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j160710 : 台大國企所 一戰105 推薦SK2快速掌握高分秘訣

[求學背景] 台大國企所

[應考日期&成績] 2020/09/19一戰105分

[各科分數] R28 L28 S26 W23

[英文能力敘述] 全民英檢中高級/多益985分

[考試身分] 學生,白天實習

[考場地點] 公館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20年8月中上完課準備一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J2機經班講義

[前言]

因為要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拿到托福成績,加上白天還要實習,考量自己準備的時間可能過長,所以很快就決定要補習,一開始到SK2找顧問諮詢的時候,超懷疑怎麼有辦法在短短十堂課內,把聽說讀寫的考試內容和技巧都學完,後來在ptt爬了很多一戰破百心得文,又參加了Rosa 和J2的開放課,發現他們除了能很快速的抓出你答題上的盲點和問題之外,也用很系統性的方式讓考試內容變得相對好準備,很快就報名衝刺班了。


[閱讀]

補習前自己先做了一回閱讀的TPO,即使花很多時間讀文章、查單字、搞懂文意,但最後答題的正確率還是很低。在Rosa的閱讀課上,她重新修正我們閱讀和答題的習慣,skim and scan的技巧讓我可以快速抓到題目要問的關鍵,並透過語氣和態度的判定刪去模稜兩可的答案;反覆練習圈出主要句子的S,V,O也幫助我簡化題目、專注在重要的資訊上;強調active reading的訓練更替我省去反覆在四個選項中游移的時間。除了答題技巧的教學,SK2的講義將不同類型題目個別分析,也讓我找到自己答題上的弱點,原本怎麼做怎麼錯的Summary Question和Sentence Insertion Question也在不斷練習後變得簡單很多,我認為練閱讀分類是讓我最後能夠在閱讀拿到28分的關鍵。

[聽力]

聽力是四個項目中我覺得進步最多的一部份,過去我們所碰過的英語考試,不論是全民英檢或多益,conversation和lecture的長短相較於托福來說都非常短,學科也幾乎不涉及藝術、科學、天文及化學這類我們不熟悉的領域,因此在一開始練習托福聽力的時候,常常一個單字聽不懂我就會卡住,導致後面很多答題的重要資訊都會被遺漏掉,筆記抄了一堆對回答沒幫助、看不懂的專有名詞,最後都只能用很零碎的記憶去拼湊答案,當然答題正確率也就超低。在Rosa的課堂上,不斷練習去抓八大點、仔細聽轉折詞和態度字、透過猜題去思考講者的態度及目的、忽略不重要的雜訊以及架構式筆記的訓練,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大的幫助,除此之外,紅綠筆檢討也是Rosa一直強調的。持續active listening方式的練習加上確實的檢討,讓我考前一週每次的TPO練習聽力分數都維持在27分以上,並在正式考試時拿到28分。

[寫作]

過去我一直認為要在寫作這部分拿到高分,一定要在句子裡面使用非常艱深的單字片語或是很少見的轉折詞等等,但在第一堂寫作課,Rosa就很明確地告訴我們clear topic sentences and convincing examples才是拿到G+分數的關鍵,也因此Rosa會不斷利用上課的時間讓我們練習獨立寫作的審題想點和word bank發想,除了激發我們的思考能力外,也讓我們能夠在一看到題目時就抓到Who, What and attitude/purpose,並且快速想出三個支持的論點。至於整合寫作的部分,Rosa也延續了她在聽力課堂上所教的架構式筆記技巧,透過條列式的筆記內容以及模板的輔佐,快速且清楚的完成一篇有內容的作文。另外SK2也有提供Dropbox的作文範本以及顧問時間幫助同學批改作文,雖然因為時間關係我都沒有參加到,但聽一起補習的朋友說藉由參加顧問時間,除了能得到Rosa和助教的提點外,也能夠參考別的同學的作文,學習其他人的優缺點,非常推薦。如果能夠善用SK2提供的資源,相信我的寫作應該可以拿到更好的分數。

[口說]

記得參加公開課的時候,Rosa給了我們一個題目:Do you prefer to keep a dog or a cat as your pet? 當時我結結巴巴的講出了一些零碎的句子,中間還夾雜了很多uh, anyway, so之類完全沒有回答到題目重點的詞,45秒就到了,所以口說可以說是四個項目裡面我最擔心的部分。在David的課堂中,他教會我們活用word bank,讓我在作答時能夠很快速地想到各個主詞延伸出的特性、原因和事件;語句的計算幫助我在做筆記時刪去不重要的內容,並透過paraphrase和transition words來讓回答的內容更豐富切題;intonation和echo的訓練讓rater更容易被吸引,進而提高口說的分數;上課時同學和助教間相互的練習,也激發我們必須在短時間內消化吸收口說各題的技巧並內化成自己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每次讀書會的討論練習都讓我們在實際應考時能更快速地適應考場環境。此外,David真的是個非常認真的老師,只要同學有上傳練習的音檔,他都會很認真而且仔細地給feedback和告訴我們哪裡要改進,我相信即使是對自己英文口語非常沒自信的人,在經過David的教學後,應該都能從容地應考並且獲得不錯的成績。

[結語]

蠻慶幸在試聽過很多補習班後最後選擇了SK2,裡面的顧問除了很用心在考試內容的教學外,也常常給同學心靈上的鼓勵,幫助我們找出問題、思考問題並解決問題,甚至還給了同學一封考前一週才能拆開來看的信,對我來說他們更像是在考試過程中一起進步的同伴,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獲得還不錯的成績,真的要非常感謝Rosa, David, J2, Li-Yi,各個班的助教們以及一起考試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