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bbbvul3 : 清大工工所 五戰100 感謝SK2 大家都到得了,只是有些人比較慢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工工所

[應考日期和成績] 09/19/2020 R27 L30 S22 W21 100

[英文能力敘述] 指考80 GRE:V151

[考試身份] 研究助理

[考場地點] 板橋地球村(是個還不錯的考場,中規中矩)

[準備時間] 2020年2~9月,但2~7月準備的相當隨意

[準備教材] 考滿分、托福小站、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會知道SK2 TOEFL是在當替代役時,有個同梯的也補了SK2,最後他很順利了破了百分。再加上,自己想要在短時間內上完課讓自己有多一點的準備時間,而SK2的衝刺班剛好符合這個需求:課程安排簡單扼要,提供扎實的課後教學支援。

[閱讀]

我是在考完GRE後才接觸托福,所以覺得托福的閱讀相對而言平易近人,但對於考GRE時放棄長閱讀的我,托福的文章長了許多。上完課之後,一直沒用上課學到的scan和skim的技巧,題目的答對率也想當然而地非常不穩定。意識到自己答對率不穩定地這個問題後,回去溫習了一下閱讀講義,熟悉scan和skim的技巧,並在看文章前養成閱讀每一段第一句的習慣,讓自己大概知道文章的架構,方便答最後一題。在7、8月努力熟悉這些技巧後,成績從在20~23浮動提升到穩定的25。後來檢討時,發現自己對於except題答對率很差,想起了Rosa提過的分類練習,所以在最後一戰前,減少對於閱讀整篇地練習,大量練習except題(考滿分有提供分類練習喔)。最後拿到了27分已是超過我的期待很多了。

[聽力]

我對自己的聽力蠻有自信地,平常喜歡看看脫口秀和看game review的影片(私心推薦youtube頻道Game Maker’s Toolkit)。不過就像Rosa提到的,聽力不錯的同學,很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想要聽懂整篇文章而落掉重要的資訊。而重要的資訊就是Rosa上課教的,全部,真的,來自八大點。一開始我就是把我聽到地全部記下,有聽到的題目會對沒聽到的交給機率。但熟悉了八大點,開始抓講者語氣地變換、重音、轉折詞…等,聽起來比較輕鬆,筆記的內容也大幅減少,題目答對率也相對穩定了很多。

前幾戰我的聽力分數多落在28附近,最後一戰前的練習則是注重在主動閱讀上。換言之,就是讓自己熟悉能對講者的內容分段。考試時,有一題完全沒想法,但靠著對講者分段的內容判斷,有從其他段來串門子的選項,刪去了兩個選項,有點幸運地獲得滿分。

[寫作] 

我一直覺得寫作是很容易進步的一科,但從初戰到末戰我也只進步了一分。略述我準備的方法:首先,先寫完dropbox裡的part1-4,接著拿起一篇一篇的範文,一篇一篇看,然後一篇一篇的畫六大條線。看高分同學所寫的主題句,並順便用他們的主題句來架構word bank,以及看他們怎麼發展例子。我相信上過口說和寫作的同學,對於主題句應該沒什麼問題。不過準備也就如此,需要更高分的同學要多多參加Rosa寫作顧問時間,多多找同伴一起督促互相改作文。

[口說]

口說分數從第一戰到最後一戰都是22分。也略述我準備的方法,首先先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外國人來練echo,接著就按照David上課的方法建立word bank準備第一題,剩下的

2,3,4注重作筆記的方法,在答題時注意自己的語調。不過準備也就如此,需要更高分的同學要多多參加口說顧問時間,多多找同伴一起督促互相評分提醒。

[總結] 

SK2托福真的在短時間內就讓我掌握考試的技巧,並給我們很多練習的時間以及提供強而有力的課後服務和支援。雖然一開始或許會很不適應SK2所教導的方式,但習慣後並認真練習後,絕對可以提供學生穩定的成績。最後,願所有的學生都能考到自己理想的成績,有些人的路途可能比較長,但大家都會到的。