點和檢討步驟讓準備考試的時候有效率的練習聽力,聽 lecture 的時候也比較知道要注意聽哪些地方。其實聽力是我意外考的低的科目,事後自己檢討可能問題出在我之前可能挑的 lecture 都剛好做對,所以一直沒花時間在檢視自己選出答案的思路和 Rosa 強調的猜題上,如果能重來一次,我一定會好好練習猜題的( ﹏ )P.S. 我在準備密集英文考試的那快三個月裡把自己的娛樂時間都分給看全英文的影片,之前在當助教的時候有被問到有沒有推薦的平常英文聽力練習 materials,這邊分享一點點除了太多人推薦的 TED 和一些 talk show之外的Youtuber 影片(但如果準備時間很短可以 skip 掉這段!)Jenn Im (vlogs, food, styling, books相關,有時候突然蹦出很漂亮的形容字← 不專業感想)UnJaded Jade(唸書過程和大學生活相關,是很喜歡 Oxford 但後來去了 Minerva 的英國女孩)Flying The Nest(很會運鏡的四處旅行的 couples!有時候女生在介紹景點的時候我會認真找八大點 XD)TwoSetViolin(搞笑的介紹(嘲諷)古典音樂的兩個澳洲小提琴家)ByronTalbott(食物、攝影技巧和人都很養眼的做美食影片)Lindsay Ellis(介紹(吐槽)各種音樂劇、電影和戲劇,對瞭解藝術和文化很有幫助XD)

[寫作]

Rosa 會鼓勵我們組讀書會,我有在口說群組找到一個 partner 互相督促練習寫作文和互相給 feedback,我覺得超有用的!除了因為答應別人要交換作文所以因為拖延症練習作文進度很慢的狀況會消失之外,看 partner 的作文也會多學到很多例子!(我 partner 是念法律的他的舉例都真的和法律相關XD 讓我學到了很多我原本不會的用詞和事件) 我平常練習作文次次都寫三個例子,在考試的時候遇到我完全沒有碰過的題目方向*只想到兩個例子,而且兩個例子都很相似,但我那兩個例子就很努力的舉反例和多補充(各種 Moreover 和 Furthermore),最後字數應該是650 字左右,最後分數出來沒有想像的低。

*如果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 A/D: Advertising today is not as true as it in the past. Given the reason, it is not useful for people today to use advertisingas a reference when make decisions on buying the product.


[口說]

我要考托福的時候剛好改成新制,那時候離我在 SK2 上課已經快要一年了,我去了 Vivian 的「顧問陪你讀」時間 Vivian 很快的解釋了新制的變動和告訴我要做的調整,我覺得「顧問陪你讀」時間一定要好好利用,除了自習之外有各種問題都可以一對一馬上和 Vivian 或 J2 老師討論。然後我超喜歡 David 的課的!David老師除了提供模板和介紹英文口說的思考方式和方向之外,也會分享關於手勢怎麼增加說話的自信程度等等的口說小技巧,助教讀書會也超棒的,很推薦考前去!助教會實際帶我們模擬考試的時候每個考生先後說話時間不一的臨場感和分享實用的 paraphrasing and transition words。我在考口說的時候坐在窗邊,考到最後一題附近有人放鞭炮(??????)整個大分心XD 我其實內容能講的只有1.7句話,後來很瘋狂地 paraphase 和強調語調地回答完,所以除了不要太晚報名,選到不適合自己的考場之外,平常練習的時候也要模擬這樣的狀況(多參加助教讀書會!XD)


[文法句構]

J2 老師會把文法觀念清楚地整體介紹一遍,如果有文法概念一直混淆的(像 My teacher, Vivian, is smart. 到底要不要加逗點啦)會很有幫助,除此之外,我在讀英文文章和 ACT 遇到的文法問題 J2 老師也都很樂意解答 :D!雖然 TOEFL 沒有特別考文法的題目,但在寫作或閱讀上如果遇到文法問題和 J2 老師討論我覺得會學到也釐清了很多英文寫作的邏輯!

[背景知識]

因為平常對天文和心理學有興趣,我在做 TOEFL TPO 的時候做到這兩個科目相關的聽到開頭之後有88%都猜得到後面可能是講什麼,我覺得知道背景知識有些時候是有用的,上完 J2 老師的課會大概知道各個科目的基礎背景知識(很好玩)!

[總結]

我考前一週把所有時間放在專心刷 TPO 上,那時候只要做錯任何一題就會開始不斷地想同屆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好像隨便考都 118、120 ,就會陷入很沮喪、練習題目、再更沮喪的迴圈,後來是一直想著考試的錢是老師先幫忙出的不能讓老師失望地撐下去。之後在考試後申請大學的時候看著 College Confidential (一個申請美國大學、類似於 ptt 的高中生論壇)其他人的各種高分和可怕履歷也繼續一直覺得,天哪,我連 TOEFL 都只考 100 出頭還要申請獎學金怎麼可能上得了。如果能和過去的自己喊話,或和現在正在申請出國留學的人說說話,我想說即使準備留學這件事情是沈甸甸地帶著經濟、壓力和實力相互堆疊的重量,但這件事只是讓妳的人生多一個選擇,一個來到了足夠的歲數,可以開始決定自己的日常該是怎麼樣的風景的挑戰而已,為了這件事產生的自卑、緊張和害怕都太多餘了,只要盡全力努力了,像 Steve Jobs 說的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認真準備就好,不要想太多,不論結果如何,那些認真的時間都會有不同形式上的意義,all your efforts will pay o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