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thunderting : 台大國企 一戰105 感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臺灣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應考日期與成績] 2020/9/26 一戰105

[各科分數] R30 L29 S20 W26

[英文能力敘述] 指考 87.5 分

[考試身份]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美國教育基金會

[準備時間] 2020年8月中上完課,約一個多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

[前言]

想說趁著當兵前的空窗期準備托福,之前身邊就有很多同學朋友都有在 SK2 TOEFL 補習,也都取得不錯的成績,因此就選擇這裡了。


[閱讀]

閱讀一開始最困擾我的地方在於文章經常看到一半就會分心,或是發生跳行、重複看等沒效率的問題。因此,我採用 Rosa 的建議,直接點開題目開始做題,再根據題目去閱讀相關的段落。在閱讀的時候,除了運用上課教的 Scan 和 Skim 技巧外,我覺得抱持著 active reading 的心態相當重要,因為托福閱讀文長談論的主題都不會太難,很多題材可能都是過去國高中學過的東西,所以在閱讀的時候,應該要隨時判斷此段是屬於整篇文章結構中哪個部分,並猜測作者接下來要講哪方面的內容,是要舉例、提出新論點或是反駁。

抱持以上的假說後再去閱讀文章,而非單純的接收作者提供的資訊,能更快速的理解,也減少答題的遲疑空間。另外也建議,平常除了考滿分外,可以多看些英文的文章,讓腦袋習慣閱讀英文,也能熟悉英文的寫作邏輯。

[聽力]

剛開始時我會很執著要把聽到的東西都記下來,並思考要怎麼記,導致很容易遺漏部份的內 容,後來才調整成「聽懂為主,筆記為輔」的心態,分數才變得比較穩定。在準備初期, Rosa 的聽力八大點和關鍵字讓我可以快速了解托福聽力的考點,但同樣地,我覺得最重要的部分也是 active listening,在聆聽對話或是講課的同時猜測內容的走向,掌握整篇段落的結構,讓自己不用筆記也能快速答題。

另外,個人有聽 podcast 的習慣,覺得聽 podcast 真的能提升聽力。建議聽的時候不要有壓力,不需要懂每個字、每句話的內容,當背景音也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內容,通勤、運動或是做家事都是很適合聽 podcast 的時機,讓腦袋習慣英文的聲音和語調。

[口說]

看到我的口說成績就知道沒什麼參考價值了。當初就發現口說好像不是短時間衝刺,成績就可以拉高的科目,所以我準備的時候就偏重衝高聽讀分數,而放掉口說。然而這也導致後期準備口說的時候的逃避心態,覺得自己講得很爛而不想練習,最後成績也印證了這樣失敗的準備過程。因此建議大家,從準備托福第一天起就可以練習口說,不知道題型、模板也沒關係,可以從 shadowing 跟讀練起,培養基本的發音語調。

[寫作]

Rosa 的教學完全顛覆我過去準備學測指考英文寫作的認知,過去都認為要用較高端的字彙,鉅細靡遺的描寫情境才能拿高分。只要運用 Rosa 教的技巧和判斷邏輯,將每段的主題句想好,後續的發展內容就跟填格子一樣容易,如此就能完成一篇分數不錯的文章。Rosa 提供的雲端資料夾則是要拿到更高分的關鍵,裡面同學的高分範文幫助我發展更完整的例子和內容細節,最後拿到 25+ 以上的高分

[總結]

在閱讀和聽力,我覺得 SK2 完善的歸納講義,讓我在準備初期就能迅速掌握考點和答題技巧,讓後續個人的準備有了清楚的方向。在口說和寫作,除了提供清楚萬用的架構,穩定答 題的分數外,SK2 豐富的讀書會資源,讓我找到可以針對內容給予回饋的夥伴;每週超過一 次的顧問時間,讓我能隨時掌握自己的學習進度,知道自己的不足與可以再修改的地方,給予我相當關鍵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